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的心態
2008/05/16 18:54:25瀏覽564|回應2|推薦30

學佛人皈依三寶、進入佛門,成為佛弟子,目的就在於修證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既然如此,就應該探究解脫道與佛菩提道之真實義理;如果有人演說佛法,符合此二正道,符合世尊所說,那就是佛弟子的我們所應該修學的法;不論他是出家或在家,我們都應該親近隨學。如果有人說法時,似是而非,違背 世尊的真正義理,不論他是出家身或在家身,都不應該親近他,不應該隨他修學,都應該默擯他。 

所有佛弟子都應該認清佛法,調整學佛的心態;如果有人說法似是而非,與佛經佛語真意有所違背,不論他是在家或出家身,都應該破斥他,以救護被他誤導的眾生回歸正法;如果有人說法完全符合佛意,能使學佛人清楚了知佛法的內涵,並能使人和他一樣的親證,而不是只有他自己一人能證,我們就應該親近他、擁護他,依止他而親證佛法,依止他而護持正法,以免了義正法失傳或被滅,不必管他示現出家相或在家相;既是大乘教的勝義菩薩僧,出家或在家並無差別。修學佛法的人,應從法義的真偽上,去判斷所應依止的對象,而不應在出家與在家的身相上著眼。 

有些學佛人看見自己所追隨的法師、居士,因為所說之法錯謬偏差,在被善知識揭露破斥之後,由於情執深重之故,便為自己的上師產生難過和不平!但這種心態不但無益於自身,反倒會成為自己學佛的障礙。再說上師也不會知道在你替他難過和不平,又何苦為此來自尋煩惱?

所以學佛人應建立正確的學佛心態,因為不正確的學佛心態,將會導致我們多劫修行而毫無成果,浪費時間、生命、錢財。甚至可能跟著悟錯的表相大師誹謗大乘勝義僧,造作了無間地獄重罪以後,還以為自己是在摧邪顯正、護持正法,而其實自己所破斥的「邪法」,正是聞所未聞甚深微妙了義正法,那可真是天下最大的冤枉了!所以,學佛之心態,必須正確:凡事都應以法義之正確與否,作為是否依止他修學佛法的準則;應該離開表相而作判斷,這樣修學佛法,才不會誤入歧途。

           

佛法不同於世間法,俗之所珍,道之所賤;故不能以世俗人所謂少數應服從多數的方式來決定法義的正真或錯謬!因為 佛曾說過:末法之時,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若以世俗方式來看待佛法,則 佛所傳之正法將會被邪師的邪見邪說所取代,使得佛法提早滅沒於月光菩薩再來之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69985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擲地有聲
2008/05/18 06:58
正確的知見.....也就是佛的知見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18 12:31 回覆:

阿彌陀佛


觀天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佛四依
2008/05/17 20:23

學佛四依=:

依法(經)不依人

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

依義不依語

依智不依識(情執)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17 21:33 回覆:

阿彌陀佛

學佛四依

但現今學佛人卻多是著眼於大名聲大道場來作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