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運河畔,梅花洲
2016/05/04 00:32:18瀏覽1249|回應5|推薦42

      

 因著參加浙江省嘉興市風雅陶笛藝術節活動,閒暇,我在鳳橋鎮遊了梅花洲。

       往梅花洲的路上,桃花綻放,粉紅的色彩宛如女孩的嬌顏,淡雅柔美;花團景簇,爭先恐後的占擁樹梢,熱忱的歡迎遊人到訪。

  走進梅花洲的大門,印入眼簾的是路邊紅色的「三百年中國情懷─梅花洲景區」的橫幅。再往前走,看到「二十四節氣生活小鎮」紅底黑色的主題字;這裡是西街。街道兩旁林立著各種風格的江南老字號商鋪,有的店鋪內展示著舊時生活物品,許多都是非物質文化寶物;走在西街,有如進入傳統的民俗世界。

       中有一家店鋪是「風雅陶笛」﹝ 台灣稱為「禾豐窯陶笛」﹞。是台商在嘉興投資廠房製造陶笛,在沿海城市經銷和推廣。陶笛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期的「陶塤」,而海峽兩岸的發展大約是近十年的事。陶笛音質溫暖,簡單易學,配帶裝飾性強,由於有心人與團體努力推展,在台灣已成為風靡的普及樂器了。西街是民俗街,由陶土製成的陶笛店鋪,與街坊鄰居聲息相通呢。

   大約步行了五百公尺,參天的銀杏樹矗立眼前,這銀杏有1240多年的歷史,枝幹粗壯姿態挺拔,要六、七個大人方能圍繞起來。雖然這棵古銀杏經歷了千年的風霜,但它的枝頭綻放著嫩綠的新芽,生意盎然。並且千年銀杏共有兩顆,一顆是雄的,另一顆是雌的,兩顆銀杏隔著運河相望;正如天上的牛郎和織女星隔著銀河相思。人間有情,真情不渝;樹木也有情,地老天荒永不移。

   千年銀杏樹的對面是馮家大院。馮家大院沿河興建,主要以江南水鄉的風格建造而成,粉牆黛瓦戶戶毗鄰。想當年馮家一定是富甲一方的大戶人家,它的總面積足足有2000多平方公尺呢。

   經過馮家大院的碼頭,來到了三步兩片橋,三步兩片橋在當地有很多的傳說。很久以前,有許多香客前來拜佛,可是兩條河流擋住了他們的去路。寺內的僧人便在兩條河的交叉口建造了兩片橋,由於從第一座橋只需走三步就到了第二座橋,所以稱為「三步兩片橋」,相傳此橋已經有1250多年的歷史了!

   走過了有趣的三步兩片橋,江南名剎千年古寺─石佛寺便出現眼前。瞧!寺院門口的兩尊石佛面帶微笑,好像在歡迎着我們似的。相傳唐朝時,鄉人在地裡挖掘到石佛,建造寺廟安頓,經過幾次翻修,便是現在的石佛寺。石佛寺的後面是大雄寶殿。寶殿內供奉著佛陀,身著金裝,慈眉會心彷彿隨時關照著信眾的心聲。我以虔誠作為心香,雙手合掌,跪拜,禮佛。向佛陀介紹來自海峽對岸的台灣台北,而我的女兒正交往著一名在嘉興成長於海外工作的男孩。有一種說法是「緣定三生」,倘若這份感情是前世修得的善緣,祈請佛陀庇佑有情人終成眷屬……

      漫步西街,所見都是古建築、舊用品,彷彿穿越一段時光之旅,悠遠的記憶,舊時的小鎮時光在腦海裡浮現。此時拿起隨身攜帶的樂器,扮演起江南絲竹聲,吹奏〈人面桃花〉最適宜: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是對人常帶三分笑  桃花也盈盈含笑舞春風

烽火忽然連天起  無端驚破鴛鴦夢  一霎時流亡載道盧舍空

不見了賣酒人家舊芳容  一處一處問行蹤

指望著劫後重相逢  誰知道人面漂泊何處去  只有那桃花依舊笑春風

  唐代詩人崔護〈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步離古意盎然、文化深蘊的梅花洲,腦海裡盈繞著一首古詩「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或許,詩人描寫的正是梅花洲的景致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5301300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09:30

古典韻味

在這煙雨古城學習 備感滋味

祝福 晶然老師  溫馨佳節愉快


婷婷
2016/05/04 22:17
 桃花依舊笑春風! 老宅,古城,千年銀杏...。依照文章,我彷彿走了一趟梅花洲。

順利
2016/05/04 19:29
 姊姊,妳好棒喔...

春香
2016/05/04 16:18
 畫面美,文字美;若沒有一顆美心寫不出這些美事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4 09:53

煙雨江南
在人面桃花的音符中

更顯古典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