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小錐麓到砂卡礑的美麗
2019/03/27 13:23:01瀏覽1567|回應5|推薦30

幾位朋友即將到國外自助旅遊,行前進行一項暖身運動-到花蓮走步道;沿著立霧溪、砂卡溪,從小錐麓走到砂卡礑。

小錐麓步道位於砂卡礑隧道外側,立霧溪畔,從太魯閣台地走小錐麓步道,可以到達砂卡礑步道口,再接著走砂卡礑步道;這條路可替代從太魯閣台地往返砂卡礑步道行走在隧道的距離。

我們開車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環境清幽空間寬敞,室內有影音簡介太魯閣國家公園和山林、生態的攝影作品展覽;還有超商販賣食品、飲料等,是一處優質的遊客休閒中心。戶外草地傳來小朋友的嬉戲聲,劃破寂靜的遊客中心,原來是新北市金山國小的學生,由老師帶領來到花蓮參加全國性舞蹈比賽。

小錐麓斷崖

離開砂卡礑隧道,走進步道,左側有一片岩石斷崖,這裡即是小錐麓斷崖,地形垂直陡峭,也是小錐麓步道的起點。

步道是木棧道,曲折架高在立霧溪邊的陡坡上,一邊是立霧溪谷,另一邊是森林,林蔭遮天。在沒有遮蔽的地方,可以俯瞰立霧溪下游寬闊的河床,隱約還可看到太魯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和橫跨立霧溪上的錦文橋。

繩索吊橋

木棧步道在茂密的森林中,不遠處有繩索吊橋橫跨一條乾溪溝。我向來對高度不適應,說是懼高症吧;這小吊橋,寬度僅能一人行走,全橋最多容納五人,可親的是它不高,走在吊橋上沒有恐慌反倒是別具野趣呢。

觀景台

通過吊橋後步道路面變得平緩,來到砂卡礑隧道的西通風口。通風口外是地勢平坦的階地,生長著多樣性台灣原生種植物,其中有九芎,管理處特立說明牌介紹植物的特性。我們在這兒休息片刻,領隊和家人事前準備了水果,大家一同享用,味道顯得格外的甜美。

從西通風口繼續行走,步道更寬闊了,森林茂密,經過幾個轉折後就到達砂卡礑橋下,連接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Skadang」太魯閣語意指「臼齒」,傳說昔日原住民巴圖(Batto)家族在此建造部落時挖出臼齒而得名。這一段步道是開鑿大理石峭壁呈半隧道形的小徑。步道的開築,緣起於日治昭和15年,(1940)開發花蓮地區的水力發電,修築運輸材料的通道。至今我們仍然可見輸水的大水管橫跨於立霧溪上。

   砂卡礑步道傍溪而行,兩岸為高聳的大理石石壁。

褶皺

砂卡礑溪溪水碧綠清澈。有水不知從何處來,在對岸石壁上出現一段瀑布,然後消失,沒有直洩到溪谷,形成斷頭瀑布。有水在溪谷疊石間穿梭流淌,逢高低落差處衝撞出聲響;有的淙淙然如柔美的樂章,有的轟隆隆如萬馬奔騰!沿著河谷行走,看到對岸山壁下層接近水面的石壁,一層層褶皺,五顏六色,紋路千變萬化;仔細觀看,像動物、像風景、像人物,任由想像;綿延數公里,真是大自然的抽象畫!

我們中途休息,坐在前人開鑿石壁做成的石椅上,一邊野餐,緬懷從岩壁鑿出小徑的艱辛,手上飯糰成為美味珍饈;一邊欣賞石壁褶皺,那是漫長的時光與板塊擠壓的結果,是大自然的饗宴。

五間屋

餐畢繼續向前行,來到一處散落的木造攤子,共有五間,便是五間屋,有賣香腸、豆干食品。我嚐過桃園市復興鄉部落的馬告香腸,Q彈香美,以為原住民的香腸都是極品;走到這裡尚未飢餓,純粹欣賞。

五間屋繼續前行是自然的原野步道,路面比較不平;砂卡礑步道全程約4.1公里,到三間屋便是終點,需要折返。我們來到五間屋,天上烏雲密布,雲霧增加,唯恐天候變化,打道折返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25266067

 回應文章

李強
2019/06/19 15:55

好美麗的公園

德國勁之寶持久液

印度神油

利比特保險套

路易十六持久劑

日本2H2D金尊版

JOKER持久噴劑

耐時王

黑豹持久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02:43

在花蓮前往布洛灣的路上,可以看到紅色橋面旁的砂卡噹步道。

忘了是什麼橋,沙卡噹也沒走過,倒是走過白楊步道。

前幾年常往花蓮跑,手腕骨折之後我就深居簡出了。

但是花蓮的好朋友們還是在聲聲呼喚我前去呀!

(有一年兩隻小腿和手肘被小黑蚊叮得好慘)


惠文
2019/03/31 22:00

  •   瑞珠姐好體力,好文筆,美景盡收眼底。
  • 除或隱藏此留言
  •   我也是怕吊橋,常常停在原地望望。
晶然(a000042) 於 2019-03-31 23:41 回覆:
砂卡礑步道長約4.1公里,坡度還算平緩,走起來不會很費力。原來我們都是怕高一族。我搭捷運台北忠孝復興站的手扶電梯,由下往上就要到頂時就會有高處不勝的感覺,此時得彎腰或微蹲,等待到達。我們同病相連喔。

婷婷
2019/03/29 15:36

很高興我們在此。

這個暖身運動你走了最精華的地段,好棒!

晶然(a000042) 於 2019-03-30 14:54 回覆:






早年走過中橫,體會鬼斧神工的開鑿力量,然後就是現在走砂卡礑步道,這步道與山、林、水比較親近,置身其中的感覺真是好!







編輯或刪除






陳中一
2019/03/27 17:24





 真讚啦~







刪除或隱藏此留言

晶然(a000042) 於 2019-03-28 21:55 回覆:
投入山林欣賞大自然,內心深受震撼;讚頌這是很讚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