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供佛物品 應以花香等贖回
2008/04/29 12:03:34瀏覽2639|回應5|推薦117

您家中設有佛堂供佛嗎?如果有,一定要注意!供佛的供品,在取下自用時,應該先以香、花或其他供品來替代贖回,否則是犯竊盜罪喔!

便舉一段經文供大家參閱!

《菩薩優婆塞戒經卷五》──雜品之餘:

『若自造作衣服鉢器,先奉上佛,并令父母、師長、和上,先一受用,然後自服。若上佛者,以花香贖。』

 

供佛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但現值今日末法之時,去聖日遙,我們無法親手供養於佛;因此只能在佛堂前備以鮮花、素果等種種飲食器具來作供養。

 但供佛的物品在取下之時,應先以香或其他供品來贖回,何以故?謂既是供養予佛的物品,即是屬於三寶之物故。雖是於自家佛堂作供養,若不以香花或其他供品贖回,則在戒律中是構成盜三寶物的重罪,這是相當大的過失,不得不慎! 

 

舉例來說,當您去寺院參訪時,有時也會對寺內常住僧眾作供養,不論是金錢或衣物等,若供養完成,該物即屬於三寶所有;相同的,雖是於自家佛堂供佛,但供品卻是屬三寶之物,故於取下自用之前,應以香或其他替代物來贖回,才不會造成盜三寶物的重大過失!

一般在取下供品時,多以香來作贖回供品的替代物,在此便提供一則贖供品文讓大家作參考:

以此清淨香 贖回供佛物 祈求佛加持            增長諸福慧 正法傳十方 皆共成正覺

還有一點也必須在此做提醒,供品在上供於佛之時,應先燃香稟佛,這不僅是代表對佛的恭敬,也是一個確認的動作!

因為佛堂中除了佛菩薩外,還有眾多的護法神在,若未先上香稟佛,則此供品的屬性不明確,因為不知道這是要給佛菩薩還是眾護法神的供品?

供佛的供養文:

願此香花果 遍滿十法界 供養佛法僧            增長諸福慧 正法傳十方 皆共成正覺

希望能藉由此文,讓大家爾後供佛的功德更為圓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820187

 回應文章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是安ㄋㄟ阿
2008/05/04 07:31

都沒有人告訴我耶!

^____^~~

謝謝你的分享!


有能力活著愛人就是幸福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04 09:54 回覆:

阿彌陀佛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5/03 10:12
感恩!!!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03 11:03 回覆:

阿彌陀佛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擔心
2008/05/02 22:45

既然如理如法即可不用擔心, 只要心誠即是如理, 崇敬即是如法.

如何處理貢品, 即屬蛇足, 又何必在意?

須知色聲香味觸法, 眼耳鼻舌身意皆為虛幻.

心須無罣礙, 因其本無罣礙, 才能無有恐怖, 也可以遠離顛倒夢想, 到達佛境.

既為無相, 無有實相, 才能無所罣礙, 在意供品是否崇敬, 則離涅盤愈遠, 不可不慎.

曲解法理亦為業, 還是小心為要.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03 09:36 回覆:

阿彌陀佛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
2008/05/02 20:51

原來人真的很容易造孽.

那佛度人不是更難了?

何不跟佛商量一下, 既是供奉, 何不以世間財視之, 則無偷盜之疑.

相信既為渡人之佛, 必會欣然接受.

拘泥於人相, 何以修得正果?

有一點擔心.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5-02 21:18 回覆:

阿彌陀佛 

只要如理如法而行

就不必擔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來訪我部落格
2008/04/30 19:37
拜讀  貴大作,一個小問題,既然實相無相何必執著佛像?祝福您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4-30 19:59 回覆:

阿彌陀佛 

實相無相何必執著佛像?

有佛像就拜 沒有就心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