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徽最美是古鎮─宏村
2017/02/07 16:38:09瀏覽696|回應3|推薦15

我有過美好的旅行,離開之後仍然存在著感動與回味。

宏村是中國安徽省南方黟縣的一處古村落,建造於南宋年間,距離現在有800多年歷史。據說建村初期發生火災,村民請風水師作改善,創意地建造了一處活動的供水系統,從村子的西北向東南流過,既能防火又有生財之意。整個村落現在有三百多戶,一千多人,每日觀光客川流不息,達到風水師設計供水系統的生財目的。

宏村利用青山綠水的坐落,設計出高空看起來是牛的消化系統的村落,十分有趣。例如一入口的南湖,就是一個牛肚,當初開挖這人工湖,接引山泉水灌溉農田,周邊有古民宅陪襯呼應,景致美麗如畫,有「中國畫裡的鄉村」之稱,2000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電影〈臥虎藏龍〉周潤發牽馬進標局的鏡頭,就是在南湖拍攝的。我穿梭在如牛腸般的蜿蜒巷弄裡,一個佇足瀏覽,便跟不上隊伍;後來依循著水流,順流出村﹝逆流進村﹞,終能在進出口處和團隊會合;古人設計供水係統的智慧,饒富趣味。

宏村的建築主要為住家、園林、書院和祠堂。「啟蒙閣」是幼兒讀書的地方,激發潛能,勤耕雨讀,努力向上。「敬愛堂」啟示後人須敬老愛幼,也示意族人要互敬互愛,和睦相處。宏村是一個生活、學習和休閒彼此緊密相連的村落。

宏村的入口處,標示這裡是一級的旅遊景點。

南湖,與古民宅相印襯,美麗的景致有如一幅水墨畫。 臥虎藏龍〉李慕白牽馬進標局,就在此處拍攝。

宏村獨創供水系統,從村子的西北向東南流過,源源不斷;逆流進村,順流出村;既能防火又有生財的目的。宏村裡也有民宿,古風濃厚,很受民眾喜愛。

「室小僅容膝,志高可摘星」,寓意深遠。

徽州商人經營有術,足跡遍布大江南北;有的徽商致富後回歸故里,翻修家宅光耀門楣,或是回饋地方公益事業。承志堂,是清末鹽商汪定貴的家宅,徽派建築的風格,看!木雕的藝術堪稱一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90955240

 回應文章

Home Candy
2017/03/09 18:12
歷史的故事都是經典的。
晶然(a000042) 於 2018-03-13 11:20 回覆:
是的,古人的生活需求與設計,流傳下來,就是智慧、歷史與文化喔。

tina
2017/02/09 16:39
美麗山河,耐人尋味,宏村古鎮值得賞遊。(tina1800211@gmail.com)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09 19:26 回覆:
美景如畫,咱倆一佇足瀏覽,就跟不上隊伍;後來順著水流﹝順水流出,逆水流進﹞,終於在進出口處和隊伍會合。古人設計供水系統,有智慧,有趣味呀!

李瑞琦
2017/02/08 22:42
拜讀大作,很棒的札記,文圖並美,謝謝分享。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09 07:37 回覆:
我很滿意此地旅行,以文字耙梳,分享;感謝您欣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