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膽你就來 ─ 文學戰鬥營﹝ 刊登聯合新聞網下午茶 ﹞
2012/12/16 00:01:14瀏覽1070|回應7|推薦39

當海報發出距離活動日僅個把月,日子一天天逼近報名人數卻少有成長,最後一週,以口號「好膽你就來」呼籲勇敢進來就是入寶山;衝刺下,終於報名人數達44人。這就是「搶救HAKKA新兵─客家青年文學戰鬥營」。

戰鬥營為期兩天一夜,由羅肇錦教授擔任營長,小說家莊華堂擔任營主任。活動主軸分為三部分:一是「母語作家開講」:學員可目睹作家盧山真面目,聆聽詩文,認識客家文學;二是「HAKKA兵團大作戰」,透過問答與王牌的巧妙運用,在刺激有趣的遊戲中增進文學素養;三是「分組寫作指導」,由當代作家帶領學員學習寫作技巧,開啟文學創作。

兩天一夜的戰鬥營活動,首日在臺北市客家主題公園的文化中心進行,臺北市客委會劉佳鈞主委親臨現場勉勵。

描繪電影賽德克巴萊霧社事件的漫畫家邱若龍,蒞臨營隊,邱老師頭戴日本軍帽,身著墨綠色外套,臉上掛著膠框眼鏡,有漫畫人物的趣味模樣;新兵們爭相請邱老師在隊旗上畫插畫:靚細妹、做得做得、桐花、客家靚,邱老師以神來之筆快速描繪,掀起一陣旋風。

甘耀明是小說家,《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曾獲時報好書獎。今日談論「搜鬼錄」,講鄉村的魍神傳說如何作為魔幻小說題材的寫作,引發現場學員與我的熱烈回應。 邱一凡是詩人,以客語思考與寫作,寫族群互動往來,寫農村生活景象;他的詩帶領人置身苗栗山區,沉浸農村生活風貌中。他的作品〈苗栗行尞〉成為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的招牌歌曲。他以「無寫會死」將寫作的熱愛分享、傳導予學員。

第二天活動在板橋林本源園邸進行。義工說這是臺灣保存最完整的閩式建築。在細雨紛飛中,走過枝葉伸展的老榕,看那落地髯鬚訴說歲月流逝;穿越巷弄迴廊,幻想ㄚ環忙碌的在身邊穿梭;坐在古蹟二樓的課堂裡,我們有如文人雅士聆聽詩文,如真似幻,此情此景彌足珍貴。

在古蹟上課是難得的體驗,唯有空間稍嫌窄些。桐花隊最辛苦,他們的位置前方恰巧是一根大柱子;引頸企盼看不到前臺講師的盧山面目,只好耳聞其聲;目視柱子,欣賞眼前歷史建築,觀想四周莊嫁禾鋤工作情形。桐花隊沒有任何怨言,中午食用客家粄,還個個拿起菜包異口同聲說「讚」!


戰鬥營由營主任莊華堂設計課程與聘請講師。上圖是我們的講師與駐營導師群:左起兒童文學家鄒敦怜、小說家莊華堂、成大臺文所博士生黃靖嵐、小說家巴代、漫畫家邱若龍和少兒文學家張捷明。張捷明甫獲2012年臺灣文學客語散文金典獎,有客家安徒生之美稱。

課程中尚有:分組寫作指導、文學夜談,請當代的新詩、散文、兒少文學暨小說家,講授寫作的技巧,開啟學員寫作之路。

戰鬥營活動,由左春香秘書所領軍的一群義工執行,分工合作熱忱奉獻,正如隊呼:出人、出力、出頭腦;為你、為我、為客家。許多學員受春香引導而報名參加,被義工熱忱奉獻而感動莫名。課程與講師是前導車,發揮宣傳效果吸引學員參加;司儀與工作團隊是運輸車,提供方便性與營造氣氛,使學員沉浸在濃濃的學習氛圍中。

學員歷經震撼、培植、鼓舞的歷程,希望有創作潛力者,開啟寫作門扉,耕耘客家文學路。2013、2014年將有後續的進階課程,培育出新生代客家詩人、散文家、小說家。期許客家文學路不但後繼有人,並且繁花似錦。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7140322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擴大
2013/01/14 01:20
非常有意義﹐下次更擴大舉行。
晶然(a000042) 於 2013-01-22 22:08 回覆:
預定102年3月起,有文學營高階班,規劃進一步深入學習、寫作與發表課程;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
2012/12/30 12:11
很喜歡客家的花布 很喜氣
晶然(a000042) 於 2012-12-31 06:39 回覆:

客家花布色彩鮮艷,象徵熱情好客。

藝術家林明弘﹝Mical Lin ﹞近年以裝置藝術的方式將花布推展到西方;上一屆冬季奧運,他用花布布置加拿大藝術館,張掛在每一面外牆上,那鮮豔的花卉散發開朗富麗氣息,留在過目者的心坎裡,也讓臺灣被看得見。


吳錡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30 08:22
游先生,我阿亮來哦,嗯,當好學習機會
晶然(a000042) 於 2012-12-31 06:23 回覆:
錡亮當有才華,寫詩、散文,小說;ngai 正愛摎你學習。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膽你就來 ─ 文學戰鬥營
2012/12/20 03:32

文化薪傳

有"種"喔~~


晶然(a000042) 於 2012-12-22 20:50 回覆:
為族群文學盡棉帛之力,塑造多元文化之美;好膽,夠種!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戰鬥營
2012/12/18 08:16

客家文學戰鬥營的報導

讓我們讀著也分享了其中客家文化

晶然(a000042) 於 2012-12-24 22:07 回覆:
安納人在國外,更能體會多元文化應珍視!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12/17 09:43

很有意義的活動

保存傳統母語

並加發揚光大

晶然(a000042) 於 2012-12-17 21:36 回覆:
語言文化之美愈是年齡遞增愈能體會,而在逐漸流失的洪流中,勉勵自己多盡棉帛之力,讓本土多元文化能繁花似錦啊!

阿芳
感動
2012/12/16 21:15
出人、出力、出頭腦;為你、為我、為客家!
你兜个付出,分人盡多个感動。
晶然(a000042) 於 2012-12-17 21:30 回覆:
族群文學值得珍視,大家合力付出,期望能花開似錦。阿芳文采斐然,多多發表給我等欣賞、學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