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別親愛的婆婆
2019/05/15 14:14:09瀏覽980|回應6|推薦22
   

    我的婆婆享年九十六歲。她一輩子努力扮演稱職的人生角色。婆婆的原生家庭在竹北六家,田地廣大,耕田種菜畜養家禽家畜「日日做到兩頭烏」;農閒時,東方出現魚肚白即挑起蔬菜、番薯,快步涉過頭前溪趕進新竹城裡變賣。婆婆沒有上學校會加減運算,豆蔻年華就以勞力賺得金錢貼補家用,鄰里稱讚她能旺家,家人認定她是好幫手;春去秋來,青春蹉跎而去!

    接受媒妁之言,婆婆嫁給再婚的公公,開啟她不平凡的人生扉頁。

    婆婆的第一個不平凡是結婚日便晉升為四個孩子的媽媽。婚姻生活中陸續生了四個孩子,一共有八個兒女。食指浩繁,煮飯洗衣、畜養家禽家畜、裁剪縫製衣裳,每天忙得像陀螺一般轉個不停!勞動的事有身體撐著,操煩則是心底的煎熬。「手指伸出無平長,毋過吾个心愛正」,婆婆鞭策自己以一視同仁對待所有的兒女。家裡經營碾米廠,需要眾多人力;大伯父當家主管財務、作決策,公公負責勞務工作。婆婆對自己失學感遺憾,大兒子就學成績優秀,是讀書的料,將來或可從事文職免去勞力的辛苦;當家的認為老大應以身作責畢業了就要擔負碾米廠工作;雙方多次辯論,終於爭取到大兒子赴外地升學的機會。街坊鄰居很難看出孩子們是出自兩個母親所生,即使在隔壁租屋做生意實則是觀察後母行為的舅舅,也對這位「後來的妹妹」稱讚有加。婆婆曾經榮獲桃園縣模範母親,實至名歸。

    第二個不平凡是對家庭經濟的扶持。我們家族「開礱間」,經營米穀生意,是糧食局的委託倉庫。生意輝煌時期,每天有二、三十位長工協助勞務,每日定產大量白米。婆婆在家張羅三餐和賣米、飼料,生活雖然忙碌,心情愉快。好景不常,家運從雲頂掉入了谷底。家族分家。原當家離開,憨厚的公公臨淵履薄坐上當家大位。公公婆婆背負龐大的債務為起點,帶領八個兒女「咬薑啜醋,煞猛打拼」。公公向來為人憨厚,婆婆待人和氣,農友奔相走告,組成米榖自助會給我們無息周轉;婆婆回娘家告白,親友感念婆婆過往對家庭的奉獻,大方的無息借支資金。婆婆有智慧還有一雙巧手,製作醬菜、醬料、客家米食樣樣精通。她手作客家粄,口感Q軟香味四溢,曾參加社區親子包粽比賽拔得頭籌。每逢節慶婆婆作大量米食販售賺取現金。皇天不負苦心人,公公篤實、婆婆勤奮加上兒女們同心協力,終於轉虧為盈,邁向坦途。

    現在每逢年節,兒孫們就是愛吃婆婆親手作的粄,裡面有親情加味,千金難買。

    婆婆勇敢、堅韌就像一株大紅花,風吹雨打都不怕,絕處逢生後依然傲立、散放著芬芳。

    第三個不平凡是對病痛的忍受力。邁入老年骨質疏鬆,脊椎壓迫神經,婆婆的身體經常疼痛不勘。當疼痛發作,她瞇著眼睛作深呼吸、大力的喘氣。我以為呻吟也是抒解疼痛的方式,但她不認同,不想驚擾家人為她擔憂。婆婆皈依佛教,受菩薩戒,認為吃苦是承受業力,苦盡甘就來。


    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婆婆受狹心症所苦,心律不整血壓不穩,又因器官衰退瘦骨嶙峋,那曾經髖關節骨折的傷口在天氣變化恣意的刺痛起來。每當抱起婆婆更換坐、臥姿勢,她總是咬緊牙根眼眶含淚,待舒緩下來後又說:「勞攪你了,承蒙你。」痛在娘身疼在兒心哪,教我們多麼的不捨!

    親愛的婆婆,漫漫歲月,您從青絲到白髮,將一群孩子拉拔長大,現在瓜瓞連綿子孫滿堂喔。您的二兒子曾說,若不是媽媽嫁進來,我們的家必定沒有現在的盛況。您離開了,每逢做七,送念《父母恩重難報經》,總是視線模糊喉頭哽咽起來…說感謝,對您的恩情過於輕描淡寫;千言萬語化作無限祝福:願您往生佛國;也請您保佑親朋好友闔家吉祥、萬事如意。

客語翻譯

日日做到兩頭烏:形容每天從早忙到晚。

手指伸出無平長,毋過吾个心愛正:手指雖然長短不一,可是我的心要公正。

後來的妹妹:親身妹妹去世,再婚的也當作是妹妹。

礱間:碾米廠。

咬薑啜醋,煞猛打拼:形容胼手胝足。

勞攪你了,承蒙你:麻煩你,謝謝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26708839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8 02:20

晶然這篇文章寫得真好,細數媽媽的生平過往,感念恩情點滴在心。

一個平凡女子,撐持起龐大家業,也可以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縱然年歲老了,媽媽的五官仍可看出年輕時的娟秀美貌。

真的是瓜瓞綿綿,媽媽一生的劬勞與風範,永存子孫的腦海和心坎裡。

媽媽福祿壽俱全,人生圓滿,此去再無病痛,追隨佛祖菩薩的接引,前往西天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晶然(a000042) 於 2019-05-29 11:44 回覆:
媽媽的一生努力扮演稱職的人生角色,雖然有平順,但是坎坷辛苦不計其數。媽媽享年97,在最後的人生階段動則疼痛,骨質疏鬆壓迫神經、髖關節骨折的傷口疼痛;我們十分不捨,痛在娘身疼在兒心呀!願媽媽往生佛國,一切安好。

胡宣宥
2019/05/21 23:40
令堂是典型的臺灣查某人,一生只有家庭和家人,從不曾有過自己,更何況育成八位子女,個個都成才,不容易呀!讓人感動之餘,也讓我想起我的母親亦如是。

黃鳳欽
2019/05/21 23:33
孝顺的同學,節哀保重。
晶然(a000042) 於 2019-05-29 11:23 回覆:
順應媽媽,陪伴著搬回故鄉居住,鄰居常來探望閒聊,她過得很愉快;我倒是喜歡城市生活,因此努力的調適中。現在媽媽離去,回想兩年半的陪伴與調適,一切值得,心裡沒有遺憾啊!

月香
2019/05/20 09:37
請節哀,對老人家是解脫,您也要保重啊!
晶然(a000042) 於 2019-05-29 11:17 回覆:
媽媽97歲逝世,最後人生的這幾年器官衰退,瘦骨嶙峋,動則疼痛,真是辛苦。媽媽離開,心裡百般不捨,只能祝媽媽離苦得樂,往生佛國。

緹潔
2019/05/20 07:42
咬薑啜醋,煞猛打拼,平凡的人,卻有超凡的情操,
媽媽真偉大!
晶然(a000042) 於 2019-05-29 11:10 回覆:
 媽媽是佛教徒,以為一切是因果,把吃苦當吃補,苦盡甘就來。

俞月娥
2019/05/18 22:32





真是一位偉大的阿婆;請節哀。






刪除或隱藏此留言

晶然(a000042) 於 2019-05-21 23:37 回覆:
媽媽曾說「到該个時,擎該个旗」寓意順應而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我會調適,慢慢習慣沒有媽媽的日子,這是不同的人生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