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通之究竟須具四法之四一切種智(二)
2018/09/24 17:13:04瀏覽403|回應0|推薦15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的節目,今天我們繼續再來進行《宗通與說通》的課程。今天我們接下來繼續從第六章第三節的第四個部分,在上一節課沒有講完一切種智的具足的部分,把它說明完成;同時我們也接下來馬上就要介紹「第四節、宗通的退與不退」,將在下一節課會說明。

我們先延續上一節課中所說的一切種智的部分。一切種智沒有成就的時候,在十地當中就是叫作道種智,而成就了才叫作一切種智,這個部分我們來說明一下。

在初地的時候,乃是由三賢位的十迴向位滿心成就了猶如夢境的現觀,而且成就了無生法忍的智慧,百法明門成就,這時候成就了一分道種智。祂可以現觀八識心王,能夠一一的親證以後,祂領受了八識心王當中的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以及兩種無我法的實證;復由於祂能夠勇猛的在佛前發起了十無盡願,能夠成就這一分的增上意樂,盡未來際永不入涅槃,眾生無邊誓願度,能夠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乃至成佛亦不休息,這樣祂成就了通達位——見道通達位。這位見道通達的菩薩同時也是進入到修道位。祂因為已經在入地之前永伏性障而如同阿羅漢一般,但是祂卻故意保留了一分思惑,所以說祂沒有斷除最後這一分思惑。祂其實是能夠實證慧解脫的境界,但是祂不取證,由於悲心、由於大願的緣故,所以故意留惑潤生,留最後一分思惑。

而這一個地上菩薩,祂是主修法施波羅蜜多以及百法明門,祂因為主修法施波羅蜜多,能夠說法利益眾生,能夠在初地入地心、住地心,最後達到了初地滿地心的時候,祂又可以證得了猶如鏡像的現觀。這時候其實祂的煩惱障現行已經統統斷盡了,已經可以成就四果的解脫,但是卻留惑潤生;祂的分段生死已經有能力可以全部斷除,但是卻又故意留惑潤生,留最後一分思惑。這時候祂已經開始一分一分的斷除煩惱障所攝的習氣種子,這時候祂開始一分一分的斷除;同時祂也又一分一分的斷除無始無明的無量無邊的上煩惱的恆沙惑,這樣來成就初地滿心的功德。因為這樣而成就了一分的道種智,而再由這一分的初地功德的圓滿而進入到二地。

再來成就一分的道種智而進入到二地之中。這時候祂是主修戒波羅蜜多,以及再繼續增修一切種智的圓滿。而這樣祂因為在滿心位的時候,成就了猶如光影的現觀,所以祂一切的身口意戒行自然清淨,自然不犯戒。所以我們說二地滿心的菩薩才是真持戒者,在二地之前都叫作學戒的菩薩。而二地的菩薩主修戒波羅蜜多,而具足圓滿成就猶如光影的現觀,成就了一分道種智。

由二地滿心的這一分道種智,再來進入到三地之中,而證入三地之中這一分道種智。三地菩薩又以祂主修忍波羅蜜多以及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的這些法要,能夠繼續在三地來修集,往一切種智的成就來努力。而這時候祂能夠成就俱解脫果而不取證,祂已經具足了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早已超過了四果阿羅漢的境界;但是祂卻因為悲心、因為大願,能夠成就俱解脫果而不取證,故意留惑潤生,繼續的這樣留惑潤生。在其滿心位的時候,祂能夠成就猶如谷響的現觀,並且同時祂能夠成就無漏妙定意生身;發起了這一分意生身,能夠到他方世界利益無量無邊的有情,說法度眾猶如谷響一般。而這樣三地滿心的菩薩,證得了這一分道種智,再而轉入四地。

由三地所證的一分道種智入四地以後,接下來祂是主修精進波羅蜜多。以主修精進波羅蜜多這一位四地菩薩,於祂自己所住的此土世界以及他方的一切世界,來廣度與其有緣的無量無邊眾生,而沒有懈怠、沒有疲倦。這樣無量無邊的世界來廣度眾生,來成就祂一分的道種智圓滿,往一切種智的圓滿來邁進。在其滿心位的時候,其成就了如水中月的現觀。這樣如水中月的現觀成就,又再圓滿這一分的道種智,而進入到五地之中。

而五地菩薩祂主修禪定波羅蜜多以及一切種智,來斷除下乘的涅槃貪。因為祂這樣努力的修證,在其滿心位的時候,能夠成就變化所成的現觀。由這個變化所成的現觀,滿足了一分無生法忍道種智的具足,而進入到六地當中。

由六地再依據五地所證的一分道種智,來主修般若波羅蜜多。依道種智的實證來現觀十二因緣法的一一有支以及自己的意生身、自己的化身,統統都是自心真如、自心如來藏所變化所現,就如同非有似有一般,祂成就了非有似有的現觀。成就了這個細相觀,而不需要由加行,自然而然能證得了滅盡定,不是二乘聲聞還需要透過加行才能證得滅盡定;這位菩薩——六地滿心的菩薩,祂不需要透過加行,自然而然就能證得滅盡定,成為俱解脫的無學阿羅漢。

這時候祂由六地的似有非有現觀,再證一分道種智進入七地當中,由此七地主修一切種智以及方便波羅蜜多。由於重觀十二有支的一一支中的流轉門以及還滅門的一切種種細相,來成就祂的度眾方便善巧。而這時候祂有一個功德,可以念念隨入滅盡定;這是定性聲聞人無法想像,如何念念隨入滅盡定當中,這就是這個七地菩薩所有的功德。在其滿心位的時候,證得如犍闥婆城的現觀。七地滿心的菩薩這時候祂必須要斷除保留的最後一分思惑,同時祂也斷除了祂所有煩惱障習氣種子,一切都斷除了;這樣祂已經具足了實證了俱解脫的果位,而進入到八地。

八地菩薩繼續主修一切種智以及願波羅蜜多,到達八地滿心的時候,祂是純無相觀任運恆起,所以祂可以於相於土自在變現。在八地滿心的時候,又證得了另外一分的意生身,就是如實覺知諸法相意生身,而成就了這一分的道種智,接下來進入九地。

由八地進入九地證得一分道種智,這時候九地菩薩主修力波羅蜜多以及一切種智,來成就祂的四無礙。這樣的努力修行力波羅蜜多以及一切種智,成就四無礙,在其滿心位的時候來證得了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

由九地證入一分道種智,進入到十地當中,主修一切種智的智波羅蜜多。在其滿心位的時候,發起大法智雲的智慧,以及現起大法智雲所含攝的、所含藏的種種功德,成為受職的菩薩。這時候祂的無生法忍具足圓滿,祂接下來就進入到等覺位。

由十地道種智成就的緣故,因此進入到等覺位來修學一切種智的圓滿。這時候祂圓滿等覺地該有的法要,努力的斷除最後一分的這些所知障的異熟習氣種子、異熟種子,來成就等覺地的無生法忍。祂是於百劫中修集極廣大的福德來百劫修相好,以百劫來修廣大福德,圓滿三十二個大人相以及無量無邊的隨形好,成為最後身的菩薩,在兜率陀天等待有因緣的眾生,而來人間示現受生成就佛道,這時候祂是妙覺如來、妙覺菩薩

這個妙覺菩薩的最後身菩薩,祂已經斷盡了煩惱障一切的習氣種子,並斷盡了所知障一切隨眠,即將成佛。祂於成佛後永斷變易生死無明,成就了大般涅槃而且四智圓明。祂最後成佛以後,在人間捨壽後,祂的報身常住色究竟天,利樂十方地上菩薩,以及以化身利樂有情永無窮盡,來成就究竟的佛道。所以說一切種智的成就者就是究竟佛。

如果一切種智未成就者,如果是屬於三賢位的階段,他在七住位乃至到十迴向位之中,他所證的智慧名為菩薩的人無我智。這個時候,他這個人無我智同時也叫作般若中觀智,這是他在證入法界實相心,親證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而成為真見道的菩薩;進而轉依如來藏來完成三賢位的相見道功德,能夠成就般若中道的觀行,故名為中觀的智慧。而這個菩薩他還不是成就一切種智,他只是在成就一切種智之前的三賢位的功德所需要有的智慧。那如果是六住位的菩薩,他對於般若中觀的智慧,他只是熏習並不是實證,他只是熏習修學;他因為沒辦法實證第八識而發起般若中觀,而生起種種的勝行與勝解,他不進入到勝解行位。而這樣六住位以下的菩薩,他所思所行統統是猜測,統統臆想;如果他出世說法誤導眾生的話,一定會被證悟者所破盡。

所以說一切種智的圓滿成就,除了般若中觀智、諸地的道種智之外,最後成就一切種智的圓滿,發起了四智圓明;這四智圓明就是圓滿了四智,圓滿了大圓鏡智、平等性智以及妙觀察智及成所作智。這一切種智的圓滿,卻不能離於無我性的如來藏的實證,也不能離於三界境界而能修成一切種智。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一切法界的本體即是如來藏,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根本心;那一切種智就是能夠如實的證知、如實的了知所有法界的體性,所以有時候我們叫作法界體性智。對於種種法界的體性不離如來藏,所以證知如來藏而生起的一切種子的智慧,最後成就一切種智。而證知如來藏生起的智慧,這個法界體性智,這是別教七住位的般若總相智所實證的。

而一般像有的教派說他證得法界體性智,卻沒有實證第八識如來藏,離於第八識如來藏說他具足一切種智,那是外道法混入佛法當中。乃至也有的以斷滅論來說要證得一切種智,就是以緣起性空——反正一切滅了什麼都沒有,那也是落入斷滅當中,都不名證入一切種智,因為已經遠離了一切種智所必須依止的第八識如來藏

所以一切種智的實證,必須要以第八識的實證為依來次第的增上而實證;所以一切種智的修習圓滿,同時也不得離於三界而修習一切種智,而修證一切種智;因為三界外沒有任何一法,沒有智慧可說。煩惱障的現行與習氣種子的斷除,必須也要在三界中來次第修證,能夠次第斷除。而一切種智卻是依據第八識——八識心王的體性,於三界九地當中的一切的所知境當中來實證、來觀行、來現觀,這樣才能夠漸次的斷盡所知障當中含有的無量恆河沙數的隨眠,來斷除這無量無邊的隨煩惱、無量無邊的這些上煩惱。這樣實證一切種智才叫作正遍知覺,才能圓滿一切種智。

但是想要斷除所知障過恆河沙數的隨眠,卻需要先能夠具足實證四種圓寂。也就是說,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證得有餘依涅槃,證得無餘依涅槃,也證得無住處涅槃。但是要證得四種圓寂,卻必須要具足無量三昧的實證;具足這無量智慧、禪定,以及種種的三昧的實證,卻需要以福德的資糧具足圓滿為基礎。所以說像六住位的菩薩,需要有過去世跟善知識結善緣,來成就他此世見道、打破無始無明,這一分見道功德的善知識開示。但是因為過去世沒有結這個善緣,他就沒辦法來具足這一個福德;沒辦法具足這個福德,他就沒辦法實證——證得大乘人無我智的阿賴耶三昧。而他這樣子的話,沒有辦法證得這個七住位般若總相智的三三昧,要說他能夠證得初地的無生法忍智慧,乃至要證得佛地的一切種智,那統統都是妄想,統統都是虛妄想,統統都是遙不可及,因為根本不可能。

所以說一切種智的實證,必須要能夠具足圓滿四種的圓寂;圓滿四種的圓寂,也必須要具足圓滿無量的三昧;要必須具足圓滿無量的三昧,就必須具足圓滿一切的福德資糧,這樣才能成就宗通的究竟圓滿。所以宗通的究竟圓滿,必須要具足這四個法;具足這四法的成就,才能夠具足圓滿宗通究竟的圓滿,才能夠成就福德具足圓滿、智慧具足圓滿的兩足尊,才能夠成就佛地無量無邊的功德。所以說宗通的究竟圓滿成就,必須要具足這四法;具足這四法來修集廣大的福德,來成就無量無邊的三昧,來實證四種的圓寂,最後成就一切種智。因此,福德的修集乃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最重要的一個條件。

努力在修集福德的過程當中,我們卻應該要以智慧為先導來作抉擇。如果不以智慧為先導,你盲目的修福,盲目的來修集這些人天善法,乃至以邪見來修福的話,不僅沒有修福,反而成就了破法的共業。所以佛菩薩在經典當中就告訴我們說,如果是毀壞三歸依戒的,乃至說不利益眾生、唯有安樂的部分,那是對眾生沒有利益的法,你反而不應該去行施來修福,更何況也不要去受持那些的惡戒。所以說修福必須以智慧為先導當作前提,如果沒有以智慧為先導,在於邪法乃至邪思、邪教導,甚至依據外道邪論,或者混入佛法中的外道經論當中,依止他們來修持福德,例如說有的修雙身法啊,這些來修福;不僅沒有修福,反而成為破法、壞法,甚至造下大妄語、誹謗三寶的這個惡業。結果這樣的人是天底下最可憐的人,也是最冤枉的人!為什麼?他以修福及福德的因緣當作前提,但是因為沒有正確的知見,沒有善友的加持護持,沒有正確的抉擇,而落入了邪見當中,墮入到邪教導當中;這樣的成就了破法、誹謗三寶乃至破滅佛法甚至淫人妻女的果報,這樣反而障礙了他佛道的進修,障礙了他宗通的實證,也障礙了他未來往佛地的成佛之道邁進。

因此,學佛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還是以正見為先導,能夠簡擇正確的知見,簡擇正確的善知識,不以表相來看,而以實質來看;依這個基礎,依據聖教量以及比量乃至現量這三量的抉擇,能夠成就自己成佛之道的圓滿。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先暫時說到這裏。謝謝大家的觀看!

阿彌陀佛!

宗通與說通線上閱讀(會隨著弘法進度新增章節)

三乘菩提之宗通與說通影音連結

正覺教團法界弘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1429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