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1後,中日陶笛交流會
2016/08/08 01:03:23瀏覽2143|回應6|推薦26

      2011年 日本發生311大地震,震災造成難以計數的生命傷亡與財產損失。在安置災民之後,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通力合作後續綿長的輔導工作。方式之一是每年定期舉辦音樂會,表達對生命尊重、對大地珍惜;邀請災民出席聆聽,希望心靈能得到些許撫慰。對受災者的陪伴與關懷,政府與民間像傳遞火炬一般,永遠不停息。

      台北陶笛樂團接受日本相關單位邀請,2016年八月一日在越谷市中央市民會館參與「絆之燈」東日本大震災發表會。節目內容有太鼓演奏、日本舞踊、腹話術和台北陶笛樂團的特別演出。活動於下午一點開始,日暮結束。結束後接續舉行中日兩地友人交流會。參與交流會是此趟赴日行程最難忘懷之處。

      首先,承辦單位準備日本浴衣﹝夏季穿著的輕便和服﹞讓我們選擇、穿著出席交流會。穿浴衣是初體驗,大家的心情雀躍,如同浴衣的圖案色彩一般燦爛繽紛。穿著時,有長輩在旁服務。首先將手伸進浴衣的袖子裡,衣服便穿上了身;衣長席地,長者拉起過長的衣服,重疊在腰部,先用細的布繩綑住腰身,再纏繞寬幅厚挺的腰帶,末了,把多餘的長度在後背繞出一個蝴蝶結作裝飾。穿著日本浴衣,身先靜,心隨定;穿上了日本浴衣,蓮步輕移,凡事快則慢矣。

      進入交流會大廳,日本笛友與社區民眾已在廳堂等候。映入眼簾是一張張流露微笑的臉龐、彎腰作鞠躬狀的身軀,和一桌桌豐盛多樣的手作食品。

     我們入境隨俗,穿上日本浴衣體驗當地的服飾文化,再以陶笛吹奏〈Top of the world〉和加上表演方式介紹台灣之光。吳寶春麵包師傅用台灣本土素材烘焙麵包、詹詠然參加網球競賽、以及少年棒球、學生拔河賽等,均曾在國際競賽榮獲冠軍。這首曲子傳達臺灣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事實,要使聲名遐邇。

      承辦單位介紹一首日本民謠並教我們舞蹈動作。穿著浴衣跳舞,動作強調手的舉起、放下和腳的前進、後退之變化。雙方圍成大圓圈,配合著音樂以逆時針方向行進,婆娑起舞。音樂旋律中似乎看見遠山氤氳、聽見流水潺潺,岸邊櫻木花團錦簇;涼風習習,花瓣紛紛;人們談論落花是有情亦或無情,如癡如醉啊。

     表演之後是餐會時間。餐桌上的食物十分誘人。壽司、手卷、炒飯是主食,蔬菜涼拌、輕炒很開胃,手作糕點有甜也有鹹,以及當令水果、飲料等;種類豐富、色彩美麗,吃起來清淡不油膩。

      豐美的食物是由日方陶笛友人和社區民眾提供的。我們品嘗菜餚、食品,提供者便走過來歡喜的分享製作過程。我揣摩一位友人說的話。她認為台灣鳳梨酥聞名,買了鳳梨果醬作餡,做出豬隻造型的鳳梨酥 揚起頭,手指指著鼻子扮演豬的模樣﹞。聽完,感動之心油然生起,豬造型的鳳梨酥含有椰子味,齒頰留香。

      還有一位男性長者烘焙大大的方形果泥夾心蛋糕。他把蛋糕切成小小的方塊狀分送給現場人員;當人們接受了蛋糕,他的嘴角上揚,心像花朵般綻放!蛋糕含在口裡,奶油的滋味相當鮮美。

      除了日式食物外,還贈送手工藝品給我們留念。用縫紉機製成衛生紙包,能使家居生活增加雅致;用色紙摺成動物造型,可愛又有趣;還有沙包、舞踊等手工縫製的玩具。這些也都是長輩們兒時的玩物,在童年歲月留下快樂的回憶。台灣在三o、四o年代正值農業社會,生活休閒與遊戲素材均取自大自然;家長裁剪淘汰的衣服或被單,包裹沙子或細石,縫製成小小的沙包;孩童拿在手裡把玩,自由的唸唱;發展出鄉土唸謠傳唸至今。

上圖是日本長輩贈送的手藝品。

下圖是我在台灣國民小學教本土語言課程使用的沙包。孩童邊玩邊唸童謠〈頭放雞〉。玩遊戲時孩童個個笑逐顏開!地域不同,玩遊戲的方式類似呢。

      另外,還有環保素材的「結」,是回收飲料罐作成的。最上與最下面的是空罐,中間的兩個罐子做成像沙漏般的水漏;外圍包上日式棉紙增加美觀,最後貼上毛筆寫的「結」字。「結」是玩具的名稱吧,也意味中日兩地建立起友誼的橋梁。這是富有創意性的玩具,當把它倒立的時候可聽見雨水的聲響;也極富啟發性,水是自然物,既能載舟也能覆舟。海島國家,水豐富了國家資源,而國家又如何管理水所衍生的迫害呢!

      活動接近尾聲,日本友人拿出袋子將可攜帶的食品打包裝袋,請我們繼續享用。袋子裡盛裝的不僅是食物,還有滿滿的熱情!一聲聲「阿里阿多」、「塞唷哪哪」,使我的心滿載著感動。臉上掛著笑容、身體作鞠躬狀是日本友人留在我腦海的多禮優雅形象。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福壽綿長!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9406063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5 11:55

我們小學時也自己用媽媽的碎布縫製小沙包,

裡面的填充物用蓮蕉花的籽最合我意。

玩的順序從一到幾....我都忘記了。

從手心手背變化的花樣,可以讓我玩到廢寢忘食。

 

晶然穿日本浴衣的模樣好美麗!

晶然(a000042) 於 2016-12-12 01:05 回覆:

沙包也是我的兒時玩具。用家裡淘汰的舊衣裁剪成一塊塊的方形,用針線縫合,裡面包著細沙或小石子。可以和同學一起玩,也可以自己玩。現在回想,這些玩具未必美觀,卻是環保和發揮創意的哪。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日陶笛之友交流會
2016/08/12 03:56

美好的事物

分享讀著

我也感受到你們的快樂

妳們的浴衣,色彩柔和

把妳們襯托得更溫柔綽約

晶然(a000042) 於 2016-08-12 20:17 回覆:
穿浴衣是我們的初體驗,大家既好奇又興奮;穿上浴衣,很自然的舉止言行就不同於往常,這是衣飾的文化作用吧。謝謝你的讚美喔。

Atsuko Kawasaki
2016/08/10 18:19
さん、8月1日の「絆の灯 東日本大震災を風化させない」で、素晴らしい演奏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日本の私たちも台北陶笛楽団の皆様と交流できて、とても温かな幸福な時間を過ごすことが出来ました。これからもお互いを思いやれる陶笛交流を続けていきましょう~!謝謝!
晶然(a000042) 於 2016-08-10 22:53 回覆:
 Kawasaki 老師用心耕耘,成果豐碩。我欣賞到日本笛友對陶笛喜愛之外,你們親切、多禮,是我要學習的呢。

相慧
2016/08/08 19:49
我也是台北陶笛樂團團員。這次行程畢生難忘,感謝各位團員及日本的みなさん。
晶然(a000042) 於 2016-08-10 22:56 回覆:
相慧坦誠、豪爽的個性,在樂團裡讓大家變得輕鬆一些,也是很好的。謝謝囉!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15:25

每一樣交流都可以使人進步

問候晶然老師~祝福 夏日愉快

晶然(a000042) 於 2016-08-10 23:00 回覆:
這次日本行,看到日本長者學習陶笛人數眾多,態度專注用心,並且熱忱多禮;是我要學習的。

婷婷
2016/08/08 12:23
 難忘豐收的陶笛交流。
晶然(a000042) 於 2016-08-10 23:02 回覆:
我去日本的同時,你到大陸旅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都有豐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