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便力 不等於 方便語
2008/10/15 14:51:17瀏覽1425|回應1|推薦47

大乘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             「佛以方便力,示以三乘教;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 

世尊因外道問:「不問有言,不問無言。」世尊據座;外道贊歎云:「世尊大慈大悲,開我迷雲,令我得入。」乃具禮而去。 

又如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華示眾;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以上二例乃是佛以方便力讓人得入於大乘佛菩提之中,證得法界之實相心──如來藏『阿賴耶識』! 

然有聲聞種性之佛門中人──印順派等徒眾,因無力證解如來藏阿賴耶識之所在,無法現觀其本性清淨、常住不滅之體性,無法理解貫通大乘佛菩提之妙意,故而以自意上揣佛法深妙奧意,將佛法之根本如來藏──阿賴耶識,妄自評論是 佛陀徒託空言之方便施設,非是真實存在之法,嚴重誤導佛門四眾,故末學以之為文──『佛不說方便語 』以正視聽!由於文短詞簡,至有網友誤將 佛之方便力與方便語混為一談,在此深表歉意。  

佛能以種種的善巧方便來接引度化有情眾生,這是毋庸置疑的。如能夠善觀根器:對二乘根性者為說解脫之道,對菩薩種性者,則為說大乘佛菩提道,乃至對具足四禪八定之外道行者前來謁見佛陀時,一句「善來比丘」,當下即能讓外道行者成為俱解脫(具足禪定及解脫智慧)之大阿羅漢!  

但方便力並不等同方便語! 佛以方便力攝受有緣眾生,以言說教導聲聞解脫道及大乘佛菩提;但所說之法,皆是如實之語令聽聞者能如說修行而得出生死輪迴,乃至發起實相般若智慧故。 

金剛經有云:「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未曾有說如來有施作方便語者。方便語簡而言之即是善意的謊言;既是謊言,則非真實;即使依之而修而行,饒依經得百千萬劫,亦無法出離三界生死,何況能入於實相般若門中?  

此是說, 佛所用的方便法,能針對不同根器之眾生,為其解說合適的法門。若是對二乘根性之人而說大乘佛法,則因根器不具,對於佛菩提道必須歷經無量劫的修行,必須不斷的再來受生於人間,重新面對生老病死之苦而心生畏懼,以致不能入於大乘法中,如此便不能稱之為方便力;謂 佛所說之法雖是真實、如實之語,但在緣未成熟之前,仍無法攝受下劣根性之聲聞人故。 

所以說, 佛之方便力是善觀因緣,即便是聲聞人,但若是因緣成熟,如迴小向大之阿羅漢,在適當的時刻, 佛仍會運用其巧方便力令彼等入於大乘般若門中。不論是口說二乘解脫道法門,乃至使人意會大乘佛菩提,皆是真實不虛之法。  

善觀因緣是佛之方便力,依因緣、根器而為眾生所說之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法門,則是真實諦、如實之語,能令人真實獲得解脫之利益及大乘佛菩提之智慧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300605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08/10/18 12:16
方便只是要引領入門,修行在個人。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10-18 13:58 回覆:

阿彌陀佛

確實如此,所謂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