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生活?記一場說故事活動
2011/04/27 06:03:56瀏覽359|回應0|推薦4

緣起

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雅典城﹝Athens Country﹞是一個大學城,自政府在地方上設立大學後,居民陸續遷移入住,雖有兩百年歷史,人口僅兩萬餘人。小城內有一個公立圖書館,室內約一百五十坪。圖書館以完全開架式提供各年齡層的民眾閱讀,並定期舉辦社區藝文活動如編織、瑜伽和說故事等。

館內的兒童區規劃有開架式兒童圖書、雜誌,促進大肌肉發展與益智性的玩具區,以及開放空間。圖書館每週分別為嬰兒、幼兒各舉行兩場說故事活動。我依據圖書館的月行事曆,選擇參加一場幼兒的說故事活動。我首先向老師表明我沒有小孩,可以參加嗎?她馬上說當然可以;我接著問過程中可以照相嗎?她就先問家長們的意見,經過大家的同意,我便有參與的機會。

說、演故事

老師引導親子們坐在圍成圓圈的板凳上,老師首先帶領大家做一個暖身活動,凝聚感情,便開始說故事。老師一手拿著繪本另一手翻書頁,書本的高度是親子的視線高度,老師的肢體語言十分的豐富。過程中有幼兒提問、打岔,老師不予理會,繼續把故事說下去;故事中有關鍵性的部分,老師會走動將繪本出示坐在較遠的親子面前,使他們能看得清楚;故事的末尾製造了滑稽,幼兒們笑得東倒西歪,快樂無比。故事結束了,老師帶領親子在位置上做一會兒肢體活動,抖擻精神活動筋骨後,繼續說次一個故事。一共說了兩個故事後,接著進行一個角色扮演活動。

進行角色扮演活動時,老師不用繪本,採用絨布的動物道具;一邊說、一邊操弄手上的道具,同時加上肢體演出。然後老師徵求幼兒操弄道具,重覆進行角色扮演活動。在老師的引導下,每一個幼兒先後都參與操弄動物道具,扮演了角色。有的幼兒落落大方,能說出簡單的話語;有的雖然羞赧,臉上帶著微笑。孩子們都喜愛扮演。

延伸活動

兩個故事加上一個角色扮演,是今日的主體活動;最後,老師帶領親子圍成一個大圓圈,做一個團體活動,在唱跳聲中收尾、結束。活動結束後是自由時間,有的親子離去,有的親子繼續逗留;老師坐在地毯上,陪伴逗留的幼兒,玩起手指謠的遊戲,直到親子們都離去。

省思

圖書館舉辦幼兒說故事活動,也是進行親職教育,教導家長居家如何與孩子說故事,以及如何陪伴孩子。美國的公立圖書館密度高,設備好,藏書量多,值得國內學習。在參與幼兒說故事的整體過程中,我深深的感覺美國的國民有很大的「自主性」。出席的家長八成能親子共同參與老師的帶領活動,卻有二成家長放任孩子,自己獨坐一邊當旁觀者;老師完全尊重家長。有一個幼兒任意丟擲玩具,母親兩次勸導孩子撿拾,孩子不依;母親還是尊重孩子。所有活動結束,有兩成的家長逕自帶著孩子離開,未收拾先前使用的書本、玩具;老師也是完全尊重家長。

著名的心理學家皮亞傑把兒童的道德發展分成他律性階段和自律性階段。在他律性階段的兒童若能接受正確的教導,能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觀念。美國的兒童從小備受親人與他人的尊重,過度的尊重等同疏於管教,也就是缺乏教養;在這般環境成長的國民,社會規範、合作發展如何?是否也影響最終的學習成果?值得深思、借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14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