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錢可比針挑竻 使錢就像水推沙
2013/05/17 14:50:28瀏覽1024|回應2|推薦26

我嘗試以漢字、客家語海陸腔作書寫。這是其中的一篇作品。文末有一句客家諺語「賺錢可比針挑ned ,使錢就像水推沙」,意思是賺錢像用針挑刺一般困難而花錢卻像水沖沙一般容易;勉勵生活要從節儉做起。

ngai 主持一個家庭,定時會拼掃屋下。有一擺清潔準備愛過年,將屋肚个櫃仔、桌凳全部抹到淨淨俐俐;做好咧,洗手,手骨有刺刺个感覺,原來係手指頭分xienˊ刺著。還个時節,我看過阿姆擎等一枚針,輕輕仔挑手巴掌皮 ─ 挑竻 。ngai 試用手指甲愛將xienˊ挷出來,無法度,只好拿出一枚幼幼个針,屎朏頭夾等、吸一口氣,用針頭挖開xienˊ 唇个肉,xienˊ血出來,連目汁也流出來咧。      

屋肚:屋內。淨淨俐俐:乾乾淨淨。細:這裡表示小孩。分xienˊ刺著:被刺刺到。 挑竻:挑出刺來屎朏頭:屁股。等:跟隨著。

ngai還係細人个時節,阿爸係公務人員,日時頭出外上班;阿姆耕田合種菜,十分無閒,常透做到兩頭烏;阿婆在屋肚度ngai 兜姊妹,煮飯分ngai 兜食;ngai 摎阿婆感情最好。ngai 婆當性格,一向都係打赤腳,在屋肚、隔壁鄰舍行上行下。只有愛坐車去街路个時節,正會著一雙布鞋;轉到屋下,鞋就脫忒放到眠床下。阿婆一年轉一擺外家,食晝个時節佢單淨食雞酒,連等幾下碗,食到面紅紅、嘴角笑弛弛。屋下,阿姆也有畜頭牲,畜大就賣分頭牲販仔,換錢落袋。有一擺,雞販仔來收雞仔,ngai 同阿婆講,留一隻雞仔好煮雞酒食;阿婆講:「細人仔愛知,省食有伸,省著有新。」

細人:小孩。做到兩頭烏:天未亮出門工作天黑才回家,比喻非常忙碌。

頭牲販仔:購買家禽的商人。脫忒:脫掉。省食有伸省著有新:比喻節省就能有積蓄。

ngai 兜漸漸大,屋下生活緊來緊改善,背尾兩棧樓ngai 感覺最好个事情就係逐隻位所都有安電火,連屋後尾个便所也有換大盞火咧。毋過,大人个習慣係天暗正開電火,有人在該位所開火,人行開嚴時就關忑;ngai 婆講:「一日省一兩,十年拿倉裝

背尾:後來。戴兩棧樓:住兩層樓。一日省一兩十年拿倉裝:比喻節省有積沙成塔的功效。

這下係二十一世紀、電子時代,生活設備電器化,各種用品新合好。毋過,ngai 盡量維持簡單个生活習慣。比論講洗衫褲,ngai 大體用茶箍摎洗衫粉,無用洗衣精、濃縮精;省錢合較毋會損壞水質。還有通訊个用品一時換一樣,這下當多人用新型个智慧型手機仔,目珠看過去,逐儕隨時都係頭犁犁緊看等手巴掌个手機仔;莫怪臺灣一直近視个人特別多。ngai 原在用簡單型个手機仔,毋單淨省錢也較康健老古人講个「賺錢可比針挑竻,使錢就像水推沙」,正係正正个「智慧」咧。

茶箍:肥皂。合:和。逐儕:每一個人。原在:仍然。毋單淨‧‧也較:不僅‧‧也比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7634279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5/19 22:46

晶然吉祥

這題目 太好了

雖然文 讀來艱澀

還是用心讀了喔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儉持家
2013/05/18 09:51

好特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