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綠對比的東川紅土地
2014/03/18 17:33:20瀏覽653|回應4|推薦37

位於昆明北方的偏遠山區,交通不便、住宿條件有限,卻有受各界人士青睞的地質奇景,就是東川紅土地。

這裡的海拔約2600公尺,由於土壤中含有氧化鐵等金屬元素,經過多年的沉積,使得土地呈現罕見的赤紅色。我的故鄉也是紅土地。位於台灣省桃園縣的富岡里,土壤色澤微紅,當地人以客語稱為「紅泥地」。紅泥地較一般土壤貧瘠,相思樹、苦楝樹長得茂盛,惟耕種稻米或菜蔬則要施灌較多的肥料,才能有預期的收成。

東川農民在分配的紅土地上輪番種植馬鈴薯、蕎麥、玉米、油菜花等農作物。不同的農作物顏色﹝花色﹞不同。我們來此踏訪是暮春三月,農民翻土準備播種馬鈴薯,相鄰的田地種植蕎麥,已長成一尺高,一畦一畦綠油油的;多情的陽光照射大地,鮮艷的紅土與蕎麥的青綠形成強烈對比,像是造物者的巨大畫布,看起來舒適、美麗極了!

東川紅土地居住的人口不多,以彝族為主。彝族是能耕作又愛歌唱的稀少族群。他們在耕種之餘,也作詞、寫曲、歌唱、舞蹈,許多歌曲並且押韻,與客家族群的山歌雷同,都是受漢文化之影響。2006年舉辦的第七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東川歌舞團以「東川彝族祭火神鼓舞」獲得第一名;可見稀少民族的文化彌足珍貴!

我們來到落霞溝。落霞溝是峽谷中的ㄧ塊凸起地,以前稱為陷塘地,有一種說法是攝影人士命名的,也有一種說法是為了推展觀光旅遊而改名的。在峽谷的凸起地上,農民群聚、耕種。我們站立山上,遙望落霞溝,山河壯麗,大氣磅礡;學姊說此地景觀甚於美國的大峽谷。傍晚,陽光灑落峽谷,金光燦爛,像一條銀帶蜿蜒在山林裡。有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聚集著,大家架設腳架,守株待兔,當美麗的時刻來到,便得意的按下快門!

望眼所見的東川區,從山底到山上,能運用的土地全都開墾、種植了農作物,使我對此地彝族的耕作能量敬重不已!此地「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雨季時泥石流不斷,出現水土保持不足的現象。掌握機先,避免大地反撲,聽說政府進行規劃「退耕還林」;那麼,我們來此欣賞這自然天成的地質博物館,就是把握當下了!

                                                      路邊市集。 村民住宅。 

土地的赭蕎麥的青綠形成強烈對比,看起來舒適又美麗!

這裡是七彩坡。在路旁看見七彩坡的石碑後,順著馬路約走一公里,就可看到一片凹形的梯田,五顏六色,豔麗迷人 。

這裡是落霞溝。傍晚時分,陽光灑落峽谷,像是一條銀帶蜿蜒在山間。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在此架設腳架,等待美麗的時刻

在路邊邂逅一位彝族婦女,她身上穿著彝足長者的服裝,樂意與我們合影。


驢子、馬、牛是耕種的好幫手。農民正翻土播種土豆﹝ 馬鈴薯 ﹞。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1767319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4:12

感覺還是蠻樸實的地方

還有用馬耕種呀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4:17

好美   景色迷人

好地方   跟隨神遊 一趟

開心  感謝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1:30

赭紅與翠綠相映成趣

落霞溝的名稱太美了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0:10
這地景我收藏好些年了,現在才又出現.高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