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選輯  持戒─童子持戒守信獲寶
2008/10/01 14:29:55瀏覽2253|回應5|推薦55

《六度集經 》卷第四戒度無極章 第三十五

佛陀開示說:【昔者菩薩,身為凡人,歸命三尊,守戒不虧。與舅俱行,衒賣自濟。之彼異國,舅先渡水,止獨母家;家有幼女,女啟母曰:「後有澡盤,可從商人易白珠也。」母順女意以示商人;以刀刮視照其真寶,佯投地曰:「污吾手矣!」即出進路,母子恥焉!  

童子後至,女重請珠,母曰:「前事之恥,可為今戒也!」 女曰:「觀此童儒有仁人之相,非前貪殘矣!」又以示之,童儒曰:「斯紫磨金也,盡吾貨易之可乎?」母曰:「諾。」童子曰:「丐吾金錢二枚,以雇渡耶!」  

舅尋還曰:「今以少珠惠汝,取屬盤來。」母曰: 「有良童子,盡以名珠雇吾金盤,猶謝其賤矣!爾不急去,且加爾杖。」舅至水邊,蹋地呼曰:「還吾寶來。」性急椎胸,吐血而死。甥還其金,已睹殞矣,哽噎曰:「貪,乃至於喪身乎!」

菩薩守信以獲寶,調達貪欺以喪身。童子者吾身也,舅者調達是。菩薩執志度無極行,持戒如是!】

白話解釋如下:

佛陀開示說:【從前有一位菩薩,雖是個平凡的百姓,但已經歸命佛、法、僧三寶,嚴守戒律,從沒有違失。和他的舅舅一起靠著沿街買賣,以維持自己的生活。

有一次,他們甥舅二人一起前往別的國家。舅舅先渡河到對岸,來到一位寡母的家裡。這位寡母有個年幼的女兒,小女孩看見家裡來了一位商人,便對母親說:「我們家後面的屋子裡有一個用來盥洗的盤子,可以賣給商人,換取白色的寶珠。」寡母就順著女兒的意思,把盤子拿出來給商人瞧瞧。商人先用刀子刮一刮,又仔細地檢視一番,心知這只盤子確實是件寶物。可是商人居心不良,裝模作樣的把盤子丟在地上,說:「這是什麼爛東西?弄髒了我的手。」說完就走了,繼續他的前路。母女二人受到如此對待,都認為是個奇恥大辱。  

那位男孩不久之後也來到寡母家。小女孩再次請求母親用盤子換取白珠,寡母對小女孩說:「先前我們所受到的羞辱,可做為今天的警戒啊!」小女孩卻很有信心地說:「我觀察這位男孩的相貌,應該是個有仁德的人,和先前的那個貪婪乖戾的商人不一樣,應該不會欺騙我們的!」寡母只好又把盤子拿出來給男孩瞧瞧。男孩看過之後,便對她們母女二人說:「這只盤子是紫磨金製作的。我可不可以拿我現在所有的財物來換取這只金盤子呢?」寡母回答:「好啊!」交易完成後,男孩說:「現在我已經沒有任何現金了,得請您施捨金錢二枚,我才有錢雇船渡河!

男孩的舅舅不久又返回寡母家,對寡母說:「現在我惠贈妳數顆白珠,妳把那只盤子拿來給我。」寡母說:「剛才有個心地善良的男孩,用他所有的珠寶換買我的金盤,還自謙自己所給的珠寶不夠多!你這個不安好心的人,竟敢用那麼低的價錢騙取這紫磨金製作的盤子!你先別急著走,且吃我一頓杖!」男孩的舅舅沒能買到金盤,又被寡母轟了出來,心有不甘的追趕到河邊,大聲的呼叫他的外甥說:「把寶物還給我啊!」他氣急敗壞、椎胸頓足,竟吐血而死。男孩正準備把錢還給舅舅時,發現舅舅已經死了,內心悲痛萬分,泣不成聲地說:「都是因為貪婪的緣故,才導致他喪失自己的生命啊!」  

菩薩因為恪守信用而獲得寶物,調達(提婆達多)(註一)卻因為貪婪欺詐而喪失生命。那時候的男孩就是我(佛陀),那時候的舅舅就是現今的提婆達多。菩薩無量劫修行,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無邊誓願度,就是這般的修行持戒!】

   

註一:調達(引自丁福保編《佛學大辭典》)

(人名)《涅槃經》卷三十三曰:「調婆達多。」《觀無量壽經》曰:「調達。」《法華經》〈提婆品〉曰:「提婆達多」。

提婆達多:(人名)Devadatta,又作提婆達兜、禘婆達多、地婆達多、地婆達兜、調婆達多、調達、達兜,譯曰天熱、天授。斛飯王之子,阿難之兄,佛之從弟也。出家學神通,身具三十相,誦六萬法藏,為利養,造三逆罪,生墮於地獄。但其本地為深位之菩薩,於法華受天王如來之記別。《釋迦譜》卷六曰:「由中本起經云:調達,又云提婆達多。齊云天熱。以其生時,人天心皆忽驚熱,故因為名。增一阿含云提婆達兜。」《法華義疏》卷九曰:「提婆達多,是斛飯王子。提婆此翻為天,達多言熱。以其生時,諸天心熱,故名天熱。所以然者,諸天知其造三逆罪破壞佛法,見其初生,心生熱惱故,因以為名。」《西域記》卷六曰:「提婆達多,唐言天授,斛飯王之子也。」《十二遊經》曰:「調達四月七日食時生,身長一丈五尺四寸。」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227204

 回應文章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4 00:41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10-04 13:57 回覆:
阿彌陀佛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貪心不足蛇吞象
2008/10/02 21:38

悶死了象

撐死了蛇

這叫 豬油矇了心


文則明 武則強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10-03 11:10 回覆:
阿彌陀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08/10/02 12:07

故事看完了死了就當佛陀嗎

恕我無知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10-02 14:40 回覆:

阿彌陀佛

死了就再去投胎,看您生前所造善惡業種而決定下一世的去處

如行十善則生欲界天

受持五戒,能保來世再得人身

無惡不造者,地獄惡鬼畜牲道有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佛典故事選輯  持戒─童子持戒守信獲寶
2008/10/01 19:54

南无阿弥陀佛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10-02 14:35 回覆:
阿彌陀佛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08/10/01 14:52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10-02 14:34 回覆: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