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陽鼙鼓動地來 驚破霓裳羽衣曲 - 訪千年古剎 獨樂寺
2018/10/02 11:57:13瀏覽2503|回應0|推薦57

漁陽鼙鼓動地來 驚破霓裳羽衣曲 - 訪千年古剎 獨樂寺

.

當年安祿山叛唐時即在此寺誓師

.

獨樂寺,又稱大佛寺,位於中國天津市薊州區西大街,是中國僅存的三大遼代寺院之一,也是中國現存著名的古代建築之一。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兩座建築物-山門和觀音閣,初建於唐貞觀十年,後毀於戰亂。遼聖宗統和二年重建,被公認為遼代建築的重要代表。其中,最古最大的山門,內有兩尊遼代泥塑金剛力士像,以及四大金剛的璧畫。觀音樓閣上,三樓外的「觀音之閣」四字,為李白所提,署名太白。三層樓的觀音閣,整個中間簍空,內有十八米高的泥塑觀音塑像,為中國最早最高的泥塑佛像。

.

清乾隆皇帝將此寺納為御用,並在旁邊蓋小行宮,專為皇族回關外祭祖時,中途歇腳用。寺中有幾個扁額,分別為咸豐皇帝等所題。相傳,「獨樂寺」匾額,也是明朝嚴嵩重新題字換上,但未落款。乾隆年間,因擔心屋檐下垂,故四周加柱。

.

清亡後,院門大開,但不斷為各路軍閥部隊佔用,建築逐漸破敗,漸為世人遺忘。1930年代初,無意中被日本建築史學家關野貞發現,大為驚豔,拍了些照片,放在北京鼓樓的攝影展上,被建築學者梁思成(梁啟超之子)的好友發覺,通知梁思成,後來梁思成夫婦等人,開始測量繪圖該寺的整個結構,發表公諸於世。

.

文革時,該寺差點毀於紅衛兵之手,梁思成拼老命,透過中央上級,終於將其護住。唐山大地震時,也幸未有重大損傷,再經這幾十年來的重大維護,終能再爲後人繼續參拜景仰。 (黑白照片以及泥塑觀音像,取自網路,因觀音閣內禁止攝影。) .

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兩座建築物-山門和觀音閣,初建於唐貞觀十年,後毀於戰亂。遼聖宗統和二年重建,被公認為遼代建築的重要代表。那時,契丹人統治著北方,遼代歷代皇帝,都信佛教,大修佛寺。 .

關野貞,日本的建築史家、東京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工學博士。1910年始,他和常盤大定以佛教寺院古建築為目標,在中國做了五次調查,合著《中國佛教史跡》。關野貞還與伊東忠太、冢本靖等人對中國各地的著名歷史建築進行走訪、研究、拍照,出版《中國建築圖集》,匯集300多幅中國建築照片。1930年,關野貞在驅車前往清東陵,路過薊縣縣城時,從車窗往外瞥見一座古建築的山門,頓覺不凡,認定山門乃是遼代建築。他叫司機停車,下車走近建築,雖有磚牆阻隔視線,但仍看到山門後面的四坡屋頂,這再次證實了他的猜測。因為還要去清東陵考察,他匆忙拍下一張照片便離去。照片後來放在北京鼓樓的攝影展上,被建築學者梁思成(梁啟超之子)的好友發覺,通知梁思成,後來梁思成夫婦等人,開始測量該寺的整個結構,發表公諸於世。

梁思成(1901年4月20日-1972年1月9日),籍貫廣東新會,生於日本東京,中國著名建築史學家、建築師、城市規劃師、教育家和文革受難者。1924年和林徽因一起赴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學習,1927年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又去哈佛大學學習建築史,研究中國古代建築(未畢業),一生致力於保護中國古代建築和文化遺產。

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兩座建築物-山門和觀音閣,初建於唐貞觀十年,後毀於戰亂。遼聖宗統和二年重建,被公認為遼代建築的重要代表。那時,契丹人統治著北方,遼代歷代皇帝,都信佛教,大修佛寺。

寺名匾額據說是明大學士嚴嵩的作品,但沒有落款。

進入山門,首先看到的是,兩側有兩尊遼代泥塑高大的護衛金剛力士,就是民間俗稱的「哼哈二將」,他們居高臨下,虎視眈眈,面目猙獰可畏,均高3.5米。

山門後邊兩側是四大金剛的璧畫

從山門後側回看,山門正脊兩側,龍頭魚尾的螭吻,猶如雉鳥飛翔,十分生動,是中國現存古建築中年代最早的鴟尾實物。舊圍牆原先連著山門,後遭拆除,外側的新圍牆,不搭調,故未入鏡。(今昔圖片,均取材自網路)

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兩座建築物-山門和觀音閣

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兩座建築物-山門和觀音閣

觀音閣四角有八根支柱,那是清代康熙十八年加上去的,防止檐角下沉。梁思成說:這八個柱子,使四角失去平衡,破壞了力學原理,影響了美觀和壯觀。儘管如此,這座遼代樓閣式古建築,依然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是實為無上之國寶。

觀音樓閣外的「觀音之閣」四字,為李白所提,署名太白。

觀音閣里,矗立著中國最大的泥塑觀音像,高16米。觀音閣的建造,主要是圍繞這尊雕像,所以,此閣的內部是中空結構的,如此,泥菩薩才能聳立起來。(圖片取材自網路,因寺內禁止攝影)...

觀音閣里,矗立著中國最大的泥塑觀音像,高16米。觀音閣的建造,主要是圍繞這尊雕像,所以,此閣的內部是中空結構的,如此,泥菩薩才能聳立起來。(圖片取材自網路,因寺內禁止攝影)

觀音閣里,矗立著中國最大的泥塑觀音像,高16米。觀音閣的建造,主要是圍繞這尊雕像,所以,此閣的內部是中空結構的,如此,泥菩薩才能聳立起來。(圖片取材自網路,因寺內禁止攝影)

寺旁建築都為原清代所建的行宮

寺旁建築都為原清代所建的行宮

寺前的漁陽古街重塑為商店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02753325&aid=11702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