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八德陂塘生態公園
2012/04/20 14:56:43瀏覽940|回應1|推薦8

八德陂塘生態公園位於桃園縣八德市興豐路,鄰近八德分局,是一處利用陂塘溼地闢建的生態公園。

陂塘的形成,參考劉還月著淡水河系人文地景一書之說法:發源自大霸尖山的古大漢溪(大嵙崁溪)向西流入臺灣海峽,形成石門沖積扇地形後來大臺北地區發生斷層,形成臺北盆地林口台地、桃園台地;為了灌溉、養殖桃園台地先民想出挖掘紅土層與礫石層,用以儲存大霸尖山的水系與天然雨水,於是便「陂」。我家祖輩昔日在南桃園地區耕種為生,依據祖輩之說法,桃園石門水庫之圳水流至台地,先民得圍存起來供灌溉、養殖使用便有了「陂」。據說早期桃園地區開鑿的陂塘多至二千餘個,有「千塘之鄉」之稱

臺灣自農業社會演化到工商業社會,隨社會經濟環境的變遷,政府對農地發展調整為休耕政策,陂塘原有的灌溉養殖功能盡失,就像風華褪去的婦人一般暗然失色。有些鄉鎮努力改造埤塘,再創新功能,如觀音鄉、新屋鄉的蓮花田園和八德鄉的陂塘生態公園,皆是成功案例。

 

陂塘生態公園面積約五公頃,環湖一圈步行約二十分鐘踏上觀察木棧道,可就近看到多種水中植物、嬉戲的魚鴨和水底蝌蚪;水岸邊座落著大大小小的亭台樓榭,入坐可靜聽涓涓水流聲及蟲鳴鳥叫聲,「高架涼亭」位於園內的制高點,可眺望整個園區的美景,將綠意納入眼簾;湖畔咖啡廳是浪漫、悠閒的魅力空間,可用餐、品茗;在我們用餐時,恰巧白鷺絲飛來苦煉樹上歇息,對視著窗內的人們,使我們有如身處大自然中的感覺。

 

公園內保留既有大樹,綠蔭可蔽天;可觀察多樣生物,認識生態;還有提供野鳥棲住的小島,認識野生動物;建築風格採用原木構造、自然通風與採光的綠建築設計;凡此種種,公園呈現了生態關懷和環境永續。

今日非假日,仍有不少民眾來此郊遊、踏青;也有祖輩帶孫到此看家禽、鳥獸;這裡適合全家同遊,共度愜意的一天。

公園內有許多動植物是城市少見的,但是我們也無從進一步認識;倘若增設動植物說明牌,使民眾在賞遊中獲得學習,滿足認知慾,也可達間接推動環境教育的效果。另,「陂塘」之用字,依據教育部公布的國字暨漢字,均作「陂塘」,桃園地區使用「埤塘」,用字習慣是不同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358452

 回應文章

阿芳
感佩又感動
2012/05/02 12:02

初臨貴地

滿園繁花麗景觀不盡

感恩

祝福 

晶然(a000042) 於 2012-05-05 21:52 回覆:
晶然(a000042) 於 2012-05-05 21:55 回覆:

歡迎過來賞花;不是富麗的牡丹,不是嬌媚的玫瑰,而是原野上的無名花朵;它,挺過疾風勁雨,放送幽幽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