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穗放空自由行–體驗部落文化
2020/05/23 15:36:42瀏覽873|回應4|推薦19

花東縱谷上有一處鄉野,居住著大部分的原住民與少數漢人,他們在這塊土地上耕種,盡量採自然耕法,極少使用農藥,守護土地和守護著家人,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始終不改變;這個地方就是瑞穗。

我們一行人組成三天兩夜自由行,離開西部城市到東部瑞穗洗滌塵垢,放空心靈填充能量;我等下榻民宿「泰林193」

民宿「泰林193」

這間民宿不是每天營業,入住前要先上網登記或電話聯絡以免不遇。民宿屬兩層樓式建築,樓下是大廳、樓上有四間客房;用餐可在室內也可到戶外,桌椅是自助式靈活性組合,主隨客便。前院有一片香蕉園,地上擺著採下待熟的成串香蕉,想像當落雨時香蕉園早也蕭蕭晚也蕭蕭,一點都不無聊;後院是荷花池,荷花隨著朝陽綻放,熱情的歡迎客人來到;周邊是廣袤農田,我們五月蒞臨,稻子結穗色彩有綠還有黃;天邊的山脈雲追逐、盤,遠山默默的含笑。民宿主人叫二妞,有理念又善用人力資源,在地文化融入旅遊行程中,我們的自由行是知性之旅。

到達瑞穗,首先在火車站附近的機車店租摩托車,在鄉村裡出入、逛景點都便捷。

「泰林193」民宿,位在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里泰林路 31 之 1 號。

                                                        民宿的早餐 ↑  、  晚餐 ↓

民宿旁稻禾結穗,遠山雲霧飄渺

部落文化

瑞穗主要居住著阿美族人。來到193縣道樂德公路上的春日社區織羅部落走進春日食農體驗坊,認識原住民食用性植物與手作加工方法。

洗愛玉

我兒時在鄉間成長,村子裡有許多植物,但卻是首次在瑞穗認識台灣特有的奇花異果–愛玉。

講師介紹愛玉。一般果實都怕蟲子叮咬,此果不但歡迎蟲子入住,還跟它合作無間。愛玉跟無花果一樣擁有「隱花果實」,外表看起來好像青芒果,裡面卻充滿玄機;「雌果」內開著上萬朵小花,被果子包得緊緊的,那要怎麼授粉呢?玄機在於「雄果」裡面住著眾多榕果小蜂。這些小蜜蜂在雌、雄果的底端鑽小洞爬進爬出,爬進「雌果」後,就使內部的小花授粉,然後結成一粒粒的小果實–愛玉子雄果洗不出愛玉凍,雌果才能洗出愛玉凍。

↑  上一半果實是雌果。下一半果實是雄果。

講師接著指導如何正確的洗出愛玉凍。首先在容器內倒進乾淨的飲用水,愛玉子用袋子裝著,稍帶點力均勻的搓洗,待盆內的水由透明轉為淺褐色,用手指稍稍調和使均勻,靜置約一小時,即成愛玉凍了。

世界上唯有台灣才有愛玉,為什麼呢 ? 因為愛玉小蜜蜂對其他環境不適應,無發繁殖,牠只愛台灣。夏天暑氣當道,偶會口乾舌燥,除了多喝水外,我要自己動手做一些愛玉凍,添加檸檬汁,既可口又提味,能消暑解熱。

手作葛鬱金奶凍

親友團聚,豐盛菜餚中總會有幾道勾芡料理,讓食物黏稠好吃兼保暖,是我喜愛的;此菜的關鍵就在勾芡的用粉–葛鬱金粉。

美麗的講師原本在西部城市任職會計,夫妻偕同回到花蓮部落,幾番苦思、歷經嘗試,終於決定在玉里織羅部落復耕葛鬱金,讓原住民老祖先的珍寶復出,期待能成為族人生計的來源。葛鬱金的別名很多,粉薯、粉薑等等,客家人稱「便利粉」。

講師介紹葛鬱金植物後,示範:從植物塊根磨成泥做成漿,添加果汁煮滾,放置結凍,即成果凍;再放進牛奶即是奶凍。葛鬱金果凍容易製作,沒有放其他添加物如起雲劑等,是健康的點心,可以安心的吃。

接著手作葛鬱金飯糰。將煮熟的葛鬱金切成丁,包進飯糰裡,加上其他喜愛的餡料如肉鬆等,用油鍋煎熱更香,最後再用海苔包起來即成飯糰。

末尾,講師送每人一段葛鬱金塊根,叮嚀砂質土壤最適合它成長。塊根發芽後不多日即可觀賞它的葉子的綠意、接著欣賞花開的美麗,一年後挖掘土裡的塊根又可做成食物料理…娓娓道出葛鬱金生長過程的內心是一種嫁女兒的心懷;期望原住民祖先流傳下來的植物能在各處落地生根、代代相傳。

部落皇后  藝術咖啡館

民宿「泰林193」的斜對面是「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創辦人是優席夫。優席夫是
花蓮縣玉里鎮馬泰林部落的阿美族人,他沒有受過正式的學校藝術教育,而他的畫作曾經參加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青年聯展,他是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受邀藝術講師, 台鐵普悠瑪觀光列車「洄瀾之心」的車體是他的作品;他自稱是台灣阿美族野生藝術家。

優席夫年輕時在台灣當過歌手,經歷波折,出國勇闖,到英國擔任油漆工;在人生最低潮時,某一個夜裡夢見三個藍色天使,告訴他 「It’s time to paint!(是畫畫的時候了!)」;他日夜不停的作畫,後來鼓起勇氣申請展覽、兜售自己的作品,終於在屢碰釘子後的第五次成功的獲得展出並賣出作品。

2018年,優席夫把玉里馬太林部落的老家開放出來,經營「Tribal Queen Art & Café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

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是一間透天的三層樓建築。前院有一小平台,供族人展售有機農產品,價錢低廉、交互分享。     ↓

一樓是咖啡館,也是族人或旅人聚會交流的場所。牆壁上張掛著優席夫的畫作,開發的文創商品CD、潮衫和著作,在架上呈列著。   ↓

二樓是房間,其中有兩間客房可以出租為民宿,窗外是廣闊的綠野青山,教人心曠神怡,過目難忘。

三樓是小型展覽室與優席夫的房間,這波新型肺炎疫情結束後他將再次到英國,藝術家房間就提供出來。

優席夫是真誠、熱情的人,與他交談可以感受到他骨子裡對部落的情感和土地的關懷!他說住家做為咖啡坊與微型美術館,目的是想改變部落年輕人離鄉謀生的命運,為年輕人「鋪一條回家的路」;目前在都市工作的妹妹已回來負責咖啡坊的工作,他語重心長地說皇后部落要成功,地方創生成為可能」。

地址: 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里馬泰林村2鄰29號

(馬太林長老教會斜對面)

電話: 0955-923-242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36456065

 回應文章

陳正華
2020/05/30 17:07
我上一次返台是2015年。當初,我那位在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書(還是系主任,我忘了)的台師大大學同窗、就和他夫人兩個人一同開車載我去花東玩了一整天。啊,美好難忘!至於愛玉,從前住在加州時,還能買到罐頭,現在只能買到仙草罐頭了。

陳正驊
2020/05/24 09:54
前幾天,我忽然懷念起愛玉冰呢。還有,我愛花東喔!
晶然(a000042) 於 2020-05-30 11:22 回覆:
愛玉是天然食品,唯獨台灣才有的,世界各地找不到;夏天就來手作愛玉凍解暑。可你人在美國,只能想念喔。下次回台,有時間就到花東走走,欣賞不同的風土人情。

沈桂梅
2020/05/23 20:02
輕鬆樂活,享受不一樣的生活;偶爾秀一下,讓日子亮起來,增添多彩多姿。
晶然(a000042) 於 2020-05-30 11:20 回覆:
騎乘摩托車進入部落,賞景、飲食、唱歌,大家飛揚的心幾乎要和天空的雲朵打上交道了,真是興奮呀!

李雪燕
2020/05/23 19:22
恁多朋友共下聊,盡生趣喔。
晶然(a000042) 於 2020-05-30 11:15 回覆:
係,我兜在瑞穗車頭唇喔都拜店租喔都拜,騎等車仔滿奈仔遶尞,盡生趣又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