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的運作
2008/05/18 14:50:37瀏覽1366|回應1|推薦49

是否有剛剛睡醒時,已睜眼也已經見物,卻不知身在何處? 

意識剛起作用的第一剎那,稱之為率爾初心;第二剎那,稱之為尋伺心;第三剎那,稱之為決定心。

醒來之後,既已見物,則知已有眼識;既有眼識,必有意識,意識為眼識之俱有依故。唯此時的意識心尚在第一剎那與第二剎那,所以不知自己身處何處,必須到第三剎那,方才了知自己的所在。

意識能分別五塵細相,五識唯能分別五塵粗相。 譬如眼識能分別顯色-青黃赤白,而不能分別形色、表色、無表色,因此意識有別於眼識。

形色者,謂長短方圓粗細高下;表色者,謂屈伸俯仰去來進止;          

無表色者,謂由顯色、形色、表色等三而顯示出的法塵,如人之氣質神韻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473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度
2008/05/19 12:35

分類和分辨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多謝你的來訪! 我會常來逛的~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19 13:47 回覆: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