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鄉是故鄉
2011/06/04 21:08:27瀏覽474|回應1|推薦3

三十年前,表哥、表嫂攜帶一對兒女,遠渡重洋,赴美拓展。為了能居留在異域,期望有工作的機會,無法計較酬勞,以打工的方式賺取微博的收入養家。輾轉多年。

進入美國的初期,孩子均幼小,兄嫂忙著使子女能早日適應新環境,生活與學習能跟得上同儕。開墾期,經濟拮据,很少回國,親友間互動驟減,母國文化日漸疏離;順遂期,有正式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拿到了綠卡,在美國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安樂期,表哥自職場退休,有時間與餘力往返臺、美兩地。

倏忽間,兄嫂的兩個孩子均已長大、成年、就業。孩子是黃皮膚、黑頭髮、華裔的背景,生活習慣與價值觀念卻是百分之百的美國人。兩代雖然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親子間卻很少溝通與互動。

兄嫂遠度重洋赴美尋佳境,只為打造繁華的榮景;當孩子融入新環境,卻摒除母國文化,將他鄉當作是故鄉。回首,不知兄嫂的心頭,有遺憾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28989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2 cents worth ?
2011/06/04 21:30
不知兄嫂的心頭,有遺憾否?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264369?raid=4140576#rep4140576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946611



懇請不吝賜教?


晶然(a000042) 於 2011-06-06 20:46 回覆:
美國的成年人,與父母分居自組家庭是常態;我的兄嫂家部份傢俱、設備已老舊,說要等到兒子結婚再裝潢、更新。移民家庭,生活在文化衝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