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藏傳佛教(密宗)對神通的虛妄想 第十六則:解脫知見不足的虛妄想
2013/11/15 17:49:40瀏覽630|回應0|推薦23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表示,假藏傳佛教密宗諸師不知三界世間之義理,更不知出三界的真實理,故有「身往三界外去」之出世間修法的虛妄想。

三界者乃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也,欲界眾生乃指欲界天人、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六道眾生所住的世間;色界乃說色界天人所住的世間,無色界乃說無色界天人所住的世間。欲界眾生由於情慾深重與愚痴,故而只能在欲界中輪迴。色界天人由於生前修學禪定、且能夠離欲而發起初禪乃至四禪的關係,故而在此生結束後能夠往生色界天中;也因為「以禪悅為食」,不需要飲食,所以色界天人沒有舌根與鼻根的勝義根。無色界天人由於生前修學四空定,故於死後能夠往生無色界成為無色界天人;也因為沒有色身、只有精神體,所以其命根是心根,即第八識如來藏、第七識意根、第六識意識。

欲界有情,以人為例,乃五蘊、十八界具足,意即有色身,也有色、聲、香、味、觸、法而具足六塵;由於貪著十八界法,故而輪迴欲界而無法出離。色界有情,因為不需要飲食,少了鼻、舌二個勝義根,故而只有十二界法。無色界有情,由於沒有色身,少了色、聲、香、味、觸前五種,只剩意根、意識安住在定境法塵中,十八界法只剩下三界:意根、定境法塵、意識。故說三界有情,全都安住在十八界法中,要想出離此十八界法,就必須要捨棄十八界法,方可出離三界世間。

所以,修出離三界外的法,並不是如假藏傳佛教密宗喇嘛所說觀想「身往三界外去」,因為有「身」即是在三界內,有能觀想的覺知心即是在三界內,根本無法出離三界。必須滅盡十八界,方可名為已出三界。所以假藏傳佛教密宗所說「身往三界外去」的說法,顯示出彼喇嘛對解脫道的知見,有很嚴重錯會之處。

三界之外無有任何世界,已滅盡十八界法,無有一法留存而完全沒有五蘊,這就是 佛所說的出三界,乃是無餘涅槃境界。而無餘涅槃非是一切皆空,有其本際常住不滅故,此本際乃是出生三界萬法的第八識如來藏

所以說,滅盡十八界法而不復生未來世之五蘊、十八界法者,名為無餘涅槃,如是之法方是 佛所言之出三界法,迥異假藏傳佛教密宗之所說也。故說:「修時想:身往世間之外去」者,名為不解佛法者之所說也,純是妄想,非佛法也,既非真實佛法,修之何用?反而增益未來捨壽時之妄想及輪迴爾。(採訪組報導)20130925

藏傳佛教非佛教 | 真心新聞網 |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928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