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不應分宗立派(五)+慎莫盜法 以免重罪(一)
2019/05/20 16:55:25瀏覽627|回應0|推薦10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繼續為大家介紹「佛教不應分宗立派」。

上一次我們說到坦特羅的本質就是附佛法的外道。他們自己常常誇口說:「三乘菩提以外,另外還有祕密的金剛乘法門,能夠讓人即身成佛,能夠讓人一世成佛。」這是頭上安頭、貶低三乘菩提的外道法,不是真實的佛法。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 佛於三轉法輪經典當中,一切該說的佛法都已經宣說完畢,化度的因緣已經圓滿,最後說法華及涅槃才取滅度;如果說還有祕密的金剛乘法,是 佛世尊所應該說而還沒有說的話,那 世尊就不可以說化度之緣已滿而取滅度。此外,我們檢查坦特羅所說的金剛乘法門發現,它跟印度教性力派坦特羅的教法是相同的,都是崇拜男女淫欲的雙身修法,都是講求樂空雙運、講求大樂的法。這些法怎麼可以說是佛法呢?怎麼可以說金剛乘是超勝於三乘菩提正法呢?怎麼可以說它能夠讓人即身成佛呢?因此,坦特羅不應該在佛教裏面來立宗。

再來,也應該重新研習《阿含經》,要能夠了知原始佛教的教法和風貌。要能夠以道種智來簡擇《阿含經》中如來藏的密意,包括入胎識、有分識、窮生死蘊、本際、實際、「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等等,這些法都是 世尊為了讓佛弟子能夠快速斷我見、證解脫,隱覆了第八識如來藏的密意而說;並且因為有了這些微妙的法,不僅能夠讓二乘法立於不敗之地,不會被誤解二乘法就是斷滅空,也不會被外道的論議所破壞,也可以使佛法常住久安,能夠利益一切眾生。

以這樣來看,大乘佛法的分宗立派,都是故步自封的,都是侷限了自己的見道、修道的範圍,對自己沒有利益,對他人也沒有利益。而錯悟的人如果因為分宗立派,更加的自以為是,排斥其他的宗派,以自己錯解的宗義來誤導眾生、貶損其他的宗派,那就變成破壞正法的人了,會更加障礙了自己和別人的道業。由這些道理,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提倡:大乘佛法的修學,應該同時包含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的修學,不應該分宗立派,不應該自是非他;而且所有真實證悟的人,都應該發大慈悲心,要能救護眾生迴向正道,不應該當老好人、濫好人;也就是悟後要能夠檢點、檢異辨魔,要能夠檢點各方所說的法,把各種邪知邪見的假佛法摒除在佛門以外,讓一切的佛弟子不會修學到假佛法,不會修學到相似佛法以及外道佛法。這樣就能夠使人天普遍獲得安樂。

再來,我們看一下,佛在《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二的開示:【爾時,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白佛言:「世尊!若無三乘差別性者,何故如來為諸眾生說三乘法?而言此是聲聞學乘?而言此是緣覺學乘?而言此是菩薩學乘?」佛告文殊師利:「諸佛如來說三乘者,示地差別,非乘差別;諸佛如來說三乘者,說法相差別,非乘差別;諸佛如來說三乘者,說人差別,非乘差別;諸佛如來說三乘者,示少功德,知多功德。而佛法中無乘差別,何以故?以法界性無差別故。文殊師利!諸佛如來說三乘者,令諸眾生悉入如來佛法門,令諸眾生漸入如來大乘法門;如學諸伎,次第修習。」】(《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二)

在這一部經 佛說,其實是沒有三乘差別的,只是因為眾生的根基不同,眾生的無明煩惱不同,眾生所行境界不同,所以成就的法相不同,所以成就的功德不同;因此 佛就把唯一佛乘一分為三,方便說有三乘,而三乘實在沒有什麼差別,因為法界性沒有差別的緣故。這個意思就是說,聲聞、緣覺、菩薩三乘的法界體性,都是如來藏的緣故,而如來藏空性、平等、無差別的,因此而說三乘是沒有差別;之所以會有三乘的施設,都是為了讓不同根基的眾生,都能夠進入佛道,所以 佛於唯一佛乘,假名施設三乘,來方便化度各類有情。也就是說,佛法分為三乘乃是方便,本質就是一乘,也就是大乘別教唯一佛乘;這個唯一佛乘,已經函蓋了解脫道跟佛菩提道的緣故。世尊為了讓急著求解脫的人、想出離三界的人,讓他們先證解脫果;當他們證得解脫果以後,就可以安下心來,也會相信佛所說的法是真實可證的;這樣他們才敢迴心大乘,來修學別教唯一佛乘的佛菩提。所以 佛於唯一佛乘一分為三,因此才有三乘菩提的差別,其實是唯有一佛乘,沒有二也沒有三,這樣才是《法華經》大乘終教的真實義。

所以佛法不需要再分為三乘,因為大乘別教唯一佛乘,已經函蓋了三乘菩提、圓滿具足了;因此,佛法不應該再分為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應該依別教法門,作全面性的佛法修證。既然連三乘菩提都不應該分離,怎麼還可以在大乘法或二乘法中再加以分宗立派呢?由這個道理說:佛法上分宗立派都是不應該的。

此外,網路上也有密宗人士指稱正覺同修會為「正覺宗」,但是本會是反對建立宗派的。正覺同修會自成立以來,就曾經有幹部建議 平實導師建立正覺宗,當時就馬上被 平實導師否決掉;表示佛法的修學不應該分宗立派,應該以唯一佛乘來作全面性的佛法修學,經由大乘別教的次第來完成佛道。這樣的立場至今沒有改變,特別在這裏再一次跟大家來說明。

以上是「佛教不應分宗立派」的介紹,接下來的單元為大家介紹「慎莫盜法以免重罪」。

佛在初轉法輪所說的二乘菩提,只是依現象界,也就是五陰十八界的空相來說解脫道,說滅盡五陰十八界的貪愛以後,可以成就有餘涅槃,命終捨報以後可以入無餘涅槃;又說涅槃有本際不滅,所以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不是有也不是無,意思就是說無餘涅槃中不是斷滅空無,也不是有五陰十八界的法常住。二乘法沒有明說涅槃的本際就是第八識空性如來藏,這是因為 佛想讓弟子們可以快速的斷我見、斷煩惱、證解脫的緣故;又因為二乘法中不明說如來藏空性的密意,因此不會有洩漏密意的顧慮,所以一切佛弟子都能夠普遍為人解說二乘菩提是如何修證,都能夠為人廣傳二乘解脫道,讓一切有緣的人都能夠證解脫果。

到了第二轉法輪,佛所說的大乘法,像是《般若經》、《維摩詰經》等等的經教,雖然依空性如來藏來說般若空及中道實相的了義法,但也只是依如來藏空性中道的法性來說,也沒有明說如來藏的密意。這樣的教法,能夠讓別教證悟的人漸漸斷除對一切法的分別執著,也能夠讓佛弟子知道一切法是中道也是實相,因此也沒有洩露密意的顧慮;所以《般若經》及《維摩詰經》這些二轉法輪的經典,都有咐囑應該要廣為流通。

可是到了第三轉法輪所說的如來藏唯識方廣經典就不一樣了,佛乃至禁止為外道以及信根不具足的佛弟子,來說如來藏以及阿賴耶識的密意。這不是 世尊吝惜法、不慈悲、不作法布施,而是因為如來藏是非常平凡實在,非常現成也很親切,因為祂是眾生想像不到的緣故。如果眾生沒有先對五陰作觀行,沒有先斷除我見,沒有參究的過程以及領受真如自性的體驗,加上多世所熏習的善根慧力,而只是經由別人來明說如來藏的密意,那麼聽聞以後,由於沒有功德受用,不能夠生起現觀,往往就會不信受;因為般若智慧沒辦法生起,而會來嫌棄這一個很平凡、很現成的如來藏,乃至不能夠安忍祂的空性而生起誹謗;因為誹謗正法的緣故,就會成為地獄的重罪。

因為《楞伽經》上 佛有說過,謗菩薩藏會成為一闡提;一闡提就是斷善根,因為菩薩藏就是如來藏的緣故。佛因為慈悲憐憫眾生,防止眾生在因緣不成熟的情況下,聽聞如來藏的密意,因為不能夠安忍而生誹謗;所以 世尊就作種種的遮止,不允許佛弟子明說如來藏的密意。自古以來,向上一路的如來藏密意,千聖都是不可以明說的;禪門裏面有言「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講的就是這一個參禪證悟所得的如來藏密意,絕對不可以明說。因為如來藏祂就是涅槃妙心,祂也是法界的真實相,祂是不可思議的,也很難讓一般人來信受的緣故;所以一切弘法的人,都必須要能夠謹慎,防止如來藏的密意洩漏給因緣不具足的人。

因此,在這裏也要告誡一切學人,不應該以盜法的心態來親近真實善知識、來跟隨善知識修學正法;因為盜法的罪,遠比十重戒的竊盜罪還要嚴重,也比大妄語的罪還重。因此,一切學人如果有因緣能夠親近真實善知識,修學了義正法,千萬不要以盜法的心態來修學;應該以受持了義正法的心態,護持了義正法的心態,想要讓一切有緣的人都能熏習了義正法的心態來修學。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個單元,就先為大家介紹到這裏。

阿彌陀佛!

宗通與說通線上閱讀(會隨著弘法進度新增章節)

三乘菩提之宗通與說通影音連結

正覺教團法界弘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2140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