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過的一間書店
2012/03/26 00:52:59瀏覽523|回應1|推薦0

兒子告訴我,臉書上傳說金石堂民生店要關門了。這話使我震驚,金石堂是我三天兩頭就要光顧的地方,已成為我的生活空間之一,怎麼會要關門呢?懷著焦慮的心情前往一探虛實,果然,門口張貼著「因租約到期營業至3月25日止」;心情有如跌入深淵,無限愁悵!

細數,這間書店應有三十餘年歷史,是民生社區的第一間金石堂書店﹝約是前年開了第二間,在光復北路民生東路口﹞。一樓占地約六十坪,二樓、三樓各約百坪,是一間內容豐富的書店。

這間書店的特色是歡迎你來看書。有許多書店是請你來消費並不歡迎逗留看書。我曾經到過金石堂南海店,裡面無任何坐椅,店內有一面觀賞用書法玻璃,玻璃四周設有矮欄維護,矮欄上張貼著「請勿就坐」的警語,而客人們卻是一個緊挨著一個坐在矮欄上看書,實在是身體與心理的需求使然。

而這間書店,在二樓櫃台邊設有閱讀角,古意的大方桌、長板凳,方桌上方吊掛美術燈,微黃的燈光,溫暖的保健閱讀者的視力。履次經過放眼一看,總是有數位中上年紀者坐在那兒,陶醉在書中世界裡。

閱讀角無形中也扮演了帶動社區閱讀的風氣,因此,我感覺店長也是經營一樁功德事業呢。 

 

這間書店採複合式經營,在二樓設有咖啡角。有讀者買了新書入內先賭為快;有社區家長在這裡討論孩子的班級活動;大部份人士則是在此閒坐、聊天;我則是喜愛書店的氛圍,入內品茗咖啡邊看雜志或寫生活雜記,完成一篇篇的部落格文章。

 

三樓是文具、禮品和繪本區。

二十多年前我的兩個孩子還是兒童期,我們一家人最喜愛的就是繪本區,經常沉浸在繪本書堆裡。書店也舉辦無數場次的說故事與相關延伸活動,讓社區孩子們在故事世界裡長大,培養一生受益的閱讀習慣。書店對家長呼籲「繪本是最好的玩具,閱讀是最好的遊戲」。

                                  

今天是金石堂民生店的最後營業日,牆上張掛名書法家董陽孜手寫的寶號已卸下,角落堆著一疊疊的紙箱,這間書店就要打烊,離開我依附著的心靈;書店帶給家人和社區的溫馨陪伴,將封存在心田、在記憶深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258391

 回應文章

陳淑芳
我有聽說
2012/03/26 22:47
我也有聽說。不過,不遠處還有一間松山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