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徽最美是古鎮─三河鎮
2017/02/03 12:15:46瀏覽933|回應4|推薦21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離開之後,仍然存在著感動與回味。

旅遊中國安徽,進城市、訪鄉村,從現世、到古代,唯有古鎮讓我依依不捨。古鎮像厚厚的書,一頁一頁是歲月留下的故事;看懂了它,讀懂了它,就會感悟於它,更加明瞭人與歷史的交融更迭和夢寐追求。

三河古鎮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南邊,有豐東河、杭埠河和小南河在此後流入巢湖而得名距今有2500多年歷史。

這裡是兵家必爭之地。昔日太平軍將領在三河一戰擊敗清軍,取得了近代史上有名的三河大捷,至今仍留存著當時的大本營、古城牆和古炮台遺跡。

這裡也是商賈雲集之地。劉同興隆莊,是姓劉的人開的莊子,中間「同興隆」是這家莊子的商號。房屋具有皖中徽派的建築特色,採用中國傳統的木結構與皖中地方建築相結合;臨街是一幢二層木樓,內有大廳接待賓客,香屋祭祀祖先,以及居住客房等;每兩進之間留有天井,自成獨特的排水系統,象徵著「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理念。莊子主要經營布匹、米、鹽、瓷器還有當鋪和糧倉等。在當時,這裡門庭若市,車水馬龍,是古鎮最有名氣的商家之一。

古鎮內河水環繞,五里長街,鎮外河網縱橫,堤岸交錯。還有盛名的「八古」景觀,古河、古堤、古橋、古街、古廟宇、古茶樓、古城牆和古戰場;那古老、秀麗又繁華的氣氛,耐人尋味。  

古鎮的小吃和土菜也是很有特色,有米餃、牛皮糖、酥糖、麥芽糖、茶干、米酒等。同伴握住竹棒體驗麥芽糖的彈性,確實香甜、韌性十足。

三河鎮呈現著小橋、流水、人家的景像。行走古鎮街上,脚下的石板路青石鋪就,人走車壓光滑圓潤;兩側明清風格的民房,白色的馬頭牆飛簷翹角,青瓦鋪蓋雙坡屋頂,平門格扇,雕花鏤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在這裡,欣賞到古鎮村民的生活純樸篤實,一景一物皆蘊含著珍貴的歷史故事。

鶴渚廊橋,人車分道,古人已有交通安全的智慧;不論晴雨,人們可悠閒的欣賞河岸美景,車輛也能順利通行。在另一座望月橋一端的是望月閣,登上望月樓,古鎮美景盡收眼底。望月閣現在是三河鎮博物館,展覽地方重要文物。

一人巷狹窄僅能一人通過。三河鎮培養多位名人,獲得諾貝爾獎項的楊振寧教授,小時候經常穿過此巷上下學。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90767383

 回應文章

傅孟麗
2017/03/08 23:05

旅行就是閱讀,一步一腳印地走過才算數。


晶然(a000042) 於 2017-03-09 09:24 回覆:
閱讀更要旅行,古人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哪。

tina
2017/02/09 16:26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離開之後,仍然存在著感動與回味。我是這樣子感動回味著啊!(tina1800211@gmail.com)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09 19:31 回覆:
能有知音同行,增加旅遊的深度、廣度,快樂指數增加;感謝你!

陳清泉
2017/02/08 22:20
這麼大的工程,花了不少心血!值得細讀。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09 07:34 回覆:
旅程日日豐富、美麗和滿足。現在回想,很感謝哪!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4 10:28

真美的古城

祝福 晶然老師 新春愉快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04 16:27 回覆:
穿越時空走入歷史廊道,十足的耐人尋味。謝謝瑀璇,祝你雞年萬事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