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始說故事
2009/07/19 23:57:43瀏覽505|回應1|推薦2

 

        我今天到湖口香園。準備了《花婆婆》的故事。我先向值班老師說明後,對院生們說「游阿姨要講故事囉,想聽故事的人舉手?」大約有八、九個人舉手,於是我帶著孩子們移到後棟的交誼廳。碧瑤十分善解人意,搬了一張摺椅給我坐;我指示孩子們在我的面前,席地坐下。

         

        孩子們都認識我,稱我「游阿姨」;而我首先要認識大家的姓名。我請大家介紹自己的姓名,然後玩遊戲「蘿蔔蹲」。透過玩遊戲,拉近彼此的距離,我也設法記住每個人的姓名。孩子們幾乎都能玩這個遊戲,只有兩位,ㄧ位要上廁所、一位聽不懂規則,沒有辦法參與遊戲的院生,就在旁邊觀看。

        《花婆婆》這個故事是說小女孩答應爺爺,要做一件使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他在口袋裡裝滿魯冰花的種子,一邊散步,一邊把種子灑在經過的路旁,第二年春天,小鎮裡處處都開滿了魯冰花…我一邊翻著繪本書一邊說故事,過程中我要孩子們複誦語詞,增進說話能力,如「旅行」、「海邊」、「美麗的花」,和短句「讓世界變得更美麗」。孩子們也都能跟著複誦。聽故事時,小慈會打岔要求玩遊戲,我說「不是現在」;小慈和恩慈會躺下,說「好舒服喔!」,我馬上帶領其他孩子們對躺下的人說「一二三,請起來」。聽故事時,玉君原本坐在正前方的,聽著、聽著,ㄧ步步移到我的右手邊,緊依著我,想要看清楚我手裡的圖畫書。

        故事講完了,我嘗試問孩子們:「你可以做什麼事情,讓世界變得更美麗?」思婷說:「掃地」;寶芊說:「澆花」;玉君說:「洗碗」;小慈先是說不知道,聽過別人的回答後會說「拖地」。孩子們能回答,表示聽得懂故事的內容,更難得是有自己的想法。這是給我的回饋,是莫大的安慰。

        收拾東西時,玉君走到我身邊說:「游阿姨要回家了?」我回答:「是啊!」耳邊再聽到同樣的話:「游阿姨要回家了!」我轉移眼神,當四目交接時,她展開雙臂擁抱起我來。這舉止突然,令人震驚!我感受到玉君的體溫,體會到孩子的單純。是我帶給孩子親和力嗎?是故事溫暖孩子的心靈嗎?玉君鬆開了手臂說:「我想要回家。我爸爸精神病,現在好了,有來看我。媽媽在家裡,我有哥哥、姊姊…我想要回家。」叨叨絮絮的話語,聽了使人心頭糾結、眼眶濕潤。原來,這裡的每個孩子就是一個故事啊!

        於是我更加的篤定:要繼續說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1484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分享推薦~適合低中年級小朋友…有深度的繪本
2009/07/28 17:11
因為媽咪我很喜歡幫小孩買書,小朋友現在二年級了想買一些適合她的繪本,
雖然市面的上的繪本琳瑯滿目,但卻不知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書籍,曾經買過一些繪本,因為故事表達不夠清楚,在陪完小孩一起閱讀後,往往會不知道書中所要傳達的意思,希望有媽咪可以分享一些主題明顯的繪本,謝謝喔~
晶然(a000042) 於 2009-08-03 15:33 回覆: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近年每年都聘請專家和國小教育工作者評選年度好書,今年推薦的好書可上教育局網站參考﹝ http://www.edunet.taipei.gov.tw/public/ReadNews.asp?newsid=27187  ﹞。教育部全國兒童閱讀網,也有好書推薦﹝ http://www.openbook.moe.edu.tw/books.php   ﹞, 都可參考。祝你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