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望
2009/07/19 23:38:31瀏覽705|回應0|推薦8
        今天到香園探望妹妹。

        我探望妹妹的過程像是標準作業模式一般。早上從居住的松山出發,搭乘南下火車到達湖口站,再轉乘新竹客運班車,前後約經兩個小時,也總是在中午之前,就能到達位於新竹縣湖口鄉中正路的香園紀念教養院。進入香園後,先向警衛辦理手續,就可以帶妹妹外出了。姊妹倆幾乎是在湖口火車站附近閒逛和逗留。在這兒,我們會做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祭拜神明。我們先進菜市場買水果。菜市場是湖口鄉最熱鬧的地方,店面、走廊甚至於巷道上都擺滿攤販,所賣物品應有盡有,當中又以食物和衣物較多。約走二百公尺,就到顯聖宮。顯聖宮供俸媽祖娘娘、觀世音菩薩和玉皇大帝等神明。我們準備的水果雖然簡單,卻有我們姊妹的虔誠心意。我總是祈求眾神庇佑妹妹身體健康,膝關節不再退化,生活能自理自如。

        第二件事是姊妹倆共進午餐。讓妹妹吃想吃的食物,滿足口腹之慾。冬天,妹妹喜歡吃湯圓。在寒冷的天氣,吃下軟軟虯虯﹝客語﹞熱騰騰的湯圓,身體有暖暖的舒適感。小時候,在節慶或是家人團聚時,媽媽會煮湯圓。不知妹妹現在吃湯圓,是否能憶起兒時家人團聚的景象?夏天酷熱,我會選擇有冷氣的飲食店用餐。湖口消費便宜,有冷氣的飲食店屈指可數,因此我們幾乎是在固定的一兩家店,吃麵或是飯。妹妹生性節儉,進入飲食店都是單點雞肉飯或滷肉飯,我會再點一種湯給她搭配。妹妹身患慢性疾病,二十多年來長期服藥,造成副作用,兩手輕微的顫抖。顫抖的雙手無法做精細動作,因此喝湯十分不便。妹妹喝湯時,湯匙從碗公舀起後,慢慢的往嘴巴移送,越是刻意小心,手卻越是不聽使喚的顫抖起來;這時湯匙裡的湯倏地變成頑皮的小水滴,毫不留情的滑落到桌面上!妹妹理出喝湯的方法,就是先把座椅往後移,兩手輕輕按著碗公兩側,低下頭,以嘴靠碗,終於能喝到了湯。

        第三件事是到圖書館看電影。火車站附近有湖口鄉立圖書館。圖書館是一獨棟建築,ㄧ樓是報章雜誌和兒童繪本閱讀區;二樓是開架式閱覽室;三樓是讀書室;四樓是視聽教室。每週六下午兩點起,視聽室播放影片供民眾欣賞,影片的主題多元。七月上旬,姊妹倆在這裡看了一場電影,片名是「父子情深」。描述一個夫妻恩愛的家庭,僅有獨生女一人,後來領養了一個兒子。這個家庭親子關係和諧,彼此互重互愛。最後男孩長大成人,放棄追尋親生母親,選擇承擔、照顧養父留下的家園。

        姊妹倆看完電影,便是傍晚時分了,我們搭乘新竹客運班車,送妹妹返回香園。這時候的妹妹總是顯出神情愉悅、心滿意足的模樣。妹妹真是一個知足的人。我十分感謝香園,收容一群大大、小小的特殊孩子們。妹妹住進香園約有二十年了。她習慣和喜愛香園甚於我的家。因此我想作回饋。我能做什麼呢?我計畫要為香園的孩子們說故事,表答我的謝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14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