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爾蘭之旅
2017/10/18 11:50:39瀏覽1536|回應6|推薦41

從小到大,以為不列顛是地圖上一隅,BBC播報的是另外世界的消息;直到2017年仲夏,展開英國愛爾蘭之旅,幻想中的故事便成為實景,呈現眼前。

不列顛的天氣像閩南語「春天後姆面」般變化無常,上一刻艷陽高照下一刻細雨紛飛;一場滂沱大雨連忙打開雨傘,一會兒又在嘻皮笑臉的陽光中收起傘來!晴時多雲偶陣雨正是這裡的寫照!

我們從英國搭渡輪橫越聖喬治海峽 ﹝St George's Channel﹞來到愛爾蘭。在愛爾蘭,看到廣闊的天空、無垠的大海和漫無邊際的綠野。野地上放牧牛、羊還有豬,動物們群聚,慢條斯理的啃牧草,優遊的做日光浴;而綠野的盡頭是弧形的天際線,在這裡驗證了「地球是圓的」說法。

莫何斷崖(Cliffs of Moher)

愛爾蘭代表性的景點是莫何斷崖(Cliffs of Moher),位於愛爾蘭的中西部。莫何斷崖垂直聳立於大西洋海岸邊,高達231公尺,是世界上最陡峭的懸崖,岩壁彎延長八公里。我們到這裡,陰雨連綿,分不清眼前是雨水或是霧氣。站立懸崖邊,看著海浪、強風、雨水三者合作無間的撲打、侵襲崖壁,內心悽悽然,是否有一天,大西洋將會像巨蟒吞蛋一般吞食了莫何斷崖呢?想到這裡,強風吹得我身體歪斜步履踉蹌,懼高的恐慌感油然升起,便不再前進,折返了。

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

巨人堤道位於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西北約80公里處大西洋海岸。是由六角形石柱鋪成如巨人腳印般的海岸景觀。被認為是早期海底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遇到海水迅速冷卻,形成了六角狀的玄武岩,後來地形抬升露出地面,造就如此長達八公里的海岸線。民眾將這樣的地理景觀與生活經驗以及傳說故事相結合,稱為童話般的「巨人堤道」,巨人走過的路。1986年這裡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臺灣澎湖縣也有玄武岩,是世界上少有的,當地政府將此特殊景觀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潛力點。海邊,即使是晴天,仍然風強浪大,我們走過一段路後便折返室內,欣賞影音的介紹。

愛爾蘭的首都是都柏林,它是不列顛島上僅次於倫敦的第二大城市;走在街上,現代與古樸兼具,喧囂中有清淨,這是城市味道不很濃的城市呢。

聖三一學院 凱爾書 ﹝Book of Kells﹞

都柏林有一所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是愛爾蘭最古老的大學,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所建立。三一學院聞名的是圖書館。這間圖書館是世界重要的圖書館之一,自1801年圖書館法成立以來,它有權獲得英國、愛爾蘭境內的所有出版品,藏書十分豐富。當我們來到圖書館,已有民眾大排長龍等候入館,為的是親眼目睹館內的珍藏-凱爾書﹝Book of Kells﹞凱爾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手抄書之一。大約西元八百年,蘇格蘭西邊的一個小島上的修士手抄聖經的作品。因害怕維京人入侵、掠奪,西元806年,修士們帶著典籍逃到愛爾蘭Kells的地方,而被稱為Book of Kells;1653年,克倫威爾入侵愛爾蘭,凱爾書又被送到都柏林三一學院珍藏,直到今日。難怪圖書館外人們排隊等候參觀,這是愛爾蘭之寶呀!

凱爾書放在防彈玻璃櫃內,每日展覽兩頁,一頁文字﹝拉丁文﹞、一頁圖案,每一文字或圖案都是雕刻在牛皮上。

都柏林城堡經政府改裝為博物館。我們進館參觀,﹝導遊和地陪都在館外﹞因為沒有導覽機,參觀的過城程就像是瞎子摸象,不知何物,十分遺憾!

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與健力士啤酒﹝Guinness﹞

愛爾蘭映入眼簾除了漫無邊際的綠之外,還有飲品-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和健力士啤酒﹝Guinness﹞,揚名世界。

在愛爾蘭的晚會,我們品嘗了在地咖啡。愛爾蘭咖啡是杯底先放威士忌和糖,加熱、杯中放熱咖啡、杯面浮著一層熱鮮奶奶泡;也是雞尾酒的一種吧。啜飲入口,酒精讓壓力紓解,咖啡香使得心情愉快,唇邊的奶油使得說出的話語圓潤好聽起來。

健力士啤酒是以黑麥釀造的黑啤酒。1759年,Arthur Guinnes在都柏林創設釀酒公司,開啟研發生產並且拓展觀光。當服務人員送來啤酒,一股特有的香氣傳送過來。啤酒倒進杯子,氧化後會慢慢的改變味道;喝啤酒,一口就要喝進泡沫與啤酒,當那美好的味道與涼感沁入心脾,便是美麗的時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08710709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
2018/02/11 08:24

早安 晶然

痞子蔡

有寫過

「愛爾蘭咖啡」的小說




彭育惠
2017/10/26 11:17
愜意愜意,讚!
晶然(a000042) 於 2017-10-29 22:03 回覆:
學姊,我們同學、同事一起出外旅遊,相互照顧,確實是愜意。謝謝您!

tina
2017/10/22 14:38
難忘,共同的美好行旅與記憶。
晶然(a000042) 於 2017-10-22 15:14 回覆:
旅行是不出發則已,當成行後,雋永在心頭、在記憶的深處!正如你臉書上所言,要去旅行,和朋友和閨密都好,一定會有許多快樂的回憶。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05:45

您報導的地方我也去了,雖然我們是不同月份去的,依然算是有幸與您先後同遊這翡翠島國。

Guinness啤酒真好喝,不過我沒嚐您描述的那種愛爾蘭咖啡,因我習慣喝黑咖啡,不加任何其他添加物。

謝謝您詳細美好的分享!


晶然(a000042) 於 2017-10-22 15:09 回覆:
關於咖啡,黑咖啡的香醇很迷人,愛爾蘭雞尾酒式的咖啡風味豐富,就如人生的變化與多彩吧。不過我也是首次品嘗,也有人不習慣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11:31

未經冰凍
常温的 Guinness
帶有如咖啡般的濃香

今人難忘的好味道 

晶然(a000042) 於 2017-10-19 13:18 回覆:
多硯坊似乎喜愛GUNISS黑啤酒的風味!台灣7-11曾經賣過。它雞尾酒般的香味,很特別,令人難忘甚至還想再飲呢!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20:35

好有意思,看見您介紹的那個啤酒Guinness,

我立刻想起兩個多星期前、我在新墨州女兒家的時候,女婿曾帶我們去一家愛爾蘭小館午餐。

雖然那天我們沒叫一杯來嘗嘗,不知它啥味道,但是牆壁圖片上Guinness這個大字,我記憶猶深...

在美國居住,陳傳道遇見不少愛爾蘭人;我特欣賞頭髮橘紅並且個性爽直、豪邁、幽默的愛爾蘭人!

晶然(a000042) 於 2017-10-18 23:00 回覆:
是的,Guinness 揚名世界,你們在美國也有機會品嘗黑麥啤酒的。倒是啤酒杯的容量因地不同,在愛爾蘭,杯子的容量比台灣大,一杯啤酒我們都無法乾杯,臺灣人比起北歐喝酒的功夫,不同哪。