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好難過
2011/10/04 09:15:09瀏覽327|回應0|推薦9

今天接續說故事活動。想到香園裡的孩子,部份的人臉上很少出現笑容,心情指數甚低,使我想幫助他們,希望他們再度快樂起來,便計畫說〈我很難過〉。

〈我很難過〉這本書是天下雜誌出版的情緒教育系列套書之一,尚有「生氣」、「害怕」、「嫉妒」、「想念」、「自信」、「同理心」,共七大主題。每一個故事都是從小動物主角出發,透過簡單的文字,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提供情緒的來由、感覺及如何自處,引導孩子以簡單可行的方法幫助自己。

說故事的開始是暖身活動,我帶領孩子們圍成一個圓圈,大家手牽著手,一邊走一邊唱「我的朋友在哪裡」,透過牽手、隨著歌聲,大家的心交集了起來。

什麼時候會令我難過呢?故事裡舉例:別人不讓我玩的時候、我想和人說話卻沒有人要聽的時候、不能擁有自己想要的物品的時候、有人對我發脾氣的時候;引導至我想念家人他卻不在我身邊的時候,我反問孩子們,可以怎樣處理呢?孩子們回答:打電話回家;寫下來、畫出來,見面的時候交給他;下一次見面的時候擁抱一下、親一下。

當孩子們七嘴八舌的時候,我適時提醒:先聽說話的人講完了再換自己說。能說話的孩子都表達得很好,不善於口語表達的孩子靜靜的聆聽就是很棒的態度。故事總結:難過的時候,因為做好一些處理,難過的感覺不見,又會快樂起來的。

走出香園,臺灣外圍有颱風臨近,刮起風、飄著雨,天空有如勞動後婦女的長裙一般,灰濛濛一片。腦海映著方才說故事活動孩子們臉上的笑靨,心情便晴朗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7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