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杉磯自助行
2011/05/01 10:16:17瀏覽779|回應0|推薦8

我在2011年3月到達美國洛杉磯阿罕布拉市﹝Alhambra﹞,住在表哥家;表哥夫妻白天上班,我便展開自助旅遊。依循表哥家旁的公園裡做操的長者分享,搭乘公車可到市中心(downton),市中心有塊區域就像是歷史公園一般,值得一探究竟。我搭乘70號公車前往,車上各色人種齊集,黑皮膚、黃皮膚和白皮膚的;我懷著防衛性的心裡,選了一個婦女旁的空位坐下來。當公車進入春天的街﹝ Sprint Street﹞便到了市中心。

下了公車,環視四週,有三三兩兩的華人長者往同一方向走,我跟隨著;不久,看到了前方街道的空中懸掛著兩條巨龍。龍是中國人心中的吉祥動物,臺灣有一首校園歌曲〈龍的傳人〉傳唱許久。龍柱上刻寫著:「雲海飛龍呈祥兆,瓊樓玉宇顯輝煌;遠涉重洋尋佳境,同創繁華新故鄉。百年基業先賢創,宏遒大展靠傳人;到處春新花錦繡,寸心仍繫小城中。」這兒就是「中國城」﹝Chinatown﹞。


中國城內商店林立,幾乎是單一層樓,少數商場則是設有電梯的二或三層樓,餐點、疏果、文具、服飾、雜貨等應有盡有。走在中國城內有親切感,商品與人、店與店之間是緊鄰著的,宛如回到臺灣一般;不像是美國的商場,在一片空地上豎起建築,除了開車之外沒有其他的聯外交通工具,對旅人十分不便。

在人行道上,有位長者擺張小凳子,打開盒子,拉起胡琴來。經典曲子、小調、流行歌曲,拉至低潮處如泣如訴,拉至高潮處有如萬馬奔騰,樂音悠揚的飄送在街衢巷弄間。我在臺北的家吹陶笛時,家人會關門窗,深恐打擾左右鄰居;街頭藝人在大庭廣眾面前演奏樂器,或可覓得知音,又可得到賞賜,自娛娛人;真是一樁好事!

我來到歐維拉街(Overa Street),這條街道是於1877年,紀念洛杉磯的第一位法官奧斯丁.歐維拉而命名,又於1930年改建為現在模樣的墨西哥商場。街道兩側的建築似乎是過去留下的倉庫改裝而成,紅磚木門,古意盎然;街道的中間擺設一長排的攤販。所賣的商品以生活用品、飾品為多。雖然不是假日,遊客一批一批的,穿梭在狹隘的走道間,要留意自己的隨身物品。偶有墨西哥的街頭藝人,男女組成,男的戴墨西哥帽,彈吉他、拉手風琴,女的頭戴花環,負責歌唱,他們沿著餐館一家一家的獻唱,帶給商場濃厚的氣氛。

 默西哥餐館捲餅、生菜與店家自製沾醬,味道好又健康。

墨西哥商場內有一座老房子,是紅磚、泥土建造的四合院,是洛杉磯現存最古老的房子。大約建造於1818年,是法蘭西斯寇.阿衛拉的住家;1847年美默戰爭時,這幢房子曾作為司令部,總司令在此運籌維斡指揮作戰;後來有一段時間改裝為公寓、飯店,作為商業用途;現在是博物館,展覽1840年代洛杉磯的生活方式。老房子內有客廳、廚房、書房、長輩房等,傢俱擺設均為木製品,內部為透天式,種植草坪和稀疏的樹木。

接著來到一個廣場,廣場週邊有四株是1870年代種植的百年老樹。廣場中央有一個圓形舞台,我拜訪此地時,有墨西哥樂團正在發表,兼賣音樂CD,樂音能將遠方的遊客吸引至面前來;雖然未見民眾投錢賞識或購買音樂CD回家欣賞;音樂舞台的定期發表活動,為地方帶來良好的藝文氣息。

走到這兒,我有如尋獲至寶一般的頓悟,就是發現以廣場為中心,四方都有歷史性建物。上文介紹的墨西哥街就是在廣場的東方,相鄰墨西哥街有一棟建築名為畢斯克路斯大樓,1926年建造,過去曾經是教會的總部,現在是墨西哥領事舘。這幢建築是以早年的洛杉磯警長尤金‧畢斯克路斯命名。墨西哥領事舘緊鄰墨西哥街,有許多遊客會在附近拍照留念。

接著要介紹的是位於廣場北方的天主教堂。這間教堂是加州最大的西裔教堂,1822年建成,經過多次整修,1965年在教堂的後面增建新式大樓﹝如下面照片﹞。有虔誠者,在教堂外側跪著默禱;也有的進入禮拜堂,靜靜的跪著默想;教堂有安定人心的輔導功能。

在廣場的西邊有一幢古建築 Pico House。在1870年時,墨西哥所屬加州最後一任州長匹甌‧匹寇,聘請建築師所設計,在當時是加州第一幢三層樓的旅舘。義大利式建築。

在廣場的西邊有華美博物舘﹝Chinese American Museum﹞。這是非營利組織,由華美博物舘之友會、洛山磯市歷史中心、以及義工團隊共同開發及運作,歷經19年不屈不撓的奮鬥終於在2003年成立。博物舘致力於喚起民眾對華人在美國150多年的挑戰和成就有所認識、瞭解與鑑賞。它也扮演多元文化之窗,為社會大眾帶來學習和教育的機會。

在美國,國民進出幾乎是開自家車,公車是其次的交通工具,並且各個城市的公車班次密度不同。在公車密度高的大城市,搭乘公車自助旅行是很方便的,公車上有摺頁,介紹行車路線與各招呼站的開車時刻,供民眾參考。行前最好先做功課,例如上網瞭解景點、展覽館開放時間等;美國的展舘和國內相同,周一休舘,有了瞭解以免吃閉門羹而心頭遺憾。

到美國觀光,大膽開口說英語,就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如我,英語能力是初級,但是我樂意開口說,或是換句話說,對方幾乎能理解我要表達的意思;並且隨身攜帶字典,現在的手機有查 字典的的功能,是很好的工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1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