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嗔心的危害及如何轉變
2015/08/28 01:45:26瀏覽435|回應0|推薦0

嗔心的危害及如何轉變 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

貪嗔癡三毒我們很早就知道是不好的,但是對它們之間的關係,每種情緒具體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對治方法等都沒有足夠的瞭解,所以我們每天都被它們所控制,這樣我們的痛苦和恐懼是永遠不會停止的,這就是輪迴。

嗔心也叫做嗔怒、嗔恨,是指討厭怨恨和損害他人的心理,它有不同程度的表現方式,可能是抱怨責備,也可能⋯⋯是批評吵架,最嚴重的可能是殺害毀滅自他的心。

嗔心的產生主要是由於我們感到自己受了傷害,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不符合期望。當我們分析嗔心的來源時,感覺嗔心好像是我們的朋友,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報復傷害我們的人而來的,但事實上它的產生完全是我們的錯覺,我們發怒報復不可能減輕或消除別人對我們的傷害,相反地當我們產生嗔心、報復他人的同時也傷害到了自己的身心,使事情的後果變得更糟糕。嗔心是墮落地獄之因,我們去地獄不是敵人推我們去的,敵人沒有這個能力,但嗔心可以直接把我們送進地獄,所以我們的敵人不是外在的,而是沒有調伏的自心。

嗔心對我們的傷害十分快速明顯,當嗔心升起時立即完全摧毀了我們內心的平靜和當下的覺知,我們的大腦就像突然停止工作一樣,沒有能力區分是非對錯,我們整個身體會變得緊張,心情焦慮,以至於吃飯睡覺都沒味道,甚至出現意外而傷害到自己的身體。醫學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憤怒的時候,身體的細胞會加速死亡,身體內分泌消化系統等都會產生問題。

當一個人有嗔心時他的臉變得十分醜惡,怒氣像蒸汽一樣從頭頂冒上來,這種氣氛迅速影響到他身邊的人,不僅是人類,動物也能感受到這股負面能量。嗔心強的人不受歡迎,自己也十分孤獨痛苦。宗喀巴大師說過,若對發菩提心的人生嗔恨心,會摧毀千劫福德;若對沒有發心的凡夫生嗔恨心,會摧毀百劫福德。在修行過程中我們一定要用各種方法來對治嗔心,這點相當重要。我們要經常思維四前行的因果不虛、輪迴痛苦,瞭解到一切問題的產生都是由於以前的行為而導致的業果,人生本來就是苦多樂少,不完美是正常的,這樣我們就不會經常感到失望和受傷害了。

我們每天的行菩提心就是要把六度落實到生活中,修忍辱主要是對治嗔心的方法,同時能積累無量的福德。忍辱並不是壓制嗔心,壓制是化解不了的,這股能量會像火山一樣不斷累積,總有一天會集中爆發。修忍辱需要建立在慈悲心和禪定的基礎上,同時我們要瞭解嗔心的危害和忍辱的功德,這樣我們才能慢慢轉變內在的嗔心。

當我們生氣時手會自然握緊,這時我們要舉起並打開雙手,代表接受一切,然後合掌到胸前,表示放下一切,再猛烈祈禱上師。這樣調整對自他的嗔心會慢慢化解。

大圓滿法中還有很多不共的竅訣可以化解五毒煩惱,我會在大家修行的品質和境界提升後再講。目前講的這些方法相當重要且已經足夠,我們要長期反覆訓練,這樣我們內心的正念會越來越強大,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當嗔心升起時不需要用力立即就可以轉變,這說明我們的法已經融入內心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918475101&aid=2885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