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低迴的一首歌
2012/11/26 00:22:35瀏覽664|回應1|推薦39

榮獲2012年最佳客語歌手獎的羅思容,撥弄著吉他,微蹙蛾眉,輕輕的唱起〈巫婆塔〉:

目珠看等﹝看著﹞鎖匙

心肝在這片﹝這邊﹞走到該片﹝那邊﹞


我想愛有草

我想愛有花

我也想愛跳舞   想愛飛

有麼儕﹝有誰﹞聽著﹝聽到﹞


dung‘等﹝覆蓋著﹞暗灰色个羅帕﹝頭巾﹞

撒到滿地仔目汁

我知這係無月光个所在   這係無月光个所在

歌詞描寫傳統客家婦女的幽怨;也曾夢想能有蒔花植草的閒情,能有欣賞歌舞的雅興,卻被耕種田地、栽植菜蔬、圈養家禽家畜等忙不完的勞務事駕馭,無法輕鬆自在的過生活。

客家女性在成長期間要先學會庭訓「四頭四尾」:家頭教尾 、田頭地尾、灶頭鑊尾、針頭線尾;長大出嫁後,才能相夫教子,經營管理家庭。還有床頭床尾。我的父母親在家庭的能量就像是太陽與蠟蠋,太陽照撫卻與人存在著距離,燭光微弱卻能引人靠近。母親白晝總是在田裡、菜園和廚房間忙祿著,一刻都不敢休息,唯一的就是入夜躺臥床上才得歇息。次日,在母親房間的尿桶裡,滲著昨夜留下的血漬,是父親逞快造成的結果。忙錄和不能做自己是傳統客家婦女一生的寫照。

羅思容唱至「dung‘等暗灰色个羅帕」,體會客家婦女心中雖有夢想卻無機會實現;面對現實生活,有沉重的責任與負擔要履行,於是「擲下一地个目汁」,無奈的淚流滿地!想到女性的一生就是不同階段不斷的角色扮演,有如陀螺一般,越是旋轉越得掌聲,多麼的無奈呀,「這係無用光个所在」沒有月亮的地方啊!輕柔中帶有韌力的歌聲,時而高、時而低的吟唱著,傾訴人生無法自我選擇,低吟生命之無可奈何,終至淚水流落臉頰‧‧‧使在場聽眾無不心有慽慽焉‧‧‧

〈巫婆塔〉是王春秋的詩作,描寫農業社會客家婦女的生活史,是沒有性別平等主義,沒有自我價值存在的;由羅思容深入客家莊作田野採訪的體驗,具有人文色彩的特質,而又略帶磁性的音色作詮釋,情感誠摯,唱至泣訴處;事隔,仍令人低迴不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7073906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女子
2012/11/27 07:08
刻苦樸實又勤奮 有很好的美德
娶客家媳婦是有眼光的
晶然(a000042) 於 2012-12-10 22:59 回覆:
傳統的庭訓使得客家女性生活勤儉;不過現世代的孩子在優渥的環境裡成長,就一般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