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佈施的功德受用
2009/01/07 18:28:26瀏覽1429|回應0|推薦35

修學佛法應該要心中無煩惱而得到自受用才是有功德的人,若是學法而沒有自受用,就不叫作功德了。六祖也曾講過:自受用與他受用合起來就是功德。

佈施財物時,應該自己親手送給受施者,不要託人轉交。因為這裡面有因果關係:如果自己親手送去,不經過第三者,未來世所得的福報就不會被別人所掌控;若是委託別人幫你佈施,未來世所得的福報就必須透過受託人才能得到。因為他幫你跑了這一趟路去佈施,未來世你該得的福報必須經由他的同意,你才可能擁有,所以有一部分是他該得的,而你該得的部分還得經過他才能得到。

  

所以護持正法、供養法僧,最好是自己親手去做,未來世的福德誰都掌控不了,而且全部是你個人所有,這叫做「手自授與」。

菩薩的佈施與世俗人的佈施不同,世俗人的佈施只有福德而無功德,來世可得福報,但是於解脫不相應,也與實相般若智慧不相應,所以沒有智慧莊嚴。菩薩一念佈施,有功德智慧莊嚴,因為了知施的因果,所以根本不去掛念它,因為種在心田裡,誰也拿不走;既然誰也拿不走,就完全不會去牽掛這件事情,所以就得到了解脫的受用,有受用就是功德。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四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49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