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怎麼了
2010/05/09 11:08:59瀏覽444|回應0|推薦4

「嘩!」突來的響聲,一位中年大漢快速躲在角落,對著走過來的護士逕自玩起兒童的「鬼嚇人」遊戲。「走旁邊,要走旁邊!」一位醫護人員扶著、勸說著強行要鑽進桌底的病患。這裡是精神科病房大廳。

妹妹坐在椅子上,口裡自言自語,習慣性的說些屬於自己世界的話語。妹妹多年來罹患精神官能幻想症。自服用藥物後即伴隨有憂鬱症,經常愁眉不展,少與人互動,而我也習慣了她這般的生活模式。

最近兩個月來,妹妹情緒十分不穩定,出現非比尋常的行為。有一次,在香園裡,班級開班會,師生們討論完畢,老師問大家有無意見?妹妹無緣由的臉色巨變,起身將教室旁的樂器,電子琴、鐵琴等一一推倒,口裡大聲叫嚷,師生們驚嚇不已…又有一次在餐廳裡準備用晚餐,妹妹想要多取食物,一旁的院生出言阻止,瞬間她的情緒飆起,將手上的餐盤丟擲過去,杯盤狼藉,弄得一地…我到香園,陪著妹妹在園裡聊天、散步,希望能瞭解她心裡有何需求或想法。妹妹對我說要更換衣服,準備外出表演了(明新科技大學晚上舉行畢業餐會,邀請香園寶貝打擊樂團表演)。東找找、西找找,一時間卻找不到集合的地點,此時妹妹的心裡著急了起來。一位院生下樓來帶妹妹和我進教室。看到兩位老師正協助院生們更換衣服和化妝。老師叫妹妹先用卸妝水洗臉。此時,妹妹拿起一條條的清潔用品,大力丟擲出去(似乎在發洩先前的緊張情緒)。我走上前,對著妹妹說:「不要這樣發脾氣!」妹妹怒視著我,抓到我鼻樑上的眼境,用力丟擲,我要阻止,她出手一揮,那一揮手的力量有如受外力加持一般,使我跌坐地上…妹妹眼神出現怒氣,情緒飆張,有如一頭兇猛的獅子…

一位院生撿拾起我的眼鏡,迅速交給老師。兩位老師合力將我扶起、坐下,我驚嚇不已,情緒跌落深淵…妹妹患病多年,從未有這些情緒狂飆和失控的行為,妹妹出現異常了,天啊!怎麼辦呢?

        我在觀世音菩薩面前念誦普門品,伏地跪拜,祈求菩薩慈悲、憐憫,賜妹妹健康,生活能自理、自如。

        妹妹住進湖口仁慈醫院,醫師給她調整藥物和作相關性檢查。現在的妹妹,情緒穩定許多。她看見我來探望,臉上微笑著叫「姊姊」;領餐盒時向分發者說「謝謝」。妹妹的臉上出現笑容,那許久未見的笑容,就像是天邊的曙光,有了希望。啊!終於還是有希望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401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