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推手
2011/05/25 22:36:55瀏覽438|回應0|推薦3
2011.3.25
女兒用SKYPE意氣風發的傳來「指導教授已簽字,我的論文通過了」的捷報。即使這是意料中事,仍使得全家人有如榮獲大獎般的喜悅。女兒在美國的研究所深造,埋首鑽研兩年半,天天都期待著終點,當終點到了,回首,卻使我們對每個日子產生起眷戀;那是她進入學術殿堂的經絡,留學的全部冷暖疼痛都快速的傳遞到女兒暨家人的心坎。

首先感恩女兒的論文評審委員李教授,由於他的介入與關懷,使得女兒論文書寫柳暗花明,終至完成。我們全家十二萬分的感謝。

發心用心和盡心   鐵杵磨成繡花針 
臺灣「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先生﹝1964年獲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在威斯康辛大學河城校區執教逾三十年,1971年當選美國傑出教育家﹞2009年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最迫切需要的實力〉,文章中對當選臺灣總統的馬英九先生提出建言:政府應每年裁減10%的國防支出,等值的預算可用來採購美國的軟實力,如科技、專利與人才培育;在人才培育部分建議政府應每年固定送出一批優秀的公務員與年輕人到美國深造。受高希均先生的影響,我們家為女兒的留學,選擇了美國東部歷史悠久的俄亥俄州大學。


國際學生進入美國求學的歷程十分辛苦,生活和學習兩方面要同時速作調適。生活方面是受到不平等待遇:在俄亥俄州的雅典城,會有路人對女兒輕蔑的吼叫、辱罵;在共同租賃的家裡,冰箱內屬於女兒的食品被美籍室友任意丟棄;學習方面是面臨英語文能力不足:入學時她向教授表達這項困難,教授建議可到語言中心選讀課程,到了語言中心與助教面談,助教卻認為她的能力不錯,毋須選讀中心的課程。如此ㄧ方面適應異國生活,一方面獨自認真學習,希望盡快提昇能力達到預期理想。
女兒在家書裡寫著:「在美國求學是孤單、艱辛的,使我學會獨立和勇敢。我亟需要時間提昇能力,我相信自己能做到…最近看了ㄧ部影片〈一八九五〉,描述清朝末年中日甲午戰爭後,戰敗的清朝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居住在臺灣的客家先民為了生存,捍衛家園…我是客家子孫,我一定要努力學習,發揮專長,使客家子民在世界各地生根、茁壯。」女兒努力學習,逗留在圖書館裡孜孜矻矻埋頭苦幹,經常不知夜晚到來而錯過了末班公車,披星戴月或冒著風雨趕路回家。她是排除萬難和全力以赴的。

我寫了〈留學〉一詩,表達女兒赴海外求學的歷程。
千里迢迢渡重洋,
山高水又長;
隔海起程來拜訪,
李家的明珠要發光。
美國的實力,
俄亥俄州的大學,
令人追尋和仰望。
雅典是活動場所,
圖書館裡勤閱讀,
研究室內忙討論;
懷抱社會責任,
規劃進步理想,
探索學術的殿堂。
千里迢迢渡重洋,
山高水又長;
母國的家人長相憶,
李家的明珠要發光。

對外開放式學習   對內細細作檢討
美國的高等教育有口皆碑,成為各國人才培育的場所。我以學生家長對自己孩子在美國唸研究所學習過程之瞭解,提出幾點看法。
一是入學階段行政單位要辦理新生輔導。俄亥俄州大學有兩百多年歷史,學校沿革、辦學風格與建築特色可介紹予學生瞭解;對校園設施、設備也要作介紹,使學生能充分發掘與善用資源;例如WRITING CENTER是學生提昇語文能力的學習場所,當學生打通語文的任督二脈後功力就晉升了;咨商室是國際學生情緒紓發與尋求輔導的單位,應主動讓學生知道與善用。


二是教授教學專業科目宜兼顧生活輔導。國際學生帶著期望進入美國,許多人遭遇種種困難,有許多淚,有許多澎湃的血脈;他們也許飄流在圖書館、宿舍、租屋處或是瑟縮在街頭巷尾的商店裡;若在學習與生活兩方面都能蒙受指導、關懷,他們可以不再暗然流淚,化憂憤的傷懷為沸滾的動力,扶搖直上。生活輔導也是教授的專業素養之一。

三是論文指導教授的角色發揮。論文指導教授的核心任務是協助學生建構知識,養成主題研究的能力。指導教授首先要瞭解學生的先備經驗,再循序漸進的引導和有效能教學;指導者宜與學生密切聯繫,即使是寒暑假,學生仍在學習狀態中,宜給與回覆和指導,若令學生在嘗試錯誤中摸索,會增加挫敗產生習得無助感;東西方文化有相異處,指導教授可適度尊重學生的思考邏輯和母國文化,教學相長。惟指導教授能同理、關懷學生和有效能教學,學生必定是帶著微笑生活、學習與研究,帶著自信迎向世界。

學位得來不容易 
銘記推手李教授
臺灣的社會現況是高學歷化,高等教育的質與量均在扭曲中,有些後段大學為了讓學生順利就業,過度強調短期技藝教學,大學變成了職業訓練所。以臺灣現狀,女兒若有論文對未來進入社會發展將比較有利。我們佩服女兒敢於擔當,訂定書寫論文作為碩士學程之學習成果,成為生活的中堅力量;她排除困難,推動自己拾級而上。

女兒在論文書寫過程中遭遇困頓,窒礙難行,幸蒙李教授介入指導、斡旋,方能順利完成,通過審核拿到碩士文憑。李教授是論文評審委員卻扮演著指導教授的角色啊。女兒先前向李教授修習學科,獲得專業學識;也曾參與哈佛華人教授學會的事務性工作,景仰教授對學術的熱忱、奉獻;並從教授與同仁的互動,學習待人處世的藝術。中國宋朝的文學家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授不但是經師也是人師,是女兒生命中的貴人。

     

女兒返國後即將進入職場,我們勉勵她將學校所學與工作中的課題作應證、比較,不拘泥也不摒棄學理,建構自己的知識,發揮獨立研究的能力,走向快樂工作、創造高尚工作的境地。我們還建議孩子:終身學習與時俱進,以專業立足社會,以人品受人尊重,以愛心熱心公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25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