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選輯-須曼花衣隨身產緣
2008/05/07 19:16:05瀏覽937|回應1|推薦20

《撰集百緣經》卷第九: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彼城中有一長者,財寶無量不可稱計,選擇高門娉以為婦,種種音樂以娛樂之。足滿十月產一男兒,端政殊妙,須曼花衣與身俱生。召諸相師占相此兒,相師睹已:「此兒產時有何瑞相。」父母答言:「有須曼花衣裹身而生。」因為立字名『須曼那』。體性賢柔慈心孝順,年漸長大,衣亦隨大。

父母愛念,便將小兒與阿那律令作沙彌,教使坐禪,未久之間得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諸天世人所見敬仰。時阿那律敕沙彌言:「汝今可往拔提河邊取淨水來。」尋往彼河盛滿瓶水,擲虛空中隨後飛來。時諸比丘見是沙彌,歎未曾有。白佛言:「世尊,今此須摩那沙彌宿殖何福,生巨富家,須摩那衣隨身俱生,出家未久獲阿羅漢果。」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善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九十一劫波羅奈國,有佛出世號 毘婆尸,教化周訖遷神涅槃。時有國王名梵摩達多,收其舍利,造四寶塔而供養之。時有童子見彼塔故,心生欣樂即便出家,年至老耄空無所獲,深自剋嘖,買須曼花持縷貫之,遍覆塔上發願而去。緣是功德九十一劫,不墮地獄畜生餓鬼,天上人中常有須曼花衣,與身俱生受天快樂,乃至今者遭值於我出家得道。」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白話解釋如下: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當時城中有一位長者,擁有難以計算的大量財寶,他娶了門當戶對人家的女兒為妻子,並以種種音樂而娛樂她。滿足十個月而產下一子,五官端正、俊秀莊嚴,一出生就包裹著與生俱來的須曼花衣。長者召集許多相師為此小兒占相命名,相師見了以後問:「這個嬰兒出生時有什麼吉祥徵兆呢?」長者夫婦回答:「有一件須曼花衣包裹著小孩出生。」因這個因緣命名為『須曼那』,須曼那心性柔和、有慈心、而且孝順父母,隨著年歲漸漸長大,其須曼花衣也隨著長大。

由於父母非常疼愛須曼那,便帶這個小孩去隨阿那律尊者出家,成為一個小沙彌。尊者教他坐禪,不久之間就證得阿羅漢果,具足三明六通及八解脫,成為諸天、世人所景仰的聖人。有一天阿那律尊者對小沙彌說:「你去拔提河邊取清淨的水回來。」這位阿羅漢小沙彌即前往拔提河邊,裝滿整瓶的水,擲到空中,讓水瓶跟在自己後面飛回阿那律的處所。這時許多比丘見到小沙彌施展的神通變化,都讚嘆前所未見。於是向世尊稟白:「世尊!這位須摩那沙彌過去世造了什麼福業,可以出生在巨富長者家,並裹著須摩那衣出生,而且出家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

當時 世尊告訴比丘們:「你們仔細聽,我為你們解說分明。在過去九十一劫的波羅奈國,有佛出世名號為 毘婆尸如來, 毘婆尸如來化度圓滿後便般涅槃。當時有國王名為梵摩達多,收集毘婆尸佛的舍利子,用四種寶建造佛塔來供養舍利。當時有一個孩童因見到寶塔的原故,生起欣喜快樂之心,隨後便出家學道;但是一直到垂垂老矣,都還無法證道!他對於自己修行那麼久還不能證悟非常自責,於是買了須曼花,用絲線穿起來,遍佈在佛塔上,並立下證道大願後離去!因為這樣的功德,九十一劫以來,不曾下墮地獄、畜生、餓鬼等三惡道,世世皆生天上、人間,而且出生時都有須曼花衣隨身,享受天人般的快樂,一直到現在;乃至今日又值遇我,得以出家並且證得阿羅漢果。」比丘們聽佛宣說後都歡喜的信受奉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47456

 回應文章

金剛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不放逸真佛子。
2008/08/13 17:11
真是非常感人的故事。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8-14 14:32 回覆:

阿彌陀佛

希望藉此故事能讓更多的佛弟子精進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