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一時的熱情。
2015/08/28 02:23:11瀏覽394|回應0|推薦0

下面常常反映這樣的問題:現在生存壓力大,身心不堪能。我們是奔著解決實際問題來學佛的,那麼學《普賢行願品》能不能化解掉當前的問題呢?如果對我目前的病有直接的對治力,我當然很想學;如果離我太遠,根本用不上,那我也堅持不下去,只是一時的熱情。

益西彭措堪布回答:要知道,普賢行願能夠最大程度地對治心態上的不堪能。因為願力就是勇⋯⋯悍——非常大的行善力量,而普賢行願能讓你變成一切都賢善。善是正面的力量,我們心裡如果有行願力推動,不必說很多,只要有一兩句入心,就會起到根本性的作用。

普賢行願關係到我們的生活、家庭、身心以及出世間學佛方方面面的問題,在任何層面上都有它相關的願。譬如說生生世世常出家,這個願起來後,看到世間法的時候就自然想從中脫出,不想在這上沾染,心能從中提出來。日常學佛生活中碰到師長、道友,就要提起普賢願,比如怎樣與道友和合相處——“身口意業皆同等,一切行願同修學。”這一點一起來,馬上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那就是彼此間身口意都在法上進步,念念在法上交流,在普賢行願上同修學。而“普賢行願”實際代表三乘佛法的任何一個支分,這些都是《普賢行願》的內涵。我們不要把《普賢行願》看成修心裡面的一個特殊項目,應該看成是總括的項目,一切都匯入到普賢行裡。或者面對眾生的時候,要發心“願離憂患常安樂”,這時發的是大乘利他的心。看到人苦的時候要幫他,乃至生活中小的憂患都盡心盡力地幫他解決,即使自己做不到,也祈願他能遠離憂患。而且,碰到一切眾生都發平等心——“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這就是慈悲的願力。可以看到,三惡趣的眾生非常可憐,人天善趣也是惡趣,一直在苦的輪轉裡歇不下來,看到面前的眾生這麼苦,自己會生慈悲心。

有了任何一個願後,一提起來的時候,心中善的力量馬上會起。它的前提是要把《行願品》學得非常好,也就是已經入了心,非常熟。理解了一個個願後,心裡多次不斷地這樣發。就像練體操,先把基本動作一個個扎實地練好,練熟了就能組合,翻騰、跳躍、旋轉什麼都能做。同樣,我們要真正把《普賢行願》放在心上,把它看成心中大的願力系統的建立。它是最大、最有力量、最善、最圓滿的願,我們不能不在心中建立,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事。又好像蓋房子,要準備很多材料,通過各種技術、組合等等,才能一磚一瓦地把房子砌起來。砌成了以後,就出現一幢非常莊嚴雄偉的大廈。同樣,我們對《普賢行願》要非常用心,首先一句一句地理解,在心裡建立以後就開始強化它,一次一次心裡這麼作意。

譬如禮敬願王,就想:我一定要禮敬三世一切佛,對任何人我都住在身口意的禮敬中。有了這個禮敬後,見到家人時心裡會把他當成佛,覺得應當向他禮拜,而不是他要向我禮拜。像這樣,你對家人是不是這麼好呢?視他為佛,以清淨的善心來對待?擴展開來,真正瞭解一切眾生都是佛後,我們能不能作清淨觀,時時住在禮敬當中?建立了這一個願就給身心充電了,到哪裡都非常喜樂輕安,怎麼會不提供能量呢?怎麼還會身心不堪能呢?到處都可以運用。

再比如,修普賢行願到了很深、很堅固的時候自然有等流的力量,以這個等流碰到什麼好的都供養。藏地的人在草原上看到鮮花就供養三寶,念《普賢行願》的偈頌擴充自己的觀境。不光是鮮花,我們的心寬闊一些的話,在城市裡看到的各種美好事物都可以供養。比如俊男美女、豪華小車、現代化的大廈等等,各種琳琅滿目的物質海洋通通供養。這還不喜樂?有了普賢行願,生活處處充滿喜樂,還有什麼不堪能?而且在生活、工作的環境裡,處處可以修供養。面對顧客、上級、下屬等時,都以供養的心情來做事,供養就不是索取,而是“我都供養您”,這樣來供養一切。由於你都是無私地給予,大家自然很歡喜你,整個環境都變得很吉祥、很喜氣,這也是一種有福氣的相。

其實福氣在我們的心。單就普賢供養願來說,不但教你供養一香一燭,而且讓你供養全法界的一切美好事物。凡是能想到的都要充遍法界來供養,這樣我們的心量一下子就擴展到了極廣大的地步。只要自己不去閉住它,不是只認這個小的是我,那全法界就都是你,你也不要見外,法界所有東西都是你的,你心量裡的一切都是同胞,跟你沒有什麼差別。這樣,以供養法界同胞的心,一切處都供養三世佛。

這就看出,在解上越來越開通,修行就越來越容易。我們之所以不堪能,是因為自己的心給憋住了,在小問題上想不通。老是執著一點自己,看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心裡老是說煩啊、煩啊,結果越說就越不堪能。而普賢行完全是善,而且它很善巧。我們慢慢地念一遍,這時候一定要擴展觀境,這非常重要,這樣的話,由於心不可能一時間處在相違的兩個心態裡,當心一打開,意境展得很寬闊的時候,自己那個小我頓時就沒有了,不再想那些,糟糕的心情馬上就變掉了。但是一定不要忘記,自己是全法界心,不要再認這個假的軀殼是自己,或者因緣起的思想、性格、愛好等等這些是自己,那樣你又迷了,就不叫普賢了,叫做小我的普衰、普惡,是這樣的。

其實事情很簡單。很多人說那是天大的問題,我的身心不堪能,我學法很久都解決不了問題等等。實際那只是個不良心態,稍微轉一下,什麼問題都沒有了。人就是一個念頭上的問題,一個念頭沒轉過來,就一直陷在裡面爬不出來。甚至有些造成了心理疾病,實際也是困在一個念頭裡。由於這上面的等流勢力太強,心裡一犯起來就沒辦法控制,這也是無始以來養成的習性,所以我們現在更需要普賢行願的救度。Online Buddhism Group Practice Forum 網上佛教共修專區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918475101&aid=2886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