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樸的土耳其番紅花城
2014/08/16 23:41:45瀏覽893|回應3|推薦20

      「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乃放下身邊事,到土耳其旅遊。土耳其境內有多處世界文化遺產,我們這次旅遊參觀其中4處,首先來到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這個城市曾歷經羅馬、拜占庭、塞爾柱和鄂圖曼﹝17~19世紀﹞帝國,同時也是中國絲路的終點,中、西方在此有過文物交流。「番紅花」的名稱源自於17世紀時,此地區是番紅花的種植貿易中心,因此城鎮便以「花」為名,成了今日人們口中熟悉的番紅花城。

        此城有新、舊城區,舊城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當地主要觀光所在。經過舟車勞頓長途跋涉,我們到達此城已是夜晚。城內家戶均已歇息,唯剩一、二家商店還耐心的等候著顧客上門。 

        我們下榻的旅店是在11、12世紀時期興建的駱駝驛站,是本地鄂圖曼建築風格中除了土耳其浴場之外的石頭牆建築。旅店的接待處插著各國國旗,表示該國國民曾經蒞臨過,卻未見我國國旗,領隊說台灣的觀光人數很多,有的地區小販還會講國語呢;既然如此應該請領隊與其溝通,補上我們的國旗才是。     

        這個小城有三四百年歷史。旅店中庭就是昔日駱駝進駐歇息之處,還擺放著一個圓形的石頭大水缸,可以想見當時駱駝們就在此處歇腳、喝水,話疲憊!

        深夜,斑駁的木門用鐵條交錯堵住。從房間窗櫺望出去,咫尺外巷道家戶均已歇息,偶爾傳來遠處的狗吠聲;正逢伊斯蘭教七月齋戒月,凌晨會傳來清晰的喚拜聲;天際顏色轉變,當天邊出現藍光與昏黃的燈光形成對比,東方即出現魚肚白 

        早餐過後即到旅店周遭探索。鄂圖曼建築風格的房屋型態是木質結構的二、三層小樓,屋頂鋪蓋紅瓦,牆體的基楚部分由石塊砌成,上面由木板構成,上層寬於下層;房子的外牆刷白色石灰,再配上深色窗框,此時的女人是不露臉的,房子沒有陽台。房屋內部通常還有嵌入式的壁龕、櫥櫃也有精美的壁爐。一棟棟的房屋組成街道,顯得古色古香韻味十足。

       最早營業的是麵包店。上列的麵包,左圖圓形麵包常在觀光地點看到小販兜賣;右圖法國麵包是大眾的主食,一個賣土耳其幣一里拉﹝ 台幣15元 ﹞,都是用炭火烤熟的,軟中帶有嚼勁,便宜又好吃。

      巷道均鋪設石頭磚。這兒冬季長達三、四個月,有雪,下雪期間石頭地比較不滑,雪水融化於石縫中也不積水﹝ 是現代的生態工法也! ﹞三、四百年前的人竟然有此睿智!

      巷道裡總有葡萄樹從石縫中竄長、攀爬,並且結果、遮蔭。台灣果農種植葡萄,嘗試各種研發,有的澆灌牛奶呵護指望結牛奶葡萄。不同的環境都顯現著植物的強韌生命力。

      土耳其浴聞名世界,幾乎與芬蘭的桑拿浴齊名。昔日商旅經長途拔涉,安頓駱駝、貨物後,必定會好好的沖洗身體消除疲勞。伊斯蘭教對潔淨身體很重視,規定穆斯林禮拜前要沐浴淨身,所以鄂圖曼帝國時期就很重視修建浴室,土耳其的主要城市都有多處公共浴室。上圖、下圖是俊吉浴場,是歷史性建築,也是山城的代表性建築之一。

       

      上圖是「番紅花」。番紅花是鳶尾科多年生花卉每一朵番紅花只利用花蕊上的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採摘,避免花朵枯萎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又必須乾燥脫水後再分級出售,因此番紅花是世界上最貴的香料;幸好用量少,否則成本就太高了。番紅花主要運用在食物料理上,例如制作西班牙海鮮飯;我們在土耳其境內吃的金黃色米飯就是放進番紅花香料的。

       在番紅花城逗留的時間雖然不長,小城的古樸氣氛盤存心底,令人懷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6210348

 回應文章

玻璃心
2020/10/26 21:43

我也很喜歡蕃紅花城 勾起我許多美好的回憶

土耳其遊記沒寫完 一擱多年 都忘光了

(yue40kimo@gmail.com)
晶然(a000042) 於 2020-11-12 22:00 回覆:

在明道認識你,我們曾經在同樣的職場;在部落格相遇,你我都喜愛旅遊;往後更可以分享生活點滴了。很高興的。


惠苓
2014/08/29 22:49
 聽說土耳其是必造訪的國家之一,太棒了。我就跟著你的足跡一起欣賞土耳其之美嚕~(ciiaciia2007@gmail.com)

tina
2014/08/29 22:35
文筆超棒,再看一次,記憶中又有了古樸的感動,低調中又透露著大帝國昔日風采-優美有文化。(tina18002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