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宗的觀想法門是虛妄想
2008/05/20 09:30:24瀏覽1029|回應1|推薦35

密宗一向自詡能藉由觀想而即生成就佛道;由道然巴羅布倉桑布所講述,盧以炤筆錄,晨曦文化公司1994.8.初版之《那洛六法》281頁中明文記載:                   ……在此四十九天之內,天天佛來引導;佛來之時,光芒萬丈、明亮無比,生前不修之人,此時一見是光,無不畏逃而不願近之也。惟有生前常修之人,此時識得佛光,不畏而亦不逃,當即自觀為佛,心間放光,即與佛光融合;兩光一合,立地成佛矣!是乃中陰身成佛之法也。』

但如是觀想之法,唯是行者之自心所想內相分爾,與諸俗人昏沉妄想所生夢境相分無二無別;若以此觀想之相分本尊成就佛身,練習嫺熟,而于中陰之際觀自己之中陰身成為佛身,即可成佛者,名為妄想。

何以故?謂一切有情之中陰身,皆依其果報而有大小勝劣之別,非由觀想之勝妙而可轉易之;不論行者生前觀想之本尊如何廣大,死後之中陰身仍須受其業力限制而有其一定之大小,不能藉由死前之觀想而轉易之也;故說密宗欲藉觀想之法,以令中陰身勝妙廣大莊嚴者,名為妄想。轉易中陰身尚不可能,何況能藉觀想之法而于中陰之際成佛?

再者,成就佛身,乃是可愛異之熟果;異熟果不可能經由觀想而成就。如果異熟果可以藉由觀想而成就,那麼一切造作重大惡行的眾生,都可以每日造惡,而在每夜觀想自身變成天身、佛身,來世便可以不受惡業之果報。

如果真的是這樣:觀想的修行方法,可以成就今世或來世的天身與佛身的話,那麼密宗的本質其實就是無因無果的外道見者。

密宗此種觀想法門若真的能使人成就佛身,那麼世間人也只要如法炮製,將自己觀想成王永慶或是郭台銘等富豪,未來世應該也能變成和王、郭一樣的富有才是!但有可能嗎?

未來佛地的莊嚴圓滿報身,都是正報,不是依報;這些可愛異熟果的獲得,既然是正報,就必須依照獲得如是正報的修行法門來修證,才能在來世獲得;不是藉著密宗的觀想法門就可以獲得的,也不是在此世就可以獲得的,須在捨報而往生至正報所在之處,才能獲得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76508

 回應文章

滿城秋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人嚐果卻忘因
2008/05/21 09:10

認同....

因果若不彰,這天地間便無公理也無公平了...


京華如夢似煙雲
零時芳魂渡紅塵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21 10:43 回覆:

阿彌陀佛

確定是如此

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

但眾生卻時刻在造作受惡果的因

一旦果報現前之時

也只能無奈的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