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戶訓導夫婦事件
2015/02/07 14:11:08瀏覽2989|回應0|推薦20

日治時期,在台灣教育界服務多年的水戶叁雄夫婦,因工作表現優異,經由台灣總督府推介,轉到當時中華民國管轄下的福州日本人小學校當訓導主任,水戶夫人也在該校任職。九一八事變後,193213日晚間,福州舉行反日遊行,水戶叁雄夫婦在學校宿舍內被人暗殺身亡。14日,日本駐福州總領事田村貞治郎向外務省犬養毅大臣發出密碼急電:

3日下午8時半,有中國暴徒2人,闖進日本小學校宿舍,台灣總督府派遣的水戶三雄(本名參雄,電文作三雄)28歲,和其妻水子(本名光子,電文作水子)27歲,同時慘遭殺害。女者受銳短刀,當場斃命;男者頭部被擊重傷,急奔鄰舍,半途倒下,送往醫院急救,中途死亡。夜警戒中。」(《日本外交文書》1980年版第443)

.

警察署長中嶸和博愛醫院外科醫長小林喜久男對水戶夫婦的驗屍報告於下:

「水戶參雄頭正中偏右處中彈,傷口9厘米。下頦骨受傷粉碎。子彈是由前射入由後而出,創深12.9厘米。致死原因:右頸動脈重傷,造成毛細管栓塞,加上出血過多,終至窒息死亡。水戶光子右肩胛關節部外側,有深7.6厘米傷口,右上腹部創口出血甚多,同時內臟受到損傷,腹腔內出血量過多,致死原因:刀刺加上槍擊,造成右上腹部重傷致死」(日本駐福州總領事館《水戶事件顛末書》)

.

16日,田村總領事收到密函,密報一位日籍台灣人叫李爐已的,以日本《閩報》記者身份在福州活動,揚言負有日本軍方重大使命,是本案最大的嫌疑者。 李被捕後,經田村親自審問,李爐已寫出《自白書》,言明台灣情報單位交待李爐已,為了進兵福州,必須找個藉口。李爐已受命,即在福州收買兇手洪進玉、黃天賜、王春琪。洪領先闖入小學校宿舍,進門時喊著:水戶先生!偽裝送來西裝的模樣。水戶夫人迎面而來,同伴突然衝出,向她刺了二三刀,她立即喪生。洪向水戶訓導開槍,水戶訓導向屋外奔逃……。

.

水戶案的處理,日方甚感為難,相互推諉,直延到1020日,才由台灣管轄法院不公開審理,結果作不起訴處分,有關人等予以釋放。後來,福州《閩報》館長鐮田正威資助李爐已旅費350元,改名李炳華,到日本在天津的特務機關工作,經板垣征四郎提拔為天津《庸報》社長,並奉命秘密試探蔣介石“和平”傾向,官銜升到滿洲國中將,最後被滿洲國反對派毒殺。

水戶訓導夫婦的結婚照

水戶訓導夫婦的葬儀在台北幸町的基督教會舉行(中山南路那一間)

水戶訓導夫婦的骨灰被抱出台北車站時,後為其遺孤。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02753325&aid=2078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