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正行概說
2019/06/19 17:01:28瀏覽677|回應1|推薦19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這個節目簡單的說,就是要談談菩薩修行所應該具備的重要正知見,以及身口意三業所要遵循的正確軌範。希望大家在收看之後,對於菩薩道的修學會有正確的認識,並且樂於去遵行,而使得福慧逐漸增長,早成佛道。

我們要談菩薩正行這個題目,首先當然要瞭解:什麼是菩薩?在台灣、中國等華人地區的佛教,絕大部分都是以大乘法為主,所以在佛教徒之間,彼此以「菩薩」來互相稱呼可以說是很平常的,但是到底什麼是菩薩呢?有的人會說:這很簡單啊!菩薩就是梵語「菩提薩埵」的簡稱,翻譯成中文就是「覺有情」。那麼什麼是「菩提」呢?又要覺悟什麼東西呢?這當然就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楚的。我們在前面四季,幾個三乘菩提系列的節目當中,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講解說明,才把三乘菩提作了大略的介紹。如果還沒有看過但有興趣的菩薩,也可以連上「佛教正覺同修會」的網站,點選「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第一季到第四季的節目觀看,就會有比較清楚的概念了。

現在我們再來簡單的說一下,什麼是「菩提」。嚴格來說,應該是能夠讓人成就佛道的法,才能夠稱為佛法;所以本來應該就只有唯一佛乘,也就是成佛之道;而所證的菩提,應該也就只有佛菩提這一種。也就是說,佛法本來沒有分為三乘道,只是因為成佛之道十分的廣大,又要經過無量長劫久遠的修學才能夠究竟圓滿;所以 佛陀為了心量不夠廣大的衆生,才方便施設二乘菩提解脫道,讓衆生能夠很快地契入、證果,因此而能對甚深微妙的佛法產生初步的信心,願意繼續安住在佛道上勤苦修學。所以說,佛法的三乘道都是從唯一佛乘裏面方便施設而來的,好讓衆生對佛法、對自己生起信心,因此,唯一佛乘才是究竟的成佛之道。佛菩提道成就的是佛菩提智,又稱為大菩提;而二乘小法所成就的解脫道的覺悟,就只能稱為二乘菩提。

佛陀曾在《妙法蓮華經》當中,以羊車、鹿車、白牛大車作為譬喻,來說明三乘佛法的差別。世尊說:有些衆生具有出世間的智慧,跟隨 佛陀聽聞解脫道法之後,能夠真實信受;他厭膩了生死輪轉的痛苦,急於想要解脫、出離三界,進入寂滅、清涼、清淨、真實的涅槃之中;像這樣的人就叫作「聲聞乘」,就像是小小的「羊車」,只能載他自己一個人出離三界火宅。另外有一些衆生,信受 佛陀的教誨之後,很努力地精進;但是他想要求得自然慧,想要在無佛之世自己開悟因緣法,而成為「辟支佛」,這樣的人就屬於「緣覺乘」。辟支佛的智慧比聲聞高一些,在他入涅槃以前,也會隨緣以神通度化一些人,所以就以「鹿車」來作譬喻。另外還有一些衆生,聽 佛陀說法之後能夠發起大心,願意長久地精勤修學。除了聲聞乘的一切智,緣覺辟支佛乘的自然智之外,他還想要求取 佛陀的佛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十力、四無所畏……並且因為愍念無量的衆生,所以想要利益人天,度脫一切的有情,像這樣求取無上菩提的衆生,就稱為求取大乘佛法的菩薩。也就是說,菩薩除了為自己求得解脫之外,還想要求得無上的佛菩提智,並且利益無量的有情衆生,這就像是「大白牛車」一般,有大能力,能夠乘載許多的衆生共同出離三界火宅。

其實梵文中的「薩埵」,除了有情衆生的意思之外,另外還有勇健、勇猛的意思。所以我們可以說,所謂的「菩薩」,就是能夠不畏懼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於三界之中難行能行,為了悲愍無量的有情衆生都能夠共同出離三界火宅,而志願堅定、勇猛地追求無上正等正覺;像這樣具有菩薩種性,勇於發大菩提心,樂於在三界火宅之中以三大無量數劫的久遠修行來自度度他,共同求得究竟圓滿無上佛果的有情,我們就可以稱他為菩薩。

所以,當我們自稱為菩薩的時候,可得要先檢查看看:我們是不是真的願意為了度化無量的衆生,共同求取無上正等正覺,而願意努力在生生世世當中修學菩薩道呢?

接下來,我們要再來簡單談談,菩薩有哪些類別。既然菩薩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那麼長遠的時間才能夠成佛,那麼在這麼長久的修學期間當中,各個階位的菩薩之間,證量的差異當然也是非常的大;所以我們應當要瞭解一下,才知道自己目前的定位,以及之後所努力的方向。

佛菩提道的修學,大多是依照《華嚴經》以及《菩薩瓔珞本業經》當中所說的,把菩薩道分為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以及等覺位、妙覺位等五十二個階位。

在《菩薩瓔珞本業經》當中,世尊開示說:一切有情在還沒有接觸佛教三寶、聽聞正法之前,可以說都稱為具足各種纏縛的凡夫,對於什麼是善惡完全不瞭解,對於因果也沒有正確的知見;如果努力培植了足夠的福德因緣,有機緣值遇佛教三寶,聽聞了正法,生起了一念淨信,樂於歸依三寶,修學佛道,那麼這就稱為「初發意的新學菩薩」。如果十信位滿足,願意發起菩提心,修學六度萬行直至成佛,那麼這就稱為「初發心的菩薩」。十住、十行、十迴向等三十個階位,我們可以稱為「賢位菩薩」。而初地以上,則稱為「聖位菩薩」,或者是「菩薩摩訶薩」。而在一直到初住位——發心住之前的十信位中,也就是對佛教三寶的清淨信心還沒有具足圓滿之前,則都稱為是「凡夫菩薩」、「假名菩薩」,或者是「名字菩薩」。

另外還有所謂的「實義菩薩」,則是指已經實證甚深佛法的真實義——第一義諦的菩薩;也就是指已經明心證真,證得第八識如來藏的七住位以上的菩薩。例如《菩薩瓔珞本業經》當中,世尊曾開示說:

【若修第六般若波羅蜜,正觀現在前,復值諸佛菩薩知識所護故,出到第七住常住不退。自此七住以前名為退分。】(《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一)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當六住位的菩薩,在前五住位已經修學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五波羅蜜之後,進入到六住位,主修般若波羅蜜,再加上蘊處界的觀行之後,當因緣成熟忽然之間一念相應,找到自心如來第八識真如實相,所以正觀現在前;再加上諸佛菩薩以及善知識的護念加持之下,能夠如實地轉依真實心,這時就能夠升進到第七住位;因為是親證而能夠時時現觀的緣故,所以這個證境智慧能夠常住不退。而在七住位之前,因為沒有親證的緣故,則總是會進進退退的。

關於假名菩薩以及實義菩薩的內涵,世尊在《優婆塞戒經》當中,有作非常詳細的開示;在之後的節目當中,也會有老師再作詳細的解說。

雖然一般只有在初地以上的聖位菩薩才又尊稱為菩薩摩訶薩,也就是大菩薩;但是已經實證第一義諦,七住位以上的實義菩薩,因為已經進入到佛法的內門之中,此後可以一直依止所親證的如來藏,來修學般若總相智、別相智、地上菩薩的道種智,一直到成為佛地的一切種智,而且實證之後已經是位不退的菩薩;所以從廣義上來說,七住位以上的實義菩薩,也可以稱作是菩薩摩訶薩。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同樣是菩薩,可是有凡夫菩薩、假名菩薩、初發心菩薩、實義菩薩、賢位菩薩以及聖位菩薩等等的不同,而且其中的差距不可以道里計。所以我們不應該得少為足,應該要見賢思齊、見聖思齊,好好地精進用功修學,早日從凡夫菩薩、假名菩薩而成為實義菩薩乃至聖位菩薩才是啊!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談,菩薩修行的內容有哪些。

菩薩行,簡單的說,就是為了追求自利利他圓滿佛果,而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所修學的戒定慧三無漏學、六度以及四攝等法,以及所應該圓滿成就的無量功德等等。如果從凡夫地開始,包括在人天乘以及十信位當中所要修學的三福淨業、三歸五戒、十善業道等善法,努力培植福德資糧。在二乘解脫道當中,則要修學如何斷除三縛結證初果,薄貪瞋癡證二果,斷五下分結證三果,斷五上分結成四果阿羅漢。

而在大乘法中,則最初的十信位要以一劫乃至萬劫,修集對大乘佛法的信心。初住位到六住位則要修集布施、持戒乃至般若等六度功德,並且在六住位的時候,熏習般若中觀以及斷我見的加行;七住位要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的如來藏;八住位要在一切法上現觀般若中道,漸漸消除性障;十住位要眼見佛性,成就世界如幻觀。初行位到十行位,要在內門廣行六度萬行,並且成就蘊處界猶如陽焰的現觀。初迴向位到十迴向位,要熏習道種智、修除性障,並且要成就菩薩道如夢的現觀。當十迴向位滿心時候,要勇發十無盡願,成為通達位的菩薩,發起一分的道種智,並且要能夠永伏性障,成為意樂清淨的初地菩薩。二地菩薩要主修戒波羅蜜,要能夠戒行自然清淨不犯;三地則主修忍波羅蜜及四無量心、五神通,要能夠成就俱解脫果而不取證,並且要能夠成就無漏妙定意生身;四地則主修精進波羅蜜,要能隨意到十方世界度衆,無有疲倦;五地主修禪定波羅蜜;六地主修般若波羅蜜,要能自然證得滅盡定,成為俱解脫的大乘無學菩薩;七地主修方便波羅蜜,要能成就方便善巧,念念入滅盡定;八地主修願波羅蜜,要能於相於土自在;九地主修力波羅蜜,要能成就四種無礙;十地主修智波羅蜜,要能夠起大法智雲,智慧無量無邊。

等覺地的菩薩,則要在百劫之中修集廣大福德,來圓滿三十二種大人相以及無量隨形好。妙覺位的時候,要示現受生人間,要能斷盡煩惱障一切習氣種子,並且斷盡所知障一切隨眠,永斷變易生死無明,成就大般涅槃,四智圓明而成就佛道;並且要在人間捨壽之後,以佛的報身常住色究竟天,利樂十方的地上菩薩,並且以無量化身利樂十方有情,永無盡期。

而現在末法時代,邪師說法非常的普遍,而每個都自稱是證量很高的大師;但是往往所說的法,卻是破壞佛陀正法的像似正法。尤其像某個附佛法外道,以古代邪師所編纂的《入菩薩行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作為教材,號稱是引用佛經以及諸大菩薩的論典所編輯而成的;但是他們否定了佛菩提的核心第八識如來藏是真實法,那麼他們所說的菩提以及菩提心,早就已經成為空無實義的戲論了。他們的作為都是要把學佛人轉入欲界五欲法當中,讓人永遠在三界火宅之中流轉的邪法。

古德有說:「邪人說正法,正法亦成邪。」世尊也交代,修學佛法的首要,就是要親近善友。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安隱地修學菩薩正行,就千萬要十分謹慎地觀察、簡擇,不要隨意被說法者的表相和吹噓所迷惑了。

祝福諸位菩薩,都能夠學習到真正的菩薩正行,安安穩穩地圓滿福德與智慧,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27549877

 回應文章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02:50
先點讚一下啦~ 剛睡醒,吸收不了那麼多字~(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