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歷史影像出版品中的「神書」-「晚清台灣」
2020/11/25 22:01:20瀏覽2301|回應2|推薦16

台灣歷史影像出版品中的「神書」-「晚清台灣」-徐宗懋著

從民國84年台灣光復50周年開始,我編出各項主題的台灣歷史畫册,不斷買進未公開的原版照片,完善編印的工藝技術,持續推出相關的出版品,但沒有一本在照片的珍貴性、編印製作的精美程度,以及文獻的價值意義上,能夠比得上兩年多前製作出版的「晚清台灣」。 做台灣歷史照片收藏工作個的朋友們都很清楚,清代台灣的照片最稀缺,畢竟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西洋的近代工藝技術才真正進入中國,當時台灣行政上是福建省臺灣府,開始受西風影響,但還沒有本地的照相館。

1895年日本殖民台灣10餘年後,台灣人林草開設了在地人第一家照片館,日本統治機器強大,日本人又擅於整編資料,一些配合總督府的日本人照相館,攝製了多個重大事件的寫真帖、寫真大觀、原住民圖錄等,數量質量均可觀。至於台灣民間照片館留下的家族合照和個人肖像,其豐富多彩,更不在話下。台灣光復後,隨著經濟榮景,攝影活動興盛,百花齊放,無論專業或業餘,時時都拍照,終至人手一台相機,這也是舉世普遍的現象。

民國104年,商界名人楊世緘先生因縁際會找上我。他曾擔任過工業局長和經濟部次長,對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做出重大貢獻。2000年,他離開公職,投入商界,從事創投事業,依然成績斐然。他知道我多年收藏珍貴照片,同時善用影像資料舉辦展覧和出版畫册,因此委託我收集他的祖郷無錫的歷史影像,以便在無錫辦展覧和出畫冊。後來,基於對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尊崇,他又請我做了一本「孫中山的時代精神」,也在蘆洲李宅和國父紀念館辦展。最後,他還有一個特別的請託,編印一本晚清時期的台灣。他的先人楊藕芳先生當時曾隨劉銘傳來台,擔任台北府城道員,相當於當年的台北市長,為建設台灣付出心力,所以他對那一段歷史特別有感情,想做一本畫冊來紀念楊氏先人。

接受此重大任務之後,我決定全力以赴,因為它不僅是不負楊先生所託,更代表現有台灣影像史的重大突破,開啓台灣影像文化的新章。目前所知台灣最早一批影像紀錄,是1865年愛德華滋以及1871年約翰湯姆生所拍攝的那一批照片,內容主要是打狗港和高雄縣山區的平埔族,接著是幾張馬偕醫師在北部行醫的照片,還有幾張1895年日本攝影師小川一真的台北府城照片,大多是反覆翻拍,模糊不清。以上現存影像要編印一本出色的晚清台灣畫冊,遠遠不夠,因為空白實在太大了。還好,我們稍早剛好很幸運地集資從加拿大購藏一批100張1870-1920左右台灣攝影作品的玻璃底片,攝影師包括愛德華滋、約翰湯姆生以及待考證的作者,內容則涵蓋打狗和安平的自然風光、建築,人物則包括了漢人、西洋傳教士和商人。事情上,光是這批玻璃底片已經足以改寫台灣早期攝影史了。從取得這批珍稀底片到高解析度掃瞄、數位精修等等,基本的取得和技術維護處理就耗費近千萬台幣。

事實上,它屬於另外一個大的影像工作計劃,不過我可以先取一批精彩的安平和打狗照片來用。至於小川一真在1895年發行的精緻珂羅版寫真帖,我十年前就已經取得了,可以作為台北府城的基本影像。 最後,剛好一家北京拍賣公司要拍賣一批120多張1901年日本發行的台灣寫真帖實體蛋白照片。這批照片攝於日本統治的初期,台灣的人事物仍然是清代遺留,仍然是晚清的原貌,包括台北府城主要城門、文武廟、登瀛書院、大稻埕德商洋行、劉銘傳時期鐵路、建昌街,以及許多常民生活的照片,包含了富裕人家、基層百姓的工作和生活等等。這批蛋白照片實在太珍貴、太重要了!我只能去競標,最後以大約台幣90萬左右搶到手,還好競標對手最後縮手,否則價格一直飆上去真會讓人吃不消。當最高品質的基本原版影像到齊後,我們立刻展開數位上色和編輯工作。此時,我們有四位同仁可以同時投入上色,由於我們已經承接過大批的上色照片的案子,每一個人至少都畫過500張以上,技術精湛,照片品質又如此高,自然可以上色成真實絶美的歷史照片。

完成後就是中英文文編、美編設計工作,最後就是選紙和送印刷廠。由我們藝術總監陳怡靜小姐監印,她非常認真掌握調色细印製的所有細節。由於我們印前工作極為認真,印刷過程非常順利。民國107年初,這本「晚清台灣」終於問世。從投入的資金、工藝技術、心力等角度來看,這本畫冊幾乎是「黃金打造的」,是早期台灣人歷史畫册的顛峰之作。過去無人能做到,未來估計也不會被超越。全書分為五個章節:(一)十九世紀東亞風雲,(二)清末自強運動,(三)台灣府城與打狗,(四)劉銘傳與台灣建省,(五)吾土吾民。內容大部分都是首次使用的精美彩色歷史照片。此畫冊是傳世的經典之作。它是一本「神書」。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02753325&aid=153901279

 回應文章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5 22:48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5 22:29
台北市區面交可以,請電: 陳小姐 新世語文化 02-2368 4364 周一至周五 AM 10:00-PM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