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正覺學佛對我的改變(轉貼)
2013/08/05 18:47:18瀏覽3625|回應0|推薦4

一、在法上的樂
自從深入學佛以來,人生確實變得比以前「無趣」,以跟我同年齡那些正值青春年華的7年級生來說,我現在過的生活真的是有夠無趣的吧!因少了世間人所喜愛的基本娛樂─到處逛街遊玩吃吃喝喝、KTV 唱歌、夜店飲酒狂歡;雖然我也有自己所喜歡的世間娛樂。但是對我來說,在佛法的修學上用功才是真正感到樂此不疲的事情,因為法樂無窮啊!能真正的在「法與次法」上提升自己的道業才是最重要的,那些大部分人所樂愛的,都一定會有過去、消失的時候,不可能有持續不斷的快樂。但是,在佛法道業上所作的事卻是可以影響生生世世的,而且不用等到下一世,今生就可以馬上體驗到,把無相念佛拜佛所修的動中定力運用到日常生活上來,那是一種極細的樂;以無相念佛的方式拜佛是一種極細相的樂,是一種在法上的意樂,與粗相的那種快樂刺激覺受是完全不同的。真的非常難說明形容,也只有一起修學的同參道友才能體會吧!所以,在修學菩薩法的階段才真的叫作知音難尋啊!

二、我的人生轉捩點
回想起這二年多來開始在正覺同修會上課、修學佛法以及之前在加拿大讀書時的情形,是因為媽媽和爸爸的關係,現在才會進入正覺上課。看著這一年多來我心境的成長,真的改變非常多。人心真的好無常喔!想想我在加拿大讀書的那段期間,經常沈溺於五欲中(財、色、名、食、睡,或色、聲、香、味、觸)漸漸愛化妝,穿著時髦打扮自己;又愛聽音樂,偏愛節奏強的電子音樂,咚茲咚茲的電子音樂曾經是我最愛的;曾經也很喜歡跟朋友去KTV 唱歌、夜店跳舞,喜歡大家一起chill 嬉笑的感覺,然後喜歡逛街shopping 吃吃喝喝到處遊玩;也曾經談過轟轟烈烈的戀愛,那種世間情原以為可以一起相伴到老死。可是自從2010 年7 月返回台灣進入正覺上課後,這些娛樂好像漸漸地從我人生字典抹去,越來越淡薄,而且有些娛樂也已經不存在了。上課了大約一年左右的時候,透過我親教師(老師)的教導以及日常生活中一遍又一遍的觀行,我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不愛,也不想去聽以前曾經愛的音樂,也對唱歌跳舞、逛街、化妝、戴假睫毛、遊山玩水沒什麼興趣了。也不像以前一樣,都會不定時的去尋找有什麼即將上映好看的電影、電視影集。現在上課已經兩年多了,又發現自己的心境有了另一種不同的轉折,漸漸瞭解到作任何事情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的興趣意樂,主要還是為了要以「攝受眾生」為前提。而很多以前覺得開心快樂的事情,現在仔細想想,根本不是真的快樂,而都是在苦中作樂罷了!快樂永遠是短暫,苦才是長久的,但眾生就是喜歡追求那一瞬間的樂,而換來永久的苦痛不自知,自己不知道!這就是我們眾生的「無明」。現在的時間用來讀 平實導師的書,做義工工作,拜佛(無相念佛)鍛鍊動中定力一念相續的功夫,還有看話頭(要準備我以後的參話頭),幫忙媽媽分擔家事。目前的義工工作有英文翻譯,去外面廣發破斥密宗邪法的救人文宣DM,以及參與助念和有時的告別式彌陀法會活動等等來培植我的福德。現在的人生非常充實以及無限法喜,覺得這就是我今生最重要的事情—在正法上用心!而且也只有在正覺才可以學到真正的佛法了。每天的時間好像都不夠用似的;利益眾生、推廣佛法就是我的興趣、志向。

三、佛菩薩的加持
我之所以那麼順利如願以償的進入正覺修學真正的佛法,還有一個特大原因!就是在加拿大時,因為後來有一些不如意的事,好想回台灣跟父母家人聚在一起,就開始每天晚上固定的跪在佛菩薩面前(當天假如在外面,沒有佛像的話就面對著窗戶),唸大悲咒然後向佛菩薩祈求,加被讓弟子我能夠順利回台灣然後到正覺上課(因為都會在電話中聽媽媽說關於正覺的殊勝,現在唯一的大善知識、大菩薩示現在地球上就只有平實導師了,要把握此生難得的機會)。就這樣每天跪著跟佛菩薩講,希望弟子我也能有機會修學真正的佛法,然後唸大悲咒,即使當天晚上非常的累也一定要唸!這已經變成我每天晚上的功課了!(遇到困難痛苦的時候,也有邊哭邊跪著求。)每次回想起來,眼眶都會有點濕濕的……因為現在能那麼順利在正覺上課,真的都要感謝佛菩薩的安排!這一路上我真的好感謝 觀世音菩薩這樣大慈大,釋迦牟尼佛對弟子我的指引,以及諸佛菩薩如此的保佑加被小小一個弟子我,真是非常感恩,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真的也是有求必應!因為是親自走過來的,所以那種感恩佛菩薩的心以及要好好修行的心很強烈。所以大家假如遇到什麼事情需要排解的,真的都可以去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喔!唸大悲咒也是非常感應的!祈求的時候要誠心的跪在佛像或者佛卡前!覺得我今生就是要這樣一直在末法時代唯一的正法道場(有在教導了義如來藏妙法的道場)裡用心護持;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四、意識心的虛妄
我那班的親教師說,眾生最依賴意識,因不讓自己的意識消滅,所以在六識身上面不停的用心(眼、耳、鼻、舌、身、意)。每天不停的尋覓如何去愛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如何去把握住眼、耳、鼻、舌、身、意,如何去貪愛這眼、耳、鼻、舌、身、意。殊不知,我們的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六識(眼識心、耳識心、鼻識心、舌識心、身識心、意識心),這十八界(6 x 3=18)都是虛妄不實而且無常變異的。我們生生世世離不開輪迴生死的根源,就是無法把這十八界斷除掉,無法不貪愛自己的六識身。而世俗上所謂的「要把握當下」、「把握現在」、「要把握自己」,就是生生世世必須要輪迴生死的原因。十八界要如何斷除?就是先要斷我見!斷我見是什麼?我見就是認為五陰(色、受、想、行、識)十八界是真實為「我」的見解,認為十八界自我是常住不滅的。我見中最難斷的就是「意識常住」這個邪見,以為意識是常住不滅的,然後對意識這虛妄心的錯誤認知,導致學佛無量世以來不能斷我見、身證初果。一般人以為靈魂(就是我們的意識心)是可以帶到下一世的,但是仔細想想,假如意識心能帶到下一世,我們不就可以記得我們上一世所發生的事情嗎?可是顯然的,我們完全記不得前世的自己在幹嘛,所以不是靈魂(意識心)在操控!所以就有一個不生也不滅的真實心執存著那些種子,從上一世帶來這一世然後再下一世,生生世世都在,即使到成佛了也一樣─如來藏一直都在。就是靠祂才有現在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那個心就是我們原本就有的離語言文字形象且不分別(意識心是最愛分別)的真實常住第八識心如來藏。所以我們其實總共有八個心,眼識心、耳識心、鼻識心、舌識心、身識心、意識心、意根(就是俗稱的潛意識)1、如來藏(真心)。我們就這樣仰賴著八識心而運作。但是完全不曉得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其實都是靠這第八識真實心而能出生的。爸爸和媽媽只是一個藉緣,藉著父精母血才有現在的我們;但是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心出生我們,才有能見、能聞、能嗅、能嚐、能覺、能知的我們,因為如來藏出生一切法。十八界法都是如來藏(真心)所生。

1 編案:一般所說的潛意識並不全是佛法中所說的第七識末那,乃是混合末那及意識的層面。然為讓一般大眾容易理解,故有時方便說第七識末那為潛意識。

五、學佛的目的
在正覺還學到了,學佛原來就是要打破這個「無明」。學佛最重要就是要去現前觀察與瞭解什麼是妄心?什麼是真心?如何去觀察虛妄心與真實心的不同?為什麼祂是虛妄心?為什麼祂是真實心?學佛不是只學到皮毛而已,還要學到它的骨和髓,就是其中的意涵,不是只有依文解義佛經上的內容就可以的。因為依文解義是表面的功夫而不是真實理解其含意。佛陀是究竟解脫輪迴之苦,已經遠離種種諸惡道,學佛就是要未來也能有機會成佛,成就無上的佛果,而不會繼續再輪迴生死受苦,這就是初學佛的原因。學佛要去觀察瞭解我們的煩惱(觀行,觀察我們的十八界是如何運作的),而不是一再逃避不接受煩惱。因為煩惱就是我們的五陰(色、識、受、想、行),吃飯、刷牙、穿衣、開車、洗衣服等都是我們的煩惱。所以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所謂的世間就是我們的五陰。不是叫我們遠離塵囂在山上一個人打坐修「一念不生」除煩惱,反而要我們在各種煩惱裡面和各種愛瞋及不愛不瞋的活動中去體會。就是要在煩惱中才能證得菩提心(修到「一念不生」並不是開悟明心)。因為菩提心(第八識如來藏)就在於煩惱當中。所以佛經上有一句話:「菩薩不斷煩惱證菩提。」前提是要有正確的知見,有正確知見在學佛法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正確的知見能帶領我們打破「無明」,一步步走上成佛之道。但是,當今佛教界又有誰會教我們這些呢?又有誰有方法能教我們這些?非得要有過來人(斷我見、找到真心的明心者)才能教我們如何斷除我見、找到那真實不滅的常住心如來藏。佛陀說:「斷我見是學佛人首要的當務之急。」而當今唯有正覺同修會由 蕭平實導師所帶領的大乘勝義僧團,才能夠教導我們這些斷我見,以及如何證得真實常住心的法,如何明心與眼見佛性。目前心裡的大願望是能早日斷我見並開悟明心,證悟這個如來藏真心!想當年我在加拿大的時候還曾經想要剃頭出家,結果沒有如願,現在才知道原來真正的出家是出三界的家!是心出家而不是身出家而已。心出家、出三界的家就要證悟明心!套一句佛經中《金剛經》的說法,「所謂如來即非如來,是名如來」。平實導師說:證悟真心的人要套什麼進去都說得通!那我想這句:「所謂出三界即非出三界,是名出三界。」也可以說得通吧(雖然目前還沒有明心)!那我還是不改初衷,現在的大願望就是要出家─出三界之家,證得那個真正出三界家的真實如來藏心,然後轉依於祂繼續修行!

六、用無相念佛、憶佛來改變自己
而我們如何利用佛法來改變自己的態度?如何利用佛法來對待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受。「忍耐」並不會讓自己舒暢,反而有時候還會讓你更壓抑、更難過,只有「接受」才會讓自己安心而且舒暢。佛法中六度的其中一度「忍辱」就是安忍,安忍就是接受現在的情況,懂得如何接受不如己意的事才是需要學習的地方。當然,在嘗試接受的情況下,腦中還是會輕輕帶著憶佛的念,而這時候「無相念佛憶佛」就發揮功效了!就是在生活上有功德受用。會讓你產生一種定力,像是有一條隱形的繩子輕輕的拉住你,使你的心不會在不順己意之下有太大的起伏,有點懸崖勒馬的意思。更妙的是,你會在當下靜靜的看著這個世界的紛紛攘攘,可是不會被外在的喧鬧所影響,不會隨著自己的逆心到處擺動。就彷彿這一切不如意的事根本就不算甚麼,因為不管怎樣已經無所謂了,佛菩薩都在身邊護佑著我;雖然身是處在動態中,內心卻是無比平靜,看著這個情緒稍稍起來又看著這個情緒緩緩下去,憶佛的念還在嗎?還在。所以「無相念佛拜佛」真的是在行住坐臥中都會產生作用的,是培養動中定力最好最快的方法。深深發覺原來定力並不一定只有在靜中才可以培養。在遇到事情發生的時候表現最明顯!應該是只有自己感受最深。每天都會利用無相念佛的功夫來拜佛,拜的時候把心靜下來,培養無語言文字形象而只有一個想「某一尊佛菩薩」的念,無文字形象,就這樣專心的憶佛、想念著某尊佛菩薩。在拜佛的時候,雖然一開始會有很多很多的妄念,但是拜的時候只要這樣想:所有的事我都交給佛菩薩,自己不操煩,就只有一個憶佛的念頭就好。練會無相念佛功夫後,我當下就確定了,這真的就是如佛經《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法門所講的!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法門裡面說: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
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
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
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入三摩地,斯為第一。

真的有如經文所講的一樣,無相念佛可以念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在動態和靜態中與人閒談中,皆能無相憶佛念佛而一念相續不斷、淨念相繼。所以這個無相念佛真的太棒了!每個人一定都可以做得到,就看他對佛有沒有信心,對自己有沒有信心,肯不肯去練無相拜佛、要不要去練無相拜佛功夫而已!這完全符合佛經中所講的一樣。心裡對 佛、對平實導師有著無限的感恩。可是無相念佛雖然棒,前提還是要懂得持名唸佛法門 2。因為持名唸佛法門是無相念佛的前方便!不管是無相念佛或者持名唸佛,可挑選其中一尊佛或菩薩來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或地藏王菩薩等等。如有興趣可參考 平實導師所著的「無相念佛」、「如何契入念佛法門」和「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等書。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1001/book1001.htm,以及來正覺同修會共修上課。俗話說:「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我想以自己的經歷以及在正覺同修會學佛的過程分享給大家,因此撰寫此文!希望且誠心的祈願我所認識的一切有緣人,以及一切眾生都能一起同霑法益,一起歸命三寶、修學佛法、早證菩提!也願能與一切有緣人共成佛道。阿彌陀佛!

2 編案:林師姊因為先學持名唸佛入手,後來才學習無相念佛,因此以她自己的例子來說持名唸佛為其前方便。但是修學無相念佛而能淨念相繼者,有許多種的方便法門,不一定透過持名唸佛為前方便,端看各人相應的入手處為何,詳細內容各禪淨班親教師會依各人狀況而施設善巧方便。

文章出處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detail1.aspx?kind=5&bkid=349#content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80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