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使菩薩道心更堅固不退?(六)
2020/09/24 18:02:28瀏覽333|回應0|推薦11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如何使菩薩道心更堅固不退?」前一集已說明菩薩行六度波羅蜜時,只是想利益一切眾生,不會想到任何果德可得,乃是菩薩轉依自己所親證的無為法,不斷地在事相上用六度、十度波羅蜜、四攝等有為法行菩薩道,最後得以圓成一切種智。

既然菩薩所行的是不斷地、恆常地利益眾生,而且還不分怨親,平等地利益眾生,不是為自己,所以不會要求眾生回報。可是菩薩受人點滴恩德,會想盡辦法回報施主,像這樣的道理也是菩薩不可思議的地方。就以 平實導師為例來說明,平實導師開始弘法以來,從來不接受弟子們供養,本身還出錢出力護持同修會,不僅每週二公開講經說法,還為破參的同修們上課。在早期 平實導師為已明心且見性的同修們上差別智的課程,後來因為弘法事務繁忙等原因,不再上差別智改上增上班的課程,作為破參的同修們進修別相智及道種智的增上緣。又 平實導師每年在大溪祖師堂舉辦四梯次禪三(現已增加為每年六梯次),每一梯次四天三夜,為同修們破參作準備。平實導師如是為眾生、為正法不辭辛勞,而且毫無怨言的付出,卻遭到一些眾生毀謗,最主要的原因是 平實導師所說的法,完全符合 世尊的正法,與大法師、大居士所說的完全顛倒,所以遭到這些大法師、大居士及其弟子們抵制及毀謗;又 平實導師為了揭穿喇嘛教無上瑜伽邪淫的本質,更遭到喇嘛及信徒嚴重的毀謗。然而 平實導師面對這些無根誹謗非但沒有生氣,反而更努力救這些人,所以鼓勵正覺同修們努力去發傳單,讓更多的眾生知道無上瑜伽邪淫的本質,不僅希望他們能夠免於被邪淫外道荼毒,未來不要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而且還可以挽救許多家庭,免於支離破碎的窘境。

以下有四個有關 平實導師的真實例子,來說明一位菩薩應有的典範為何。第一個例子:自 平實導師開始弘法以來,從來不主動評論他人,可是有兩種法,平實導師卻是主動評論,那就是否定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識存在,而將佛法說是緣起性空、斷滅空的應成派中觀,以及將邪淫的技巧及方法套入佛法名相中,因而混入佛門妄稱是佛法一支,本質是邪淫外道法的喇嘛教。前者是斷見外道,後者是邪淫外道,兩者危害眾生非常大,尤其以後者危害最大。所以 平實導師不待他人告知,也不計較個人是否冒著被殺的危險,主動提出評論而且不遺餘力,希望將這兩股附佛外道勢力趕出佛門外,不讓他們再危害眾生、荼毒眾生。經過 平實導師及同修們多年的努力,已經有一些成績出現,讓這兩股勢力已經感受到存亡絕續的地步,乃至這兩股勢力為了扳回劣勢,故意對 平實導師提出訴訟,希望 平實導師知難而退。可是 平實導師不為所動,仍然鼓勵同修們繼續努力,希望將這兩個附佛外道趕出佛門外,不再讓他們危害眾生。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想知道這裡面詳細的內容,請到正覺同修會、正覺教育基金會等網站瀏覽就可以知道了,限於時間的關係在此不多說了。

第二個例子:平實導師在課堂上曾開示:一個人成佛,其座下有很多不同階位的菩薩來輔佐,也包括二乘及凡夫在內,不可能一個人成佛,其座下沒有菩薩等人來襄助。同樣的道理,不能因為他自己很精進修行,導致弟子們在後面很辛苦的追趕,所以 平實導師為了正法的延續,為了讓弟子們能夠迅速成就佛菩提道,他停下腳步,廣開許多大福田讓大家來種,不僅讓大家能夠很迅速地累積福德趕上來,而且還可以讓大眾很迅速地成就佛菩提道。像 平實導師為弟子們設想,希望他們能夠很迅速成就佛道,乃是菩薩應有的典範,也是身為佛弟子們應該學習的地方。像這樣的典範,在 平實導師所編的歌曲「菩薩底憂鬱」,已經很充分表現出來;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想知道裡面詳細的內容,可以到唱片行請購、閱讀及聆聽。

第三個例子:有一位某甲偽造他人名義,與反對 平實導師的人分工合作,公開寫了兩本書,以及多篇文章來毀謗 平實導師。後來某甲發現自己錯了,但已經成就毀謗真善知識的重罪,於是在網路上公開向 平實導師懺悔。平實導師知道以後,不僅接受他的懺悔,讚歎他是繼現代禪李老師之後,勇敢站出來懺悔的第二人。而且還要求同修會、基金會等網站,將他的懺悔文廣為流傳出去,來消弭他毀謗正法及毀謗真善知識的重罪,未來可以消除不可愛的異熟果報。大眾如果想知道這篇文章詳細的內容,可以到正覺同修會、基金會等網站瀏覽,在此不多說了。

第四個例子:由於同修會目前以揭發佛門的邪淫外道法為主,可是有一些眾生真的很愚癡,非但無法體會 平實導師為了救他們遠離邪淫外道法,反而誣賴 平實導師、誣賴同修會在男女雙修。平實導師知道以後非但不生氣,反而認為同修會努力不夠,沒有將正法廣傳出去,所以造成他們的毀謗,希望同修們更加努力地發傳單,讓大眾知道喇嘛教不是佛教,並將邪淫外道法趕出佛門,不讓他們再毀謗及荼毒眾生。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想要知道喇嘛教為何不是佛教,為什麼喇嘛教的無上瑜伽是邪淫的外道法,請到同修會等網站瀏覽,或者請購平實導師的著作《狂密與真密》參考,就會很清楚知道其中的內容,在此不多說了。

從上面四個例子可以看出一位菩薩應有的典範,他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眾生著想,縱使眾生對他無根毀謗,而且是很嚴重的毀謗,菩薩也不會跟他計較,反而會設法幫助毀謗的人,讓他們能夠懺悔及滅罪;又菩薩如果受到別人點滴的恩德,應該要回報乃至湧泉以報。想想看:凡夫尚且會回報,更何況是菩薩?雖然菩薩還沒有斷除思惑,煩惱仍然具在,可是受人點滴恩德,還是會銘記在心,有機會的話就會回報乃至湧泉以報。菩薩如果不思回報,豈不是與畜生一樣嗎?所以說菩薩受人點滴恩德,一定會加以回報。從這裡可以了知,菩薩所行的都是為了眾生,不是為了自己,所以不會要求眾生回報。但是菩薩受人點滴恩德,都會想辦法找機會回報回去,乃至湧泉以報。雖然菩薩行菩薩道,仍然具足煩惱,可是對於怨親等家,還是平等看待不會有所差別,像這樣的菩薩,佛說不可思議啊!

接著 佛又開示:外道教化眾生,往往以大聲惡口辱罵,有時用鞭子來處罰,有時當眾加以辱罵後趕出去,並要求大眾不要與他說話,以種種嚴厲的手段來調伏眾生。然而菩薩不會用粗惡的言語、不會用瞋心,也不會用諷刺的言語來對待眾生,只會用委婉語、柔軟語來說明,讓眾生聽了心生歡喜接受菩薩的教化,因而達到菩薩調伏及化導眾生的目的;又當菩薩布施時,如果自己的財物不多,可是有很多眾生需要布施的時候,菩薩也不會生起厭惡之心,他會想盡辦法乃至典當自己的東西,去滿足眾生的需求。所以 佛在經典常開示:祂在久遠劫以前行菩薩道,常常以國城、妻子、珍寶、車乘等物布施眾生,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很迅速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又菩薩對於盲聾瘖啞及愚癡眾生的教化,也不會生起厭惡疲倦之心,還是會很有耐心地教導他們,這也是菩薩不可思議的地方。譬如有的眾生邪見很堅固,對於菩薩所說的正法不能領受,因而毀謗真善知識,乃至對真善知識加以訴訟,菩薩見此非但沒有生氣反而憐憫他,透過種種方法來改易他的邪見。就算是他心裡已經接受,可是嘴巴仍然不承認,然而正法的種子已經種下去,未來因緣成熟時,他還是有機會接受正法,到那時候他可以轉入正法來熏習,乃至未來有機會可以破參。從上面 佛的開示可知,菩薩教化眾生不會起任何厭惡的心,反而會用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很有耐心的攝受眾生。因為菩薩知道布施給眾生,會與眾生結下善緣,眾生喜歡與菩薩親近,菩薩用委婉語、柔軟語,讓眾生接受菩薩的教化,菩薩以自己的身口意行來攝受有情,讓眾生歡喜接受、學習,必要的話與眾生一起做事,讓眾生親近菩薩、接受菩薩的教導。

接著 佛又開示:菩薩有四種不可思議的地方:第一、菩薩自己所珍愛的、所貴重的財物能布施給別人,真的很不可思議,這是因為菩薩對於錢財難捨能捨的緣故。譬如菩薩未學佛前視錢如命,要他捐贈如同要他的老命一樣,根本不可能,於學佛後經過佛法熏習,竟然不再視錢如命,反而願意將錢財拿出來布施,當然會讓人家覺得很訝異,而且也覺得不可思議;又譬如未學佛前,身為董事長夫人,平常穿銀戴金習慣了,一旦學佛以後,身上不再穿金戴銀,願意將自己身上金銀珠寶拿出來布施,真的很難得也不可思議,不是嗎!第二、菩薩在因地行菩薩道,連三縛結未斷,煩惱也沒有斷盡,能夠忍於惡事而不生氣真的很難得。譬如菩薩要上班,本身還有家人要撫養,自己身上所得並不多,可是看到孤苦伶仃的人需要救濟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地將這個月的零用錢,全部拿出來布施,真的很難得也不容易啊!又譬如看見有人在毀謗,如果是一般人,七竅不生煙那才怪呢!可是菩薩看見有人毀謗,非但不生氣反而會幫助他,來消弭他的毀謗業,這也是菩薩不可思議的地方。第三、菩薩能夠將分離散壞的事,再次和合圓滿起來,也就是說,菩薩專幹別人不願意做的事。譬如菩薩看見某個家庭夫妻吵架,眼見不可收拾,菩薩見此不會袖手旁觀,一定會勸這對夫妻不要吵架、要和好,以免因為夫妻吵架而禍殃子女,使得整個家庭都破碎了。所以說,菩薩能夠將分離散壞的事,再次加以和合圓滿起來,這也是菩薩不可思議的地方。第四、眾生生前曾毀謗你,於臨終時惡相現前,菩薩還是願意為他說法,來轉易他的邪知、邪見,讓他能夠往生善處。為什麼?因為人將死的時候,隨著三隨而往生——那就是隨重、隨習、隨念。隨重就是隨著今生所造的善惡業較大者往生,譬如今生曾毀謗真善知識惡業最大,死後下墮三惡道受苦;隨習就是隨著今生所養成的習性往生,譬如宋朝有一位畫家畫馬成癡,因為習氣的關係,死後恐墮馬道中;隨念就是隨著所憶念的清淨念或染汙念往生,譬如人蟒曾殺害七萬二千人,在死前七次上下觀察舍利弗,因為念清淨的緣故,死後生第一天,如是七次往生天上後,下生人間,最後證得辟支佛果,捨壽後入無餘涅槃。所以菩薩看到眾生臨死前惡相現前,縱使這位有情生前曾毀謗菩薩,菩薩還是不計前嫌,於臨終前為他說法,這也是菩薩不可思議的地方。

接著 佛又開示:菩薩不可思議的地方有六,第一、菩薩訶責一切煩惱。由於菩薩可以現前觀察煩惱現行,一一訶責煩惱,使得煩惱對菩薩沒有自在力。第二、菩薩處於煩惱中而不捨棄煩惱,這是因為煩惱是菩薩修學菩提的道莊嚴伴,所以要藉著煩惱現行將煩惱漸次消除;如果菩薩將煩惱當作寇讎,想要汰換煩惱乃至將煩惱習氣汰換,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第三、菩薩雖然有煩惱及煩惱業在身,可是為了眾生,心不放逸很精進地修行。第四、菩薩布施的時候心生歡喜,因為菩薩知道布施有因果,布施給畜生尚且得百倍報,更何況布施給真正的修行人,乃至明心見性的菩薩摩訶薩,其福德是無量報。像這樣好的投資報酬,菩薩布施時當然會很歡喜,因為有福田可種的關係。第五、菩薩布施時不會求果報,因為他很清楚知道,所有布施的種子都含藏在如來藏裡不會遺失,未來因緣成熟時就會享受果報。可是菩薩不會希望布施有快樂的果報,因為他無所求,所以不會在意布施以後有沒有果報。第六、菩薩布施已,心裡很快樂,不會後悔,因為菩薩知道後世可以得福,是為他人所不能訶責及嫉妒的,更不會得到貧窮及愚癡報,所以菩薩布施已,心生歡喜不會後悔。

接著 佛又開示:當菩薩摩訶薩做了上述所說種種菩薩行以後,然後再觀察自己的心:到底我是名義菩薩呢?還是真實義菩薩呢?當菩薩作了如是觀察以後,心得決定,可以確定自己就是真實義菩薩,而不是假名菩薩。佛又開示:善男子!菩薩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家菩薩,另外一種是出家菩薩。出家菩薩行這樣的菩薩行並不困難,因為出家菩薩沒有人會障礙他,所以要成就佛說的真實義菩薩並不困難;可是在家菩薩行菩薩行真的很困難,因為在家菩薩常常有不好的因緣障礙他,譬如家中二老、妻子及兒女等,障礙菩薩行菩薩行,使得在家菩薩行菩薩行真的很困難也不容易。所以 佛才會讚歎在家菩薩行菩薩行真的很不容易。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346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