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座談會﹝聯合新聞網,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刊登﹞
2010/01/28 13:55:11瀏覽616|回應1|推薦3


2010年國際書展自127起在臺北世貿展覽舘舉行。我參加了「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座談會。
時間地點:2010/1/27(星期三)臺北世貿一館二樓第三會議室。
■ 與會來賓:鄭明進、曹俊彥、陳美燕、嚴淑女、許書寧……等。
■ 參加對象
:老師、圖書館員、故事志工、繪本創作者、編輯從業人員以及兒童文學愛
   好者。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北書展基金會、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簡程: 13001330 報到 
                       13
301500 座談    
                       15
001530 QA時間
我紀錄了陳美燕、許書寧、嚴淑女講演的內容摘要。
陳美燕過去曾擔任小魯的編輯,後來轉變為插畫作者。她認為插畫者應具備的角色認知是:
1、 插畫作者如同導演,以圖畫發表故事。
2、 要有寬廣的視野,尤其對於人文、美學要深度涉獵。
3、 對於生活要有敏銳的體悟力,覺察周邊的人、事、物。
4、 
凡事保持好奇心,不默守成規。
5、 對於自己的作品抱持新鮮感,隨時可以有回到原點再發展的動機。
6、 不是非做不可的態度,而是有如玩家的自由自在,快樂的能感動人。
7、 對生活保持留白,尚有吸收養分的空間。

許書寧年紀輕,是位愛畫畫、愛作夢的北港孩子。目前定居於日本大阪,從事文

圖創作、設計與翻譯工作。她介紹自己的作品《愛蓋章的國王》:

1、源起自小時候到故宮看字畫,字畫上頭有皇帝的玉印,留下了深刻印象。就讀大阪總合設計專門學校繪本科時,要呈現畢業作品,於是觸發心底的印象,乃編寫、繪製《愛蓋章的國王》。

2、畫這本書的插畫順序是先畫文圖、後畫背景,文圖表達清楚、都用上喜愛的色彩後,若已有豐富感,背景便以留白處理。

3、這本書有「好玩」的元素在內。國王的身邊都會有一隻老鼠,老鼠也是有劇情進展的。

4、一本書的蘊釀期有多長?這本書的產出,蘊釀期是長久的。

嚴淑女,專長為幼兒文學、圖畫書創作與設計,曾多次獲得國內各大兒童文學獎。現任繪本棒棒堂雜誌主編。近年每年約有300本數量的本土繪本出版,20059月,繪本棒棒堂雜誌創刊,屬於季刊;雜誌以臺灣或國外作家作為封面,提供圖畫書討論的平台。

1、臺灣的優良圖畫書出版量雖多,但是能榮獲國際獎項(如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卻非常少。

2、圖畫書的獎項多,為圖畫書舉辦的相關活動也很多。

3、有成熟的讀者。

4、產官學能合作兒童公共出版品:如農委會的《田園之春》、臺北縣教育局的《多元文化繪本》等。

提出臺灣原創圖畫書的現況問題。在創作者方面: 

1、好的故事少。

2、以圖畫說故事的能力還不夠。

3、文、圖不到位。

4、ㄧ性、穩定性尚嫌不足。

5、視野、生命經驗歷程少。

在出版社方面

1、編輯專業度要提高。

2、企劃編輯者要具有大視界的能力。

在圖書市場方面獎項減少,發展的空間跟著便小。過去多的時候有14項獎,現在僅有6項獎;而日本有80幾項。

勉勵創作者

1、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擴大視野。

2、瞭解世界脈動與趨勢。

3、多讀雜書會有幫助。 

勉勵出版社:

1、也要重視雜誌的出版。

2、重視專業能力培養與資深者的經驗傳承。

對於未來的期許

1、掌握華文市場,進軍國際舞臺。

2、圖畫書要結合文化產業。

3、要拓展企業界支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729871

 回應文章

hsingyuants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0/01/28 14:27
謝謝您的分享,讓我受益斐淺
晶然(a000042) 於 2010-01-28 22:25 回覆:
很高興能分享給你。祝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