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攀越黃山 創造高峰
2016/12/30 14:46:40瀏覽689|回應9|推薦8

       有人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黃山獨特的景致聞名遐邇

      2016年冬,與同學偕伴赴安徽旅遊。此次行程的特色是攀登黃山。地陪說明登山的方式:搭乘索道上山、遊覽、搭乘索道跨越至另一座山、再遊覽,最後趕搭末班索道下山。並且強調一定要緊隨隊伍「只有向前行,不走回頭路」。我們乘坐索道到達山上,隨著隊伍前進。近看奇松,有的彎腰作揖,好像歡迎賓客來到;有兩顆合為一體的,示意夫妻恩愛不渝;還有一顆出土後分岔,幹多並連,象徵團結就是力量。還有張牙舞爪像老虎、扇形展開如孔雀,樹相多樣無一雷同。遠觀群山,姿態各不相同,有如笑面佛肚大跨坐的,也有像關刀峻峭豎立著。山上還有怪石妝點,有一處石頭散列,宛如猴群蹲坐路邊休憩;更有天外飛來奇石佇立山頂,宛如一尊觀世音菩薩﹝聽聞人間疾苦﹞。山上的氣候變化多端,東山飄雨西山晴朗,這山明亮那山陰暗,上山無風也無雨,繞過了山頂,下山卻是雲霧繚繞氣溫驟降;晴時多雲偶陣雨就是山間的寫照。

      往西海大峽谷的路段最為險峻,是我的一大考驗。步道寬一公尺餘,一邊是石壁,高聳入雲霄;另一邊是縱谷,深不見底。繞過了始信峰後準備下峽谷,放眼望去,縱谷即在面前,頃刻間雙腿癱軟嚇得渾身顫抖。承辦單位已經安排人員一路護隨,先是減去我的背包,不讓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使我輕鬆得多;昨日團長分享爬山經驗,談到柺杖可分攤身體負荷和維持重心,上山前我在商店買了伸縮柺杖。此刻要下大峽谷,使我進退兩難。護隨人員先指導依山壁靠立,接過我的柺杖,調整長度,說明下山的柺杖要增長,符合人體功學;再指導,側轉身,一步一階像螃蟹般橫著走。前面上山爬往始信峰的路途雖然氣喘如牛,還能邊聽心跳聲邊流覽沿途的風景;此刻就要下傾斜的步道,徬徨中一手扶著扶手,另一手握著柺杖,腦海觀想觀世音菩薩,口中誦念聖號,低頭注視階梯,一步一階慢慢的移動。到了岔路,承辦單位的幹部等候著我們,這位幹部名為天鵝,體態輕盈身手矯傑,一會兒在前忽焉在後,為我們指引路線、加油打氣。

      爬山的路上,傳來陣陣的喘息聲,挑夫迎面而來。身著藍布衣,背上繡著「黃山歡迎您」的字樣;肩挑重擔,擔頭裡是山上生活的必需品。山上有賓館,提供遊客用膳和住宿。我們在北海賓館用午膳,腦海浮現挑夫的畫面、喘息聲繞梁;於是桌上的食物盤盤掃得精光!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回到山腳下。承辦單位副會長掛著欣慰的笑容,還示意我坐下休息;我靦腆卻感到無限的溫馨。副會長自機場接機後一路相隨,鉅細靡遺的提醒導遊以團員為尊;是一位用心負責的長官。團員們幾乎已經下山並且等候多時,見我歸來,流露關懷的眼神、鼓出熱烈的掌聲,給我莫大的包容和鼓勵。

      登黃山平安歸來,使我的人生攀登步上巔峰,「我可以,我很棒!」這是一份成就,也是一股信心。承辦單位用心、負責,細心、溫馨;永銘內心難以忘懷。

好朋友偕伴登山,增加安全感。

柺杖可分攤身體的負荷,維持重心平衡;上山時調短,下山時增長些,是登山的好幫手。

左圖:松樹長得像龍爪,名為龍爪松。右圖;山峰像一枝筆,名為筆峰;筆峰尖端石縫裡巧生奇松,狀如綻花,取名夢筆生花;有詩云「天然一管生花筆,寫遍奇峰入畫圖」。筆峰海拔1640公尺,生成年代距今1.2億年。中圖:筆峰前方另有一峰,頂分五岔,名為筆架峰;有筆有架,相映成趣。

北海賓館提供遊客膳食與住宿。

山上的生活物品都是挑夫一步一步挑上山的。向勇夫們致敬意!

山上的氣候變化萬千,晴時多雲偶陣雨是最佳寫照。

黃山獨特的四景有奇松、怪石、雲海、雪景。我們一日內能觀賞到奇松與怪石,是幸運的。

往西海大峽谷的路段最險峻,一邊是石壁,高聳入雲霄;另一邊是縱谷,深不見底

承辦單位安排專人指導、護隨,使我們有機會挑戰並且勝利歸返。十二萬分的感謝!

人生有如攀高,凡準備充足,一步一腳印,終點、勝利就在前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86932703

 回應文章

胡宣佑
2017/02/12 00:10
民國79年我隨岳父回安徽省親,岳父老家就在黃山底下,那時只有後山有纜車,但我們有優先乘搭權,黃山的美景讓我還想再去親臨,真是太美了,那次親戚還送我們不少的毛峯茶和石耳,至今餘味猶存呀!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12 回覆:
這次的同伴中,有一位的祖籍在安徽,下榻旅館時,她的堂弟來探望,帶來當地食品,大家同分享。這位同伴說,以前接濟過安徽堂弟們,現在他們富有得多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3 01:29

登黃山可是大陣仗的重頭戲,真的只能向前,不能回頭。

我這個年歲了,只挑輕鬆的吃喝玩樂,絕不向體能極限挑戰。

所以很佩服妳,有膽量征服黃山,而且這篇文章描寫細膩,上乘之作也!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15 回覆:
爬山是「重」旅遊,我也是經歷這一次罷了;繽紛近年從事「輕」旅遊,都好,各有風情呀。

曾雪貴
2017/01/08 19:25
 好景,好文,好心情。跟您重遊好山觀奇景。讚喔!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16 回覆:
謝謝雪貴欣賞,鼓勵。

瑀璇
2017/01/06 10:23
真棒,是種挑戰。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18 回覆:
好像是趕鴨子上架。團體的力量護持,我終於做到了不可能的事!

陳淑芳
2017/01/06 00:20
約15年前我和老周自由行去走過。前一晚住山下,第二天住黃山上的北海賓館。我們沒見到日出,但雲海、古松、奇石、峭壁永難忘。還有搭一段轎子。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19 回覆:
 阿芳足跡遍佈,而我才起步呢!

劉書榮
2017/01/06 00:12

我在105年3月跟攝影團去了八天,在山上四天,第三天下超大的雪,我按快門的手因此凍傷。你文筆很好,描述特佳~

﹝ 另105年11月25日跟攝影團去東京伊豆碰到東京54年來首次在11月下大雪積雪深達1-6公分,交通中斷,行程被迫改道~ ﹞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22 回覆:
攝影有快感丶成就感,但得要有領悟力;並且單眼相機的重量,對我已成負擔了;再背段日子吧!

李薏娟
2017/01/06 00:02
太厲害了吧!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25 回覆:
化不可能為可能,我覺得自己很棒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麗壯觀
2017/01/04 09:12

詩般的景色

畫中的山水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26 回覆:
黃山景致聞名遐邇,確實值得一遊啊。

Tina
2017/01/03 21:54
寫得真好,在回味中又再身歷其境登臨黃山,沿路風景留下驚喜與驚嘆!心中豐美感動,精彩黃山,迎客天下,我用美感視覺與心靈存下黃山難忘風華。(tina1800211@gmail.com)
晶然(a000042) 於 2017-02-12 00:29 回覆:
因為你,一路照顧我,鼓勵我,又為我取景留念;讓我做到攀登黃山創造高峰,十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