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輪迴與解脫之三種緣起(上)
2018/06/15 17:43:56瀏覽952|回應0|推薦10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 平實導師所寫的成佛之道《宗通與說通》。在前面幾集中,我們闡述了大乘菩薩「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說明佛菩提道和三乘解脫道都是依八識心王而顯、而修、而證,三界一切世出世間萬法,都是依八識心王而生;而此一切法歸結於八識心王以後,仍須歸結於八識之根本,也就是第八阿賴耶識,因此而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在說明過「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之後,今天我們要進入一個新的單元,就是要介紹「第五章第二節、輪迴與解脫之三種緣起」。從前面幾集的說明中我們可以知道,大乘別教法門之宗通不離於如來藏阿賴耶識,依於如來藏而有三種緣起法的建立,也就是所謂的業感緣起、賴耶緣起和真如緣起;這三種緣起法攝盡一切世出世間萬法,也攝盡一切輪迴與解脫的現象。在這當中,業感緣起和賴耶緣起是屬於輪迴之緣起,而真如緣起則為解脫與佛菩提之緣起。接下來,就請您和末學一起來探究這三種緣起法的內涵。

現在我們開始來說明使有情眾生輪迴生死的兩種緣起法,也就是業感緣起和賴耶緣起。首先說明什麼叫作業感緣起。所謂業感緣起就是說,十方三世一切有情,在世間造了善惡業以後,一切善業和惡業種子都會記存在阿賴耶識中,將來便由這些業種引生善報和惡報,這就叫作「業感緣起」。各位菩薩,我們常聽世間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指的就是業感緣起。也就是說,由善惡業之種子感應而有未來之順違果報,就稱為業感緣起。

譬如有人學佛以後,知道要修集福德,於是開始慈濟眾生、造橋鋪路、布施行善、利樂有情,或者供養三寶、護持正法;這都是善業、 淨業,未來必定可以感生良善之果報;這種由善淨業而引生之良善果報的現象,就是屬於業感緣起。但是業感緣起不一定都是正面的現象,也有負面的現象與事實。譬如有情眾生由於無始無明遮障,不能瞭解生命萬有的實相,所以就造作誹謗大乘法、誹謗大乘勝義僧之惡業;在身壞命終以後,必定會感得下墮三惡道的果報,因此就導致多生多劫難與佛菩提相應;這種因為修行而墮入邪見之中,所感業種而有生死輪迴的現象,也叫作業感緣起。

又譬如佛門凡夫及各種外道,由於對修行產生種種邪見,錯以欲界定、未到地定、初禪乃至四禪定境,誤認為是涅槃境界,或者是將四禪中的無想定誤認為是涅槃境界者;這樣的人由於邪見而作大妄語,各各都說自己已經證得涅槃,已經成為阿羅漢了;這樣的人在身壞命終之後,同樣都會墮入三惡道之中。這種錯把修定當成解脫道的修行,是錯會了二乘涅槃的人,也將因為業感緣起而墮入輪迴之中。

除此以外,也有大乘別教的修行者,由於知見的偏邪,妄想滅除心中的妄念、語言、影像以後的覺知心就是真如心,誤以為只要修行修到一念不生,心中語言、影像不再現起了就叫作開悟;這種知見的錯誤,把這種離念靈知的境界認為是悟境,就自稱已經證悟、成聖成賢了,因此而成就了大妄語業,身壞命終也將因這樣的業感緣起而墮入三惡道之中。這種以離念靈知心作為真如心的現象,自古以來即是屢見不鮮,乃至今時之教界亦復如是;甚至於像世間凡夫之貪求詐欺、殺人越貨,乃至邪教以集體自殺而搜括他人的財物等種種劣行;由於造作這樣的惡行,成就了惡業種子,在身壞命終之後,這一世所造的業相,也將不斷現行,這都是不離於業感緣起。甚至於那些行善求生欲界天者,修學禪定求生無色界天者,由於具足善業種的緣故,所以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感得往生天界之果報,這也是不離於業感緣起。

又譬如二乘有學聖人,也同樣是不離業感緣起。就像是初果人在斷了我見之後,仍須七次人天往返,才能離開三界,滅除業感緣起;二果薄貪瞋癡,則須生天以後,捨壽再來人間才能成為無學,滅除業感緣起;三果阿那含,則仍須上生五不還天,在五不還天捨壽以後,才能進入涅槃,滅除業感緣起。各位菩薩,從以上所說初果、二果、三果人的情形,我們就可以知道,二乘有學都還沒有離開業感緣起,這都是因為感應生死的業種還沒有完全斷盡的緣故。

二乘有學如是不離業感緣起,然而大乘有學菩薩,同樣不離業感緣起。譬如初地滿心以上,能斷盡思惑而不斷,能取慧解脫而不取;三地滿心以上,能取俱解脫而不取;這都稱為「留惑潤生」,也就是說,故意留一分思惑以潤未來世受生;這都是因為受生願之善業種所持,而感得未來世的出生,也同樣假名為業感緣起。然而事實上,這並不是真正的業感緣起,因為已經不是真正感生六道輪迴之業種,而是有能力斷除,但是為了大悲心的緣故,而繼續在人間受生,利樂有情。這樣的菩薩,雖然示現有業感緣起,如同眾生一樣輪迴生死,但是其本質,與前面所說無法斷除惡業種而必須不斷受生酬償業果的有情迥然不同,不可一概而論。

綜合前面所說,我們就可以知道,所謂的業感緣起,就是一切有情所造的一切善惡業,都會一直潛藏在各人的第八識中,隨著有情世世轉生,遇緣現行。然而,業感緣起並非全部都是貪染的、惡劣的,也有正面的、良善的。譬如菩薩們努力修集三福淨業,護持正法,未來世必得可愛異熟果報,不論是在世間法或佛道的修學上,都一定會是稱心如意的。但是對一般眾生而言,其業感緣起則多半是負面的,因為違背眾生心之所樂;這都是由於眾生不瞭解生命實相,不如實知業感緣起的緣故,往往為了求得一時之離苦及受樂,而造作惡業傷害眾生,由此惡業就感應生起未來世的酬償業果,長時受苦。因此,教導眾生如實理解業感緣起,遠離感應不可愛異熟果報的業行,建立正確的佛法修學知見,實在是一切弘揚大乘佛法菩薩們責無旁貸的重責大任。也因為這樣的悲心所使,才會有我們正覺教團近年來不計一切利害得失,乃至不顧自身安危,不斷的透過各種傳播媒體,為救護眾生遠離邪見的種種事相出現。在我們的深心之中,總是期盼一切眾生都能透過各種媒介,有緣接觸到正法的訊息,進而轉易根深柢固的錯誤知見,逐步邁向學佛的坦途;淨化身口意行,使得如來藏中所含藏的雜染種子能夠逐漸轉化,從此不再受不可愛業感緣起的牽制而流轉生死。這也是末學衷心的祝禱與期盼。

在說明過業感緣起之後,我們繼續來說明導致有情眾生輪迴生死的第二種緣起,也就是賴耶緣起。賴耶緣起的範圍很廣,包括諸有情以及諸聲聞有學聖人、通教菩薩,以及別教六地滿心俱解脫以下菩薩之留惑潤生,都是屬於「賴耶緣起」。也就是說,凡是未斷盡一念無明四住地煩惱者,皆未離賴耶緣起的範圍。然而什麼叫作賴耶緣起呢?賴耶緣起的意思是說,眾生所造的一切善惡業,以及所熏習的一切善染法,一切世間出世間法,不論是什麼法,都落在阿賴耶識之中所集藏;由於阿賴耶識集藏眾生所造作、所熏習的業種以後,就有了三界的生死輪迴;在三界生死輪迴之中,往世所造業種以及所熏習的無漏法種,就會遇緣而一一現行。這些業種、無明種以及無漏法種、淨業法種,都會由各人的阿賴耶識所集藏,然後隨著各人的轉生而帶到未來世去,一世又一世遞傳不滅;除非遇緣現行受報,否則業種將會永遠存在各人的阿賴耶識中,等著緣熟時現行受報;這種阿賴耶識集藏一切法種不滅,遇緣而現起的現象,就是賴耶緣起。換句話說,眾生所造的一切善惡業種和八識心王的一一種子,以及眾生因不明白實相、不知解脫道,而熏習種種的外道邪見,以及我見、我執所熏習而成的無明種,都集藏在阿賴耶識中,因緣成熟便會現行,這樣的現象就稱為賴耶緣起。

各位菩薩,我們想想看,如果沒有阿賴耶識執持集藏有情的一切業種,會有什麼現象產生呢?有情眾生如果沒有阿賴耶識持種的話,那麼一切有情死後,都將是灰飛煙滅、一了百了,什麼都沒有了;當然世間也就沒有因緣果報可說,一切都等同於斷滅。因此,必須要有無分別心的阿賴耶識,隨緣任持有情的一切善惡業種,才能使三界因果得以成立、不亂不失。如果沒有阿賴耶識執持業種,那麼前面所說的業感緣起也必然無法實現;由於沒有持種心的緣故,所以一切人都只有一世,死了就斷滅了,無法去到下一世。

由以上所說的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必定有各人自心阿賴耶識持種,才能由過去的無量世來到今世,也才能由今世往生至未來無量世,而使得因緣果報不亂不失,這樣的現象就稱為賴耶緣起。也就是說,賴耶緣起就是一切法的緣起,離開阿賴耶識,就不可能有一切法的緣起緣滅。所以,一切世間法的緣起緣滅,包含一切有情蘊處界的緣起緣滅,都是以阿賴耶識為因;乃至佛法中所說解脫道的蘊處界緣起性空的正理,以及佛菩提道的實相般若和一切種智,都依阿賴耶識而起,這就是賴耶緣起。因此我們可以說,阿賴耶識是一切緣起法的根源。

各位菩薩,假使有人認為有情眾生的業種是由虛空所執持,而不是由阿賴耶識所執持,您能同意這種說法嗎?我們來想想看,如果虛空能執持業種的話,會有什麼現象產生呢?當然我們必須先來瞭解什麼叫作虛空。所謂虛空其實是色邊色的意思;也就是說,是依附於物質色法的邊際——無物之處,而施設虛空這一個法。所以虛空不是實有法,它沒有一個真實的體性;它是人所施設出來的,是依於色法的外面、色法的邊際而施設的一個名相,它只是一個概念而已;當然這種沒有實體性,只是人們所施設的一個名相的法,它就不可能持種。唯有我們各人的自心阿賴耶識才有真實不壞的體性,祂才能執持眾生所造的善惡業種,去到未來世受種種的異熟果報,而使得善惡因果得以如實的實現;有情眾生的因緣果報,也才能因此而不亂不失。假使說虛空能執持業種的話,那就會造成,張三所造的善業種,或者由李四、王五所感應而受報;而李四所造的惡業種,或者由張三、王五所感應而受報。如此一來,因緣果報將錯綜複雜、混亂不堪,無法如實兌現眾生所造之業行。

假使有人說,虛空可以像銀行的保管箱一樣,一格一格的保存眾生所造的業種而不會混亂,這樣的說法是無法成立的。因為虛空是無法,沒有實際的體性,只是名言施設,因此沒有持種的功德。有情眾生所造的善惡、染淨諸業種,全都由有情自己的第八阿賴耶識收藏,才能使得因果不亂不失,未來世因緣成熟時,可以領受種種的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所以說,如果我們努力的造作善業,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如是種種善淨之行,都將功不唐捐,在未來無量世中必得種種善淨之果報;相反的,如果造作了貪瞋癡慢疑,乃至誹謗正法、誹謗善知識等種種惡業,未來世也將獲得下墮三惡道等不可愛的異熟果報;同樣是因果分明、昭昭不爽,禍福響應、如影隨行。

從以上所說我們就可以知道,業感緣起是依於賴耶緣起才得以實現;如果否定了阿賴耶識,即是否定賴耶緣起之人;如果否定賴耶緣起而單說業感緣起的話,一切所說都將成為戲論。

各位菩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裏。下一集我們繼續為大家說明第三種緣起法,也就是「真如緣起」。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宗通與說通線上閱讀(會隨著弘法進度新增章節)

三乘菩提之宗通與說通影音連結

正覺教團法界弘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0915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