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送「愛」去
2013/08/03 17:36:47瀏覽530|回應4|推薦37

我們是群熱愛陶笛者,大家理念一致,懷抱熱情,想藉笛聲傳達關懷與祝福。

臺灣步入高齡化的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10.8%。長者身體退化,生活無法自理,許多人不得以離開了家庭,住進養護機構就醫或頤養天年。

我的父親生前的最後兩年半就是住在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住進護理之家得失參半,優點是空間寬敞,有復健課程、生活課程,日子比較有變化;缺點是親人不在身邊,心裡產生失落感;因此父親的心情落寞,言語也日漸減少。護理之家為長者們規劃康樂活動,或是安排外界探訪互動,試圖提升院裡的熱鬧氣氛,開啟長者緊閉的心扉。當我探望父親時,平時鮮少言語的他會說出近期活動的情形;大廳的公布欄上張貼著活動照片,從照片裡可以看到父親與長者們展露難得的笑容。探訪單位能使父親與長者們增添生活情趣,使我十分的感謝,發願往後有機會也要散播關懷,讓長者快樂。 

經過事前規畫與聯繫,今天,我們一行人來到淡水馬偕醫院的安寧病房。走近大廳,放眼望去均已準備就緒;原本的座椅靠牆,讓出的空間當作是臨時舞台;患者、家屬暨工作人員隨意的或坐或站,等待著我們演出。我們之中有學生,學生們吹奏的歌曲有:〈夢想新樂園〉、〈刺激〉、〈山頂的黑狗兄〉和校園組曲等。聽眾在欣賞過程中對於比較熟悉的曲子會作回應,當吹奏〈山頂的黑狗兄〉時,便隨著音樂旋律拍起手來。

我吹奏《四月望雨》。這是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寫的四首曲子: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去年是鄧雨賢的101歲冥誕,大風劇團推出音樂劇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宣傳上打著「台灣第一部媲美百老匯規模的音樂劇」,就是以這四首歌曲貫穿全程這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有位家屬一邊欣賞我的吹奏一邊輕聲的哼唱;有位患者拿出IPAD靠進我,攝影存念曲,能撩起大家內心的情感和許多的回憶。

 

我們當中的四位夥伴一同吹奏〈月亮代表我的心〉〈月亮代表我的心〉是六o年代的流行歌曲,原唱是陳芬蘭,由鄧麗君唱紅,是鄧麗君的代表作之一。歌詞「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也真,我的愛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流露對愛人的真心情意。這首曲子打動了一旁欣賞的患者。這位患者自座位站起身來,左手取下吊掛的點滴瓶,雙手作懷抱狀,隨著陶笛旋律跳起華爾滋。他穿著拖鞋,當旋轉舞步時拖鞋會停滯絆腳,他隨即跟上旋律持續跳下去。我不由得幻想,這是他與愛人的定情曲,或是昔日與妻子共舞的曲子;而能使他忘俗盡興的跳著?當歌曲音量漸小就要結束時,患者彎腰一鞠躬;當他起身的一刻,我看見那口罩下的臉龐盪漾著微笑那微笑十分難得、珍貴,是我們今日最大的收穫 

今天是踏實的日子;我們體會付出的快樂。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8045365

 回應文章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3:04

分送快樂給大家

你們好棒喔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人快樂就是給自己快樂
2013/09/02 02:54

真羨慕您能組志同道合者去關心需要關心的朋友,這是一件極有意義的志業,希望您們繼續努力,加油~

快樂是會感染的,在優美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的弦律中,喚起旁人隨樂起舞,足見這是多麼值得繼續推動啊~祝福您們成功~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3:06
散播關懷與祝福,這樣的大愛行徑讓人敬佩,給你們鼓掌喝采!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9:56

很羨慕能吹陶笛的人

我從台灣買了好幾個 可惜缺乏耐心 還是吹不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