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出家者唯形相耳(有補充內容)
2008/05/19 19:25:01瀏覽549|回應1|推薦23

《大寶積經卷85》:

「此出家者唯形相耳,非真出家。若諸菩薩真出家者,謂離諸相,處於三界成熟眾生,方可名為真出家也。」 

這個意思是說,我們一般人所說的出家,其實只是個形像而已;剃除鬚髮,著染色衣,出世俗的家,住進如來之家,不是真的出家。

如果菩薩真的出家,那是指:這個人離開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常住於三界之中,來度化眾生明心見性,這樣才可稱之為真出家。

補充:在此要提醒諸學佛人,應該去檢視自己所追隨的上師是否有能力來教導學人斷我見證初果,乃至可以讓人明心見性!因為學佛之目的在於追求實相真理,而不是只當成心靈上的依靠,藉以轉移世間法上的種種不如意!

如果所追隨的上師自身尚未除斷我見,而說能教人斷我見證初果者,是沒有那個道理的!謂 佛曾開示:自疾不能救,焉能救他疾?自己不會游泳,而說能教會他人學會游泳,您能信受嗎?敢和他學嗎?

學佛一定要用智慧來作判斷抉擇,不能情感用事落於情執之中!因為那對自己在佛道上的修行是沒有幫助的,反而是會造成極大的障礙,不得不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43474

 回應文章

滿城秋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德行
2008/05/21 09:17

父親曾說:

修行並非只是吃齋唸佛,而必需加上修正自己的品行

而作好自己角色跟盡好自己的責任

就是修行......

而這些聽來容易,卻最是難以完成的.


京華如夢似煙雲
零時芳魂渡紅塵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21 10:34 回覆:

阿彌陀佛

確實是如此

修行並非只是吃齋唸佛而已

禪宗祖師說:參禪不在腿 唸佛不在嘴 

而是在心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