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心所現
2015/08/28 02:55:58瀏覽772|回應0|推薦0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在佛學裏,靈魂這個作用屬於「想陰」與「行陰」的範圍。想陰是思想;行陰是生命動力的範圍。當中陰生起,是行陰的作用,行陰是一股業力,快速得很。這個時候,眼前演電影一樣,把一生的所作所為,好的壞的,善的惡的,都回憶起來了,快得很,比電視不曉得快速多少,你平生壓制在下意識中隱瞞的事,都出來了,善惡分別果報都來了,對不起人的事,⋯⋯對得起人的事,受委屈的事,委屈人家的事,統統都出現。不但如此,連前生所作所為都出現了。這時候,行陰發動思想回憶的這一股力量,叫做業報的作用,叫做業力,這股力量,都重複出來了。怎麽證明呢?等於我們年紀大的人,目前的事情都忘記了,過去的事情卻很清楚出現。這還是活著的時候喔!到中陰的時候比這個更嚴重了,不但小時候的事情出現,前幾生、很多生的事都出現了。

現在我們提一個問題,在這個時候,有沒有天堂地獄?有,天堂地獄境界也出現了。有沒有鬼?有,都出現了,比夢中的快,比電影電視電腦不曉得快多少倍。

但是佛告訴你,也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也沒有這些事,都是唯心的作用,一切現象都是唯心所現。不只中陰境界如此,我們活著的身心內外一切,精神的、物質的,都是唯心所現。這個唯心是心物一元的心,就是哲學上說的本體。沒有任何獨立於本體之外存在的現象,都是本體的作用和變化現象。我們所認為的有或者沒有,都是相對的,是我們意識假定的,是觀待道理、作用道理,不是法爾道理。

從現象上,觀待道理上看,中陰境界出現各種現象,是因為意識裏頭有這些種子,這時種子都爆發了。

節錄自南懷瑾老師《人生的起點和終站》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918475101&aid=2886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