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願必成(轉貼)
2011/01/03 07:57:35瀏覽801|回應0|推薦28
三年前退休後,毅然決定從繁華的都市搬回到闊別已久純樸寧靜的鄉下,計劃著將大部分的時間用來陪伴長年寂寞的母親,打算親自照料她所有的飲食起居,她實在孤單太久了。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彌補對母親所有的虧欠,想到自己長年在外求學上班,上無兄長下無弟妹的,實在是太冷落她老人家了。母親的生活就是煮三餐、洗衣服,和種植那塊緊連著房子的菜圃,日復一日地重複著同樣的鬆土、種菜、拔草的工作。偶而回家,她總是採了大包小包的青菜,塞滿我的車子,不能體恤母親愛女情深的我,卻常常不懂事無情地說:「媽!您別拿了,您種的菜太老了啦!大家都不吃。」真是何其殘忍,也許那時候母親的心在淌淚,現在回憶起來則是我的心在滴血。

母親常叮嚀:「妳長年在外上班,身子虛弱,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千萬不可串門子,更不可到處東家長、西家短的論人是非。」也許這是我不願意和人喝咖啡、聊是非的原因之一吧!母親雖然沒受過什麼教育,卻有她自己的人生哲理,任何事都逆來順受,從不怨天尤人,默默安分地度過這輩子。

在和母親相處的兩年半裡,最重要的便是每天早餐完畢稍事休息過後,便誦一卷《地藏經》給她聽,照慣例我會先請她合掌,稱念 世尊聖號,再教她作個簡單地懺悔:「佛祖!這輩子我做錯了很多事,請您原諒我。」母親乖得像個聽話的好孩子,從未反抗過或顯現一點點的不耐煩,有時她聽得睡著了,仍是合掌帶著微笑,或許是唯一的女兒終於回來陪伴她了吧!我看了只有更加慚愧。自從母親不慎跌倒而大腿骨折後,因為行動不便又吃得少,單薄的身子更顯得虛弱不堪,任何事都依賴著我。後來又因骨頭癒合不良,兩隻腳竟腫得幾乎要裂開一般,母親仍是忍著痛苦不曾吭過一聲,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雖然看過無數醫生也是束手無策,我每天只能含淚跪在 佛前請求大慈大悲的 觀世音菩薩加持顯神威,以減少母親的痛苦。

記得很多年前,第一次參加同修會為往生者所舉辦的彌陀法會告別式,便深深地被那莊嚴、隆重、肅穆的儀式所震攝,曾在心中起過念:希望將來堂上二老往生時也能有如此莊嚴無比的場面,藉以來攝受有緣眾生。因此每天早晚供香,除了替母親至誠禮佛求懺悔,便是求 佛菩薩:若是母親的病能好則快點好,若是無法痊癒,請求諸佛菩薩早點帶她往生極樂淨土減少痛苦,雖然我是那麼不捨,但是身為菩薩,自然知道捨得的道理。而且還至誠祈求:母親往生的佛事一定要請同修會的福田組來舉辦(這兒是非常偏遠的中壢郊區鄉下,純樸的鄉民都信奉道教),因為我要把正法的種子,深植在所有參與佛事的親朋好友和左鄰右舍的心田中。(自己雖無兄弟姊妹,卻有很多的姑媽和叔叔,祖母生了十一個孩子,現在已近百歲,所以子孫可觀)

我是多麼感謝諸 佛菩薩的威神之力,正法的威德力竟是如此不可思議!排除萬難,我和父親誠懇地溝通,母親的往生儀式全部用佛化來處理,包括全部子孫要茹素,這在整個村子來說是件特大新聞。告別式那天原本清晨下著雨,姑媽急得哭了,叫我和三個孩子跪在潮濕的地上祈求護法龍天收起大雨好讓儀式順利進行。不多久雨真的停了,師兄姐也來了,竟然來了有一百多位,在這偏遠的鄉下,是多麼壯觀地一場佛事啊!我感動的哭了,相信母親會很安慰的,因為得到了多麼殊勝的大利益。深深感謝福田組長惠淵老師的大力協助,感謝助念組惠源組長在深夜趕來助念,感謝范正雯老師在百忙中抽空親自為家母主持頭七,感謝寬道師父的帶領彌陀法會,感謝所有來為母親助念以及參與彌陀法會的師兄姊,所有的親朋好友無不讚歎這場莊嚴、隆重、感人的佛事!莊嚴法會的一幕幕,必定久久迴盪在每一個參與者的心田中。

由母親一生的生命歷程及病痛體驗,不得不深入思惟人生所面臨的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求不得,這八苦一一在母親的生命中呈現無遺,想來生命的本質還真是離不開苦啊!可是這種種的憂悲苦惱有誰能倖免呢?又有多少人會想到這些苦的原因是來自那裏?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滅除諸苦而出離生死,最後到達「究竟」解脫的彼岸?有智慧的人,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時就會學佛、修行,了知生命真諦,離苦得樂,進而廣行菩薩道接引有緣眾生,最終證得「常、樂、我、淨」的佛智,從此永不入滅廣益佛子們。但是正法何其難以值遇,必須「打從心底發出菩薩普渡眾生的悲願、大願」才能得到 佛菩薩的加持遇到真正善知識受學正知見哩!

若我們都能向 佛菩薩學習,無所求的作著一切並都能以「真實」「究竟」「解脫」的無上妙法來利益人們,相信所發起的菩薩清淨大願,必然有願必成!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462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