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古城─雲南建水
2014/03/12 23:56:38瀏覽681|回應3|推薦18

2014年的春天,我竹師校友暨朋友一行14人,到中國大陸遠離中原文明之地的雲南省旅遊。

首先踏訪在崇山峻嶺的邊鄙之地,一個水邊之城─「建水縣」﹝臨安﹞。走在街巷徜徉,地上鋪著青石,兩旁店舖古色古香在綠樹掩映,簷角飛翹的房舍中,驀然來到「朱家花園」。這是清末富紳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是建水典型的並列聯排組合式的居民建築。散步朱家花園內,可以欣賞中國古典園林建築之美,花園的木雕、石雕是木雕石雕藝術史;奇花異樹和盆景是一部園藝學;還有門窗、廊柱上的楹聯、匾額、書法、繪畫,都是詩詞畫。喜愛攝影的瑞煥哥,欣賞到花園裡處處皆是美景,顯得精神抖擻,頻按快門。朱家花園內有治家庭訊,外面的民宅牆面上則寫著「循規蹈矩」相對應,可見朱家花園對社區教育起了典範作用。走進朱家花園是無法粗野、鄙俗,不文化是不行的!

當地人說,建水有一處地標─東門城。晨起,我逕自一邊問路一邊尋找,來到迎曦的東門城﹝朝陽樓﹞。據說,建水的朝陽樓與北京的天安門是同一位建築設計師,朝陽樓是天安門的縮小版。廣場上有幾位早起的長者在打陀螺,有的陀螺在抽打之下發出鳴叫聲,給予愛此運動者回饋和增強;還有一組一組的旅客,站立城門前擺姿勢、攝影,想將古城存入記憶卡,留作日後回憶。

在建水臨安酒店,我品嘗了一道佳餚─「氣鍋雞」,用汽鍋蒸成的湯雞。氣鍋是一只圓形的砂陶﹝砂鍋﹞,鍋子中心有倒喇叭型的蒸氣管。據說汽鍋雞的烹飪法是汽鍋內先放滿水,然後把雞塊放入,由蒸汽將雞蒸熟;氣鍋雞的湯汁是蒸汽凝成的,雞湯清鮮,雞肉嫩,原汁原味,是人間美味建水給我的印象是甚麼?既不是一杯咖啡,也不是一壺茶,而是一個器皿。

由昆明往建水的路途,有一座不知名的石橋,城門式的看台、石頭磚的舖面與女兒牆,古意十足!

往朱家花園的街巷,地上鋪著青石,兩旁店舖與民宅屋簷飛翹,古意盎然;民宅的牆面寫著「循規蹈矩」;可見社區教育推動得好!

逛了朱家花園,大家高興得歡呼了起來!

                                        我們下榻當地的高級旅店─臨安酒店。

由臨安酒店往東門城的街道上,店鋪灰瓦白牆,古味十足。

   

 朝陽樓﹝ 當地人稱東門城 ﹞是地標,與天安門同一位建築設計師,是天安門的縮小版。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1684863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22:47
看到“循規蹈矩”﹐立刻有警惕的作用﹐比任何政令都有用。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7:16

歷史的 美貌  呈現 完美 

這房子保留 很完整

很珍貴 一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0:00
青石板的風霜
輝映著斑駁的磚牆
保存良好的古宅大院
會是記憶庫裡的最佳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